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唱片發展

 

首頁 
聲音記錄年表 
課程內容介紹 
學習成果展示 
相關資源 

 

 

 

 

世界台灣

 

1857 法國發明家里昂•史考特發明了的聲波振記器,這是最早的原始錄音機,是留聲機的鼻祖。

        1877 愛迪生發明了一種錄音裝置。可以將聲波變換成金屬針的震動,然後將波形刻錄在圓筒形臘管的錫箔上。當針再一次沿著刻錄的軌跡行進時,便可以重新發出留下的聲音。這個裝置錄下愛迪生朗讀的《瑪麗有隻小綿羊》的歌詞:“Mary had a little lamb, whose fleece was white as snow.”。

         1878 愛迪生成立製造留聲機的公司,生產商業性的錫箔唱筒。這是世界第一代聲音載體和第一臺商品留聲機。

        1885 美國發明家奇切斯特•貝爾和查爾斯•吞特發明了gramophone,採用一種塗有蠟層的圓形卡紙板來錄音的裝置。

         1887 旅美德國人貝林納獲得了一項留聲機的專利,研制成功了圓片形唱片(也稱碟形唱片)和平面式留聲機。

         1888 貝林納制作的世界第一張蝶形唱片和留聲機在美國費城展出。

         1891  貝林納研制成功以蟲膠為原料的唱片,發明了制作唱片的方法。

        1895 愛迪生成立國家留聲機公司(National Phonograph Company),生產、銷售用發條驅動的留聲機。

        1898 伯利納在倫敦成立英國留聲機公司,並將工廠設在德國漢諾威。

        1898 丹麥工程師普爾森利用磁性變化的原理,以鋼琴線製造了一部「錄話機」,1898年獲得專利,這就是1930年代鋼線錄音機的前身。1900年巴黎的世界博覽會中,Poulsen展出了他的錄話機,雖然早十年前就已經有著名歌唱家的錄音圓筒出售,科學家仍對錄話機大感興趣,Franz Josef皇帝還留下一段談話,成為現存最早的磁性錄音資料。

        1899  維也納成立Phonogrammarchiv,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聲音研究、保存機構。

        1901  第一張單面78轉唱片(SP)發行。

        1906       Bartok (1881-1945) 出版他與Kodaly一起背著剛發明不久的臘管錄音機 (Phonograph),在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土耳其等地奔走所採集的古老民歌集。

        1912 圓筒式錄音被淘汰。

        1913  Artur Nikisch (1855-1922) 指揮柏林愛樂灌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

        1923  Gramophone magazine 第一期出版,為第一個專門討論錄音技術領域的雜誌。

        1924 馬克斯•菲爾德和哈里森設計成功了電氣唱片刻紋頭,貝爾實驗室成功地進行了電氣錄音,錄音技術於此大幅度的提升。

        1925年以電氣科學錄製的唱片上市。Wilhelm Backhaus 錄製的Liszt: Liebestraum no. 3 in A flat, HMV 目錄上78轉唱片的最暢銷唱片之一。同年,世界上第一架電唱機誕生。

        1927  英國Columbia為紀念貝多芬逝世一百週年,將它的交響曲與室內樂的大部分都錄成唱片。

        1930年代以後,錄音的技術日益進步,最明顯的在於頻寬從100-500 Hertz 增加到40-8000Hertz 同時擴大器與喇叭也有顯著的改良與進步。

        1931  EMI唱片公司正式成立 (前身是創立於1898年於London的英國留聲機公司)。任職於該公司,後來成為唱片工業史上最偉大製作人的Walter Legge (1906-1979)提出預約制度,對唱片工業的發展有積極助益。多個以音樂家為主軸的協會陸續成立。同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試制成功331/3/分的密紋唱片(Long Play,簡稱LP),但隨著30年代末期的大蕭條,以及後續接著而來的世界大戰,遲遲未打開市場。直到1948年六月美國Columbia公司正式推出才站穩市場。

        1932  BASF成功開發出可大量生產的錄音帶,他們與德國最大的電機製造商AEG合作,希望在1934年的柏林無線電展覽中推出「Magnetophon」磁音機,BASF並先行製造了五萬公尺的錄音帶。同年,國際唱片收藏者俱樂部 (International Record Collectors’  Club, IRCC) 成立。

