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萬·拉瓦節
安東萬·拉瓦節(來源)
姓名: 安東萬·拉瓦節
出生: 1743年8月26日
逝世: 1794年5月8日(50歲)
國籍: 法國
研究領域: 化學、生物學
著名成就: 氧化學說
資料來源
安東萬-洛朗·德·拉瓦節(法語:Antoine-Laurent de Lavoisier,1743年8月26日-1794年5月8日),法國貴族,著名化學家、生物學家,被後世尊稱為"近代化學之父"。他使化學從定性專為定量,給出了氧與氫的命名,:48:229並且預測了矽的存在。他幫助建立了公制。拉瓦節提出了「元素」的定義,按照這定義,於1789年發表第一個現代化學元素列表,列出33種元素,其中包括光與熱和一些當時被認為是元素的化合物。:636-637拉瓦節的貢獻促使18世紀的化學更加物理及數學化。他提出規範的化學命名法,撰寫了第一部真正現代化學教科書《化學基本論述》(Traité Élémentaire de Chimie)。他倡導並改進定量分析方法並用其驗證了質量守恆定律。他創立氧化說以解釋燃燒等實驗現象,指出動物的呼吸實質上是緩慢氧化。這些劃時代貢獻使得他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化學家之一。

拉瓦節曾任稅務官,因此他有充足的資金進行科學研究。不幸在法國大革命中被送上斷頭台而死。

安東萬·拉瓦節出生在法國巴黎一個律師家庭,並在5歲時因母親過世而繼承了一大筆財產

。他在1754年到1761年間於馬薩林學院學習。家人想要他成為一名律師,但是他本人卻對自然科學更感興趣。1761年他進入巴黎大學法學院學習,獲得律師資格。課餘時間他繼續學習自然科學,從魯埃爾那裡接受了系統的化學教育和對燃素說的懷疑。1764年至1767年他作為地理學家蓋塔的助手,進行採集法國礦產、繪製第一份法國地圖的工作

。在考察礦產過程中,他研究了生石膏與熟石膏之間的轉變,同年參加法國科學院關於城市照明問題的徵文活動獲獎。1767年他和蓋塔共同組織了對艾爾薩斯-洛林地區的礦產考察1768年,年僅25歲的拉瓦節成為法蘭西科學院院士。

1770年一派學者堅持波義耳已經否定的四元素說,認為水長時間加熱會生成土類物質。為了搞清這個問題,拉瓦節將蒸餾水密封加熱了101天,發現的確有微量固體出現。他使用天平進行測量,發現容器質量的減少正等於產生固體物的質量,而水質量沒有變化,從而駁斥了這一觀點。1771年拉瓦節與同事的女兒,13歲瑪麗-安娜·皮埃爾萊特結婚。皮埃爾萊特通曉多種語言,多才多藝,她替拉瓦節翻譯英文文獻,並為他的書籍繪製插圖並保存拉瓦節實驗記錄,協助丈夫進行科學研究。



弗里德里希·維勒
弗里德里希·維勒(來源)
姓名: 弗里德里希·維勒
出生: 1800年7月31日
逝世: 1882年9月23日(82歲)
國籍: 德國
研究領域: 有機化學、生物化學
曾任職於: 柏林工藝學校
卡塞爾市工藝學校
哥廷根大學
著名成就 維勒尿素合成
獲獎: 科普利獎章(1872年)
資料來源
弗里德里希·維勒(Friedrich Wöhler,1800年7月31日-1882年9月23日),德國化學家。他因人工合成了尿素,打破了有機化合物的「生命力」學說而聞名。

1800年7月31日,出生於法蘭克福附近的Eschersheim,父親是當地一位有名的醫生。
1820年﹣1822年,在馬爾堡大學學習醫學。
1822年﹣1823年,在海德堡大學學習醫學,同時跟隨利奧波德·格麥林學習化學。(一說1821年開始)
1823年9月2日,完成了在海德堡大學的學業,獲得外科學醫學博士學位,被導師格麥林推薦到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永斯·貝采利烏斯的實驗室工作。
1825年﹣1831年,在德國柏林理工學校教授化學課程。
1831年﹣1836年,在德國卡塞爾高等理工學校教授化學課程。
1836年﹣1882年,在哥廷根大學任化學正教授。
1882年9月23日,在哥廷根去世。

維勒自1824年起研究氰酸銨的合成,但是他發現在氰酸中加入氨水後蒸乾得到的白色晶體並不是銨鹽,到了1828年他終於證明出這個實驗的產物是尿素。維勒由於偶然的發現了從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的方法,而被認為是有機化學研究的先鋒。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有機物只能依靠一種生命力在動物或植物體內產生;人工只能合成無機物而不能合成有機物。維勒的老師永斯·貝采利烏斯當時也支持生命力學說,他寫信給維勒問他能不能在實驗室里「製造出一個小孩來」。

維勒將自己的發現和實驗過程寫成題目為「論尿素的人工製成」的論文,發表在1828年《物理學和化學年鑒》第12卷上。他的論文詳盡記述了如何用氰酸與氨水或氯化銨與氰酸銀來製備純淨的尿素。隨著其他化學家對他的實驗的重現成功,人們認識到有機物是可以在實驗室由人工合成的,這打破了多年來佔據有機化學領域的生命力學說。隨後,乙酸、酒石酸等有機物相繼被合成出來,支持了維勒的觀點。
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