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式
首頁 向上 自由式 蛙式 仰式 蝶式 轉身教學 比賽規則 水上救生

 

蛙 式 教 學  
 

 

 


蛙泳是模仿青蛙游泳動作的一種姿勢,身體幾乎呈水平姿勢俯臥在水中,頭微抬起,腿臂動作對稱,並且始終是在水下進行。


腿臂配合原則是,先划臂後收腿,先伸臂後蹬腿,一次划臂,一次蹬腿,一次呼吸。

蛙泳由於每一個動作配合之間,有一個短暫的漂浮滑行過程,因此游起來既省力又能持久,在水上救溺中常被採用。

一般會游蛙泳大概即能體會水中踩水的要領,踩水時即使手持物也能浮在水中,以水上救生及水上活動考量,蛙泳為一種重要的游泳技巧。

練習法:

 

一、兩腿伸直,腳掌著地,模仿蛙泳,做收腿、翻、蹬夾的練習,練習時兩眼宜注視雙腿的動作。

 

   

二、模仿蛙泳,收腿、翻、蹬夾的動作,注意該過程的動作路線。慢收腿,邊收邊分,翻腳要充分,練習中應注意慢收、快蹬、併腿伸直的節奏。

 

 

三、以虎口握住練習者兩腳掌內側,協助做收  四、水中扶板做收、翻、蹬夾腿的練習。

、翻、蹬夾腿的練習。

 

 

五、吸氣後上體前傾、手伸直做划水練習,宜注意划臂與呼吸之間的節奏配合。

六、當雙臂側下划至與肩同寬時,開始吐氣同時準備抬頭。

七、划水結束時頭已抬出水面張嘴吸氣(此瞬間胸內空氣需已全部用力吐盡),兩手在顎下掌心斜相對,接續五、的動作。

 

漩法口訣:

一、身:划水腿不動、收手再收腿、先伸手臂再蹬腿、臂腿伸直漂一會。

二、臂:分手稍微比肩寬、兩臂側下向後划、向內旋肘伸前方、伸直並腿漂一會。

三、腿:邊收邊分慢收腿、向外翻腳對準水、弧形向後蹬夾水、伸直並腿漂一會。

四、換氣:低頭伸臂慢吐氣、划臂抬頭快吸氣。

 

教學要領

一、腿的動作是掌握蛙泳技術的基礎,在蛙泳教學中應抓住收腿、翻掌、蹬夾、滑行四個主要環節,即在腿的一次作過程中,收腿要正確,翻腳要充分
,蹬夾要連貫,滑行中身體宜伸展。

二、蛙泳教學時,腿在動作的節奏上還要強調,收腿時相要慢,而蹬腿時要快。

三、臂部動作的教學中,初學者易犯划臂過大,導致腿、臂配合脫節,教學中可採用小划臂的方法,著重體會划臂的動作和路線,同時要注意兩臂前伸時的滑行動作,以防止邊伸邊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