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utation

前言

電腦擅於處理大量資料。處理大量資料,除了大家熟悉的排序和搜尋以外,其實還有排列和組合。

有些問題需要找到最好的排列組合方式。例如求最佳排列的問題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Assignment Problem,例如求最佳組合的問題Partition Problem、Knapsack Problem。

想要解決這些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枚舉法:枚舉所有可能的排列、組合,一一驗證,從中找到最好的排列、組合。

Permutation

數學名詞「permutation」,英文口語「arrangement」。

「排列」。此處的排列是物件,不是函數。

排列就是交換位置。排列也是交換順序。

例如有五筆資料   ●★■▲◆

這是其中一種排列  ▲●◆★■
這也是其中一種排列 ●★■▲◆

設定編號,變成數字,方便記載。

          12345
例如有五筆資料   ●★■▲◆

這是其中一種排列  41523
這也是其中一種排列 12345

k-Permutation

挑出k個。

例如有五筆資料      12345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排列 415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排列 523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排列 235

編號所有排列

N筆資料的所有排列一共N!種。

一個階乘進位數字,可以代表一個排列。

Lehmer Code又稱Cantor Expansion:右方數字個數,階乘,作為數量級。右方較小的、尚未出現的數字個數,作為位數。

UVa 941 11525 417 11027 luogu P5367

枚舉所有排列

Backtracking:遞迴填入數字。可以得到字典順序。

Steinhaus–Johnson–Trotter Algorithm:以Gray Code的順序兩兩交換。

Heap's Algorithm:判斷奇偶,適時交換。

下一個排列

給定其中一個排列,按照字典順序,找到下一個排列。

把數字想像成數字卡。先拿起一張低位數的數字卡,再利用手上的數字卡,嘗試重新拼出比原本更大一點點的數值(下一個排列)。如果拼不出來,就再多拿起一張數字卡,再拼一遍。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next_permutation()。

UVa 146 845

Consecutive Ones Problem

N個人,排成一直線。限制某些人一定要排在一起,這樣的限制有許多組,必須同時滿足;如果限制過多,也可能無解。問有幾種排法、列出所有排法。

建立一個矩陣。令一個row代表一個限制,要排一起的人標1。兩個column交換,就等於一直線中的兩個人對調位置。不斷交換column,當每個row各自都連成連續的1,就形成一組解了!

為了快速解決這個問題,而發明了PQ Tree資料結構,時間複雜度O(NM+NP),N是人數,M是限制數量,P是排法數量。

由於PQ Tree非常噁心,這裡不再多提,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搜尋資料。

ICPC 3511 UVa 11993

Consecutive Ones Submatrix Problem

NP-hard。

Gray Code

Gray Code

「格雷碼」。一串數列,0到2ᴺ - 1的整數各出現一次,表示成二進位。相鄰數字恰有一個位數不同,可能是1變0、0變1。數列頭尾視作相鄰。符合條件的數列,通常有許多種。

[N = 0] 0
[N = 1] 0 1
[N = 2] 00 01 11 10
[N = 3] 000 001 011 010 110 111 101 100

N維空間,正N方體,邊長為1,靠在原點上,貼齊座標軸,置於第一象限。任選一個頂點開始,沿邊行走,經過每個頂點各一次,走完一圈回到起點。途經座標就是一組Gray Code!

  011         111        011________ 111
     /|      /|            /        |   
001 / |  101/ |        001/_______  |   
   |  |_____|_|110       010______|_|110
   | 010    |              /      |     
000|________|100       000/_______|100  

Gray Code的遞推與遞歸

Gray Code可以用遞推法解釋:

GrayCode(n-1)的每個數字,最高位數添0。
GrayCode(n-1)的每個數字,頭尾顛倒,最高位數添1。
兩者銜接起來就是GrayCode(n)。

Gray Code可以用遞歸法解釋:

GrayCode(n)的每個數字,分成兩類。
第一類最高位數是0,拿掉最高位數即是GrayCode(n-1)。
第二類最高位數是1,拿掉最高位數即是GrayCode(n-1)。

也可以用最低位數為主,得到順序不同的Gray Code。

生成Gray Code

偶數項數字,由上一個數字,改變最低位的1的更高位數而得;奇數項數字,由上一個數字,改變最低位數而得。

不知如何解釋的方法。

Gray Code的應用

Tower of Hanoi河內塔的解法順序就是Gray Code!

Chinese Ring Puzzle九連環的解法順序就是Gray Code!

UVa 10455 11535

推廣到高維度

Gray Code可以推廣到高維度。比方說二維的情況下,Gray Code是一個方陣,上下左右皆循環,四方向相鄰數字恰有一個位數不相同。符合條件的方陣,通常有許多種。

[N = 0] 0
[N = 1] 0 1
        1 0
[N = 2] 00 01 11 10
        01 11 10 00
        11 10 00 01
        10 00 01 11

Combination

Combination(Subset)

數學名詞「combination」,英文口語「selection」。

「組合」。意義等同「子集合」。

一堆東西,挑出其中幾個。可以全部都挑,也可以什麼都不挑。

組合就是挑選。組合就是剔除。無關順序。

例如有五筆資料    ●★■▲◆

這是其中一種組合   ★■◆
這和方才是同一種組合 ◆★■
這是其中一種組合   ▲
這是其中一種組合   ●★■▲◆
這是其中一種組合   nothing

k-Combination

挑出k個。

例如有五筆資料      ●★■▲◆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組合 ★■◆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組合 ●★■
取三筆資料的其中一種組合 ■▲◆

編號所有組合

N筆資料的所有組合一共2ᴺ種。

一個二進位數字,可以代表一個子集合。

       0       1      2     3       4
U = {lemon, orange, lime, apple, banana};

     43210
二進位數字01010,即是子集合 {orange, apple}
二進位數字00001,即是子集合 {lemon}
二進位數字00000,即是子集合 { }

實作程式碼時,運用資料結構「Bitset」或「整數」儲存一種組合,可以節省空間。運用程式語言的「Bitwise Operation」語法,可以節省時間。

枚舉所有組合

字典順序:數字由小到大。

000
001
010
011
100
101
110
111

Gray Code:相鄰數字僅改動一個位元。

000
001
011
010
110
111
101
100

Banker's Sequence:先枚舉小集合,再枚舉大集合;同樣大小的集合們之間,先枚舉數字大的(字典順序大的),再枚舉數字小的(字典順序小的)。

000 -- size = 0
100  \
010   | size = 1
001  /
110   \
101    | size = 2
011   /
111    -- size = 3

枚舉所有k組合

Gosper's Hack:利用位元運算,快速得到下一個k組合。

00111
01011
01101
01110
10011
10101
10110
11001
11010
11100

luogu P1441

下一個k組合

給定其中一個組合,按照字典順序,找到下一個k組合。

不知名的方法:利用位元運算,快速得到下一個k組合。

Inclusion–Exclusion Principle

Inclusion–Exclusion Principle(PIE)

繁中「取捨原理」或「排容原理」、簡中「容斥原理」。

枚舉所有子集合,但是每個子集合有正負號之別──奇數個集合的交集是正號、偶數個集合的交集是負號。

範例:1到100當中不可被3或5或8整除的整數有幾個

3、5、8均兩兩互質。

考慮數字之間不互質的情況。

另一種枚舉方式。

UVa 10325 11806 1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