        1933  美國大學圖書館開始納入唱片收藏。 Andrew Carnegie (1837-1919)的影響。

        1935 德國柏林的通用電氣公司研制成功使用塑料磁帶的磁帶錄音機。

        1944  Decca 公司發表 ffrr (Full Frequency Rang Recording) 將頻率響應擴張到10000 Hertz以上。 這是大戰時,英國人為了偵測德國潛水艇馬達聲而發明的錄音技術,戰後應用到唱片錄音上。

        1945 英國臺卡公司用預加重的方法擴展高頻錄音范圍,錄制了78/分的粗紋唱片(StandardPlay,簡稱SP)

        1948 美國哥倫比亞公司開始大批量生產331/3/分的新一代的密紋唱片(Microgroove)。而RCA也推出自己的另一套系統—45轉的EPExtended Play)與之抗衡。

        1949  美國Magnecord公司開發出一種雙軌式的立體聲錄音機,比第一張商用的立體聲唱片早了近十年。

        1950  各大唱片公司開始發行LP 美國RCA Victor於一月份,Decca 在六月發行第一批53LP,並在Vienna 第一次進行錄音室內進行歌劇錄音,錄製Mozarts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 Krips 指揮 VPO。

        1952  紐約的WQXR電台開始立體聲的FM廣播。

        1953  EMI 唱片公司在這年六月展開 History of Music in Sound 的企劃,到1959年完成,這個系列包含1027LPsDecca 公司在該年底,嘗試了立體聲錄音,由Mantovani指揮他的樂團演出。

        1954 Audiosphere發行第一捲商業性的立體聲錄音帶,音響世界正式進入立體聲時代,並間接推動了立體聲唱片的發展。於是同年Decca 唱片公司於五月份正式錄製第一張立體聲(stereo)錄音唱片,由Ansermet指揮Suisse Romande Orchestra 演奏Rimsky-KorsakovAntar。在夏天,第一次以立體聲技術在Rome錄製整部歌劇,包括Verdis La traviata, Otello, Puccinis Manon Lescaut, 都由Tebaldi 擔任女主角。

        1956  World Record Club (英國第一個唱片俱樂部)成立。 第一個蘇聯樂團在西方錄音是在該年10月,由DGG唱片公司錄製Mravinsky指揮Leningrad Philharmonic 演奏Tchakiovsky’s Symphonies Nos. 5 and 6.

        1957  EMI 推出 Great Recordings of the Century 系列唱片。

        1958  立體聲錄音唱片開始正式發行,由英國的Pye Records 於四月份開始發行,Beethovens Symphonies Nos. 1 and 8 with Barbirolli and the Halle Orchestra 接著在10月份,EMI Decca也加入。 Decca 開始錄製 Wagner Ring (1965才完成) 另外這年較特別的製作還包括了Britten 親自指揮自己的Peter Grimes (Pears 演唱),這是第一個英國作曲家歌劇作品的立體聲錄音。

        1959  卡拉揚為DGG公司於Berlin錄製第一張立體聲錄音,指揮R. Strausss Ein Heldenleben 另外也為DeccaVienna錄製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1961  第一張銷售超過一百萬張的古典音樂唱片,由Van Cliburn 演奏Tchaikovskys Piano Concerto No. 1RCA唱片公司發行。

        1962  EMI 唱片公司不再發行78轉唱片。

        1964  Philips北美分公司NorelcoBerlin International Audio Fair推出攜帶錄音機,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卡式錄音機,唱片的黃金年代漸漸流逝。

        1965  Ray Dolby博士發明Dolby-A雜音消除系統

        1966  Decca 開始採用Dolby-A 雜訊消除系統,第一個使用這樣系統錄製的音樂是Solti 指揮Mahler Sym. No.2Philips EMI 在英國發行音樂卡帶。1966Norelco推出了家庭用的卡式錄音座,Ampe接著推出商業用卡式音樂帶。

        1970  Decca 展開Haydn 交響曲全集錄音計劃,由Dorati指揮Philharmonia Hungarica,這個計劃到1974年才完成,總共有48LPs,分裝成10套。

        1972  Philips 公司推出VLP video disc,後來發展成為LD (LaserDisc)

        1977  Decca 公司開始嘗試數位錄音計劃

        1978  Gramophone 雜誌第一次頒發年度 Gramophone Record Awards。同年JVC在英國推出VHS 錄影帶。LD開始上市。

        

TOP

 

 

 


著作權所有 (c) 2009 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多媒體應用組。保留所有權利。

建議瀏覽環境: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

cuteleeds13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