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教學
首頁 向上 自由式 蛙式 仰式 蝶式 轉身教學 比賽規則 水上救生

 

轉 身 教 學  
 

 

 

 
轉身的重要性
游泳比賽中轉身次數隨著距離加長而增多,另時下為配合電視轉播,國際性的競賽多半於25米池( 短水道 ) 舉行,以200米長的競賽為例,會有七次轉身機會,因此,您若能熟悉轉身及水下游動的技巧,可在競賽中佔有不少的優勢。
通常競賽時利用轉身速度,要比游泳速度為佳。
轉身要能做到縮小身體旋轉的半徑,以減少阻力面積,到達快速旋轉。轉身技術應比跳水還重要。
 
轉身方式有三種: 一、正面轉身
二、側體轉身
三、滾翻轉身
 
技術要領: 當身體游近池端約二公尺時,尋機換氣,兩眼自水裡注視池壁及轉身端線,於適當距離,以單或雙手向下划向後方,並順勢迴撥,同時收下顎,頭部向水下鑽入,屈膝收腹上體前彎,形成水中前滾翻。
使身體轉成屈體側臥,兩手立刻前伸夾耳,腰部挺伸同時兩腳均衡的用力蹬離池壁,身體在水中由側體滑翔逐漸轉成正面滑翔踢水前進。
 


 

   
跳 水 出 發 教 學  
   
   
一、擺振式: 此種姿式,跳水者上體前彎腰約九十度,雙手置於臂背後上方放鬆伸直。聞出發令後,雙臂由背後經腿側,隨同身體運動,擺振至頭部前方,兩臂夾耳,雙腳彈出,身體騰躍空中滑翔,擺振主要目的是在增快速度配合彈躍力量,以求快速的入水距離。
   
二、繞臂式: 此種姿式,跳水者上體前彎腰約九十度,雙手置於臂背後上方放鬆伸直。聞出發令後,兩臂由前向上經頭部向身體兩側後方繞環擺振至頭部前方,兩臂夾耳,雙腳彈出,身體挺直飛翔至空中,其繞臂主要目的是在加速及增加身體彈躍的力量。
   
三、觸沿式: 此種姿式,跳水者上體前彎腰約九十度,兩臂下垂,雙手手指觸及出發台前沿,聞出發令後,兩手立刻用力一按出發台前沿,兩手由台向上向前擺振,兩臂夾耳,身體向前挺伸。
在空中滑翔,此種姿式主要因手部按壓台沿,以得到最大的反作用力,使身體有鼓反彈的力量,把身體上挺出去,此種方法是利用手部的敏捷度,以得到最快的跳水反應動作,領先群雄。
   
四、起跑式: 跳水者單膝跪在出發台上,一腳指扣住出發台沿兩手觸及台沿,聞出發令後兩手後拉身體向後做一個反彈以得到向前的反作用躍到空中。
入水動作必須依手、臂、頭、身軀、腿、腳等順序插入水中,現在講求的一點入水,可減少身體與水面的不必要衝擊,並利用身體衝擊力,把力量集中於一點,以得到最大的前進速度,求得更快速、更遠的跳水距離。
入水後兩腳可開始做踢水動作,在出水之瞬間兩臂即可開始滑動手臂,慢點換氣,如肺活量夠又平日訓練勤,可先划手兩、三下之後才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