資料蒐集與研究

 

 

資料蒐集與研究數位化流程數位化唱片表列線上試聽
首頁 
聲音記錄年表 
課程內容介紹 
學習成果展示 
相關資源 

 

 
[學生:徐易達][學生:吳姿俞][學生:黃麗慈][學生:陳品葳][學生:方鈺婷][學生:張瑀真]

 

聽見福爾摩沙1926

                                                                                                                   

1910年,台灣成立了第一家唱片公司─「日蓄」唱片,當時的錄音技術仍停留在留聲機錄音的年代,蟲膠唱片在社會上仍難以普及,到了1924年,美國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成功地進行了電氣錄音,在1925年後,唱片即進入了“電氣錄音時代”,以電氣科學錄製的唱片上市,技術的進步使得錄音品質大幅提升,唱片發行與銷售的數量亦隨之增加。在台灣,唱片也逐漸普及,再加上國產留聲機的大量出現,價格開始降低,使得唱片市場開始興旺。 

1926年,日蓄公司發行了99張唱片,內容包含南管、北管、歌仔戲、台灣風俗歌等唱片,發行後大受歡迎。這些是第一批在台錄製、由台灣的藝旦所演唱、名副其實的台灣的聲音(當時的唱片為「紫標」系列,唱片中央的圓標以紫色為標記,1928年全面改為「紅標」唱片)。1927年,日本大正天皇過世,處於日治時期的台灣也受到影響,為表達哀悼,唱片等娛樂產業因此消沉,更突顯了1926年在台灣唱片工業史上劃時代的珍貴意義。

 

 

 

 

 

 

 


著作權所有 (c) 2009 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多媒體應用組。保留所有權利。

建議瀏覽環境: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

cuteleeds13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