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藥癮治療模式合併社會心理治療國際論壇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1)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2)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3)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4)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5)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6)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7)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8)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9)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10)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總結


2010年藥癮治療模式合併社會心理治療國際論壇

時間/地點:民國99年1月25日於臺灣師範大學誠大樓101教室舉辦

活動說明:本國際論壇邀請到台灣前法務部王清峰部長擔任主持人,論壇之首要

執行者為本會理事長李思賢教授,同時也邀請到國際知名的兩位教授、

一位國內研究藥癮愛滋的教授、與一位長期治療藥癮的精神科醫師針對

藥癮治療與心理治療進行專業對話與國際交流,並有超過100位國內專

業人員參與,相信對於台灣的藥癮治療必定會有非常深的影響

活動貴賓:王清峰部長、David S. Metzger, Ph.D.、Marek C. Chawarski, Ph.D.

楊士隆教授、何英剛院士、束連文主任、張君威主任、陳快樂院長、陳宜民教授。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雀樂協會、法務部、宜蘭縣政府、台北縣立醫院以及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聯合主辦。

活動成果:本次研討會共計140人報名參加,其中包含本會邀請之貴賓21人,法務部40人,毒危中心10人,衛生署相關機構15人,醫療院所25人及學校、基金會等單位29人。研討會當日現場報名的則有20位,扣除當日已報名但未簽到六名,實際參與研討會人數共計154名,現場工作人員10人。 本研討會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建議下,亦向衛生署申請了藥癮治療及替代療法之繼續教育證明資格,共計有22人領取藥癮治療及替代療法之繼續教育證明書,50人申請公務人員時數。

檢討/建議:

1. 本次研討會籌備時間僅一個多月,以致於對外宣傳的時間及相關證明申請時間太晚,未來舉辦相關活動時,會提早規劃及設計,以期活動能更充實完善。

2. 由於本會經費有限,研討會活動的時程只能安排一整天,未能讓國際學者與臺灣藥癮治療相關人員有更多的接觸與討論,未來會考慮設計較長的活動時間及更有彈性的課程內容。

3.  有部分人士反應希望能增加本研討會可報名的人數,然而因本次租賃的場地有人數限制的緣故,無法增收太多的名額。關於此部分,本會於以後所舉辦的活動中會更加注意報名人數及場地的規劃,避免人數不足或報名不及之問題再次發生。

王清峰 部長 David S.Metzger, Ph.D. Marek C. Chawarski, Ph.D.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1)

時間/地點:民國99年3月14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歡喜來逗陣--「愛」之路上你和我

活動摘要:起初先進行破冰之旅,讓大家彼此認識,並介紹活動的目的、往後依據課程內容,以及請個案填妥保密同意書與問卷,之後請個案表達自己感染愛滋的感受、與家人相處的感覺、以及認為目前急待解決的事項。

      其中一位個案表示說:他現在知道吸毒是件不好的事情,而且當初政府大力宣導不要共用針頭,卻忽略稀釋液的部份,導致自己由於缺乏這類的專業知識,他自己是因為共用稀釋液因此感染,雖然很後悔又無可奈何,但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所以希望藉由大家團體的力量,一同相互扶持、鼓勵,讓自己不再是弱勢中的弱勢。目前家裡對於他感染愛滋的情形是心照不宣,媽媽與哥哥會特別清理他用過的飲食器具,讓他有點不好受!

       這群藥癮愛滋個案大多處於失業狀態,找工作都很困難到處碰壁,根本無力支付健保費的部份,但愛滋病個案大多抵抗力就較弱,禁不起任何的感冒,所以往往生病就得自費,再加上健保制度需追溯他們過去五年內積欠的款項,他們真的無力負擔,因而健康與醫療導致對他們已經造成龐大的負擔,內心也深感絕對不可生病的壓力。

      但也有人表示家中仍是有溫暖的,他們表示雖然自己曾因為用藥入獄,但出所之後家人也重新接納我,讓我也有站起來的勇氣,而且現在每天都去亞東醫院喝美沙冬,生活開始漸漸穩定了,現在就祈求未來有一天可以真正停藥。

      帶領者根據此次團體成員的心聲,總結大家面臨到情緒、就業與家屬溝通等議題,就是透過互相分享經驗來支持彼此,未來每次的活動將期待大家都有一點一滴的改善。最後,會後填寫本次支持團體前測問卷與滿意度調查。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2)

時間/地點:民國99年4月11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無「毒」一身輕--我能大聲的向毒品說bye - bye

活動摘要: 本次邀請到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束連文醫師,一同參予本次活動主題的討論,主要談論有關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藥癮治療與替代療法的介紹。

    同學們反應很熱烈,各自發表自己在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上的經驗與心得,有同學就表示喝美沙冬需要很長的毅力,才有能戒除。但根據束醫師的說法,美沙冬它僅只用在替代,並無強大的治療功效,想要戒除藥癮仍是需要搭配其他配套措施,但國內在這部份的資源其實是缺乏的,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也因為這樣同學們也表示其實有時後喝完還是會偷偷去用,但對於這樣的行為,其實是危險的,因為很可能兩邊的劑量加倍,造成身體更嚴重的傷害,這樣就失去原本政府想要減害得目的。

      此外,也有同學表示希望能有非成癮的藥品上市,不然感覺戒掉一種,又換另一種成癮,這樣的過程似乎陷入無止盡的循環,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家人也覺得能不去碰更好,因為在某些家屬的觀念中它仍然也屬於毒品的一種,而且美沙冬又要每天喝,對於有工作的人很不方便,有時太晚去就關門了,反而導致藥癮者被迫尋找海洛因注射,因為避免戒斷症狀的產生,但也因如此想要戒除實在難上加難。

      同學們的矛盾,醫師也表示其實這些在臨床上都很常見,但也只能盡量的鼓勵同學能不放棄最好,因為國外研究指出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藥癮者身心、穩定度都有改善。醫師也提出另一種藥物「丁基原啡因」,這是對於無法天天喝美沙冬的患者可以使用,但這個價格就較貴,而且就沒有補助了,所以對於失業的同學是個負擔。

      但國際上都沒有一項可以百分百的治療藥,要讓藥癮徹底的戒除,除了藉由藥物降低身體對海洛因的依賴,最好也要有足夠的支持系統、以及接受一些心理諮商治療,這樣多管齊下,再加上個人對於遠離藥物的決心,相信各位同學在戒癮的過程中會更順利的。

帶領者也表示戒癮之路真的很漫長,所以不管失敗幾次,大家都還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就如能大家來到這邊一樣,彼此互相分享與提出問題,形成一個支持的力量,幫助你們有復原的一天。最後,會後予以填寫滿意度調查表,瞭解大家對於此次演講的內容是否滿意,作為日後的改進的部份。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3)

時間/地點:民國99年5月15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感染者正確生活、醫療觀念之建立

活動摘要: 本月邀請感染科盛望輝醫師一同討論參與活動,討論有關愛滋相關知識、照護與追蹤檢驗之重要性,因為現在感染者的存活時間都已經延長,所以希望各位感染者可以定期到醫院做檢查,多留意自己身體變化,永保安康。

此外,醫師也帶來一件新資訊,依據2010年國際愛滋大會實況報導,現今醫學在愛滋病疫苗研發上有重大進展,預計5年後可以問世是可預期的,而婦女防制愛滋的技術上,針對新型殺菌劑的研發有明顯的進展,可以減少一半的婦女感染愛滋病毒之風險。

會後則由在座學員提出一些疾病問題一同討論,其實從中可以發現大家對於愛滋的認識大多都已足夠,但對於其他身心病痛部份則相對缺乏許多,主要可能大多無健保,所以有些人生病則直接去買成藥,以至於疾病無法有效的受到治療,醫師也呼籲盡量不要亂服成藥,因為這些對於肝、腎都是種負擔,主要也因為許多感染者其實都帶有C肝、B肝帶原,對此若在熬夜、作息不正常、亂服藥,都很可能導致猛爆性肝炎。

因此,帶領者與醫師也鼓勵大家盡量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若是身體不舒服,也要盡早看醫師,因為愛滋發病初期與感冒很類似,很容易延誤就醫,所以大家也是要盡量提高警覺,若有空應定期去醫院檢驗CD4指數,藉此提早做預防與治療。最後請各位填寫滿意度調查,已作為日後改進的部份。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4)

時間/地點:民國99年6月13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看看我、聽聽我--以敘事治療角度重構個案之生命故事。

活動摘要:起初先由帶領人從學員中挑選一男、一女讓他們講講生命中經歷的重大事件,並構想未來生活之藍圖。

      學員一:他敘述自己很不上長進,從以前到現在自己都愛讓父母操心,他們覺得我無法成大事,也因為這樣從國中開始就到處鬼混,也愛跟著朋友到處玩,之前也有混過幫派,上面交待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也因為這樣我也學會吸毒、上賭場和酒家,從此我的不歸路,進出監所也成了家常便飯。但就在有次進出監所的期間,卻被驗出感染愛滋聽到當時實在是晴天霹靂,頓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根本不知道怎麼面對未來,也不敢跟任何人提起,但漸漸的從醫師、老師和朋友中瞭解疾病的緣由、未來可能的症狀與進展,慢慢的我學會調適與面對疾病,也因為這樣的轉變,讓我體會到生命無常,我不知道哪天會突然發病,但看著年邁的母親不離不棄陪伴在旁邊,讓我真的很慚愧自己為什麼年輕不學好,現在都已經四十多歲了,仍然一無是處,現在的我也不敢奢求太多,只希望每天都可以健康、平安度過每一天,一切就心滿意足了。

      學員二:她表示自己經歷過兩任的婚姻,但都讓她對婚姻失望透了,因為第一任婚姻,老公一直不斷有外遇,讓我忍無可忍最後只好簽字離婚;然而,第二段婚姻原以為會很幸福,但卻被他陷害讓我染上毒癮,就在有一次吸毒被抓進去時,被監所驗出感染了愛滋,但當時我也懷孕了,好擔心孩子會不會被我感染,真的好對不起這個孩子,也因為再那時候我也沒有能力撫養他,就有社工介入表示願意將他送至國外讓人領養,縱使心中有再多的不捨,也總比孩子在我身邊讓我受苦好。經歷了這麼多年,到現在我每年還是會收到孩子寫給我的卡片,心中多少有些安慰,至少孩子並沒有把我這個母親忘記,這樣我就很感激了。

帶領人透過這兩位學員的分享,將他們的故事重新分析、詮釋,並讓大家當下創造出一種平等、尊重與好奇的諮商態度與氣氛,帶領人不以「專家」姿態自居,也不試圖給人忠告或分析他人,反而強調建立一個瞭解、合作的治療關係,並不再只專注於個案的改變與否,而是在於對個案生命的瞭解、欣賞與感動。讓他學會看問題、看待自己,總是會比以前更有希望。最後,後會則讓各位填寫滿意度調查,瞭解今天活動進行的成效與心得。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5)

時間/地點:民國99年7月11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心靈透視鏡--認識自我

活動摘要:首先帶領人邀請各位個案分享彼此的家人、朋友對自己的看法,以及這些看法對自己所帶來的影響。

個案一:家人第一次知道我吸毒的時候很震驚而且對我非常失望,但他們仍不斷的鼓勵我希望我能戒除毒癮,不管是民俗療法、宗教、藥物……等等我都曾經嘗試,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終究還是讓他們失望了。而我本身也開始自暴自棄,因為這樣的循環真的很痛苦,想戒又戒不掉,直到現在我有了份穩定的工作,以及每天服用美沙冬,還有在這邊大家給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慢慢的遠離毒品的環境。

個案二: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沒用的人,每天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現在工作難找,外面也不願意請我曾經被關過又吸毒的人,想重新振作找工作,但本身個性比較沒耐性、也容易和人吵架,所以往往做不到三個月就離職了,現在我媽就每天固定給我零用錢,她覺得我只要不要在碰毒沒工作也沒關係,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日子也很好。

個案三:我沒有家人,因為她們從未真正的關心我,她們只知道要遠離我,避免和我有任何的接觸,她們害怕自己會被傳染愛滋,所以我始終都是一個人的,只是每天生活都好痛苦,好希望有人可以關心我們這群,不要在帶有歧視的眼光,因為我也是人,她們這樣對我,讓我好難過、好傷心。

聽完幾位個案們的分享,有少數同學也表示自己有類似的情形,接下來就請全部的同學進行「周哈里窗」的遊戲,請大家彼此自評與他人評優缺點,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對自己有更深層的體認,以增加對自我的認識。並請每位同學寫下其他成員的正面觀感,藉此可以讓同學們彼此知道自己的特色與優點,增進自己的自信心。

最後團體結束,帶領人回饋成員特質,鼓勵發揮自我優點,改變缺點,朝理想的我努力邁進,並填寫活動滿意度調查。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6)

時間/地點:民國99年8月8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作情緒的好朋友--就是這個fu

活動摘要:請同學分享過去一個月以來所發生之快樂或不快樂的事,以及這些事對情緒及行為所造成的影響。有位同學就分享自己在紅絲帶工作的情形,他表示在那邊做針具交換的包裝,每天喝完美沙冬就跟其他人一起去工作,雖然類似打零工,但讓我至少能賺點收入,可以不需要跟家中拿錢,而且在那邊大家也可以互相聊天,讓我每天都很開心,不再被當作無所事事,可是我很擔心年底之後這個計畫結束後,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另一位則分享最近常與女朋友吵架,我都會對她大小聲,在當下我也不想跟她講話,雖然都只是小事情,但有時候真的很想分手,會覺得是不是兩個人不合,再找下一個會更好,但往往她撒嬌後我就心軟,其實事後想想也沒那麼嚴重,有個這麼愛我的人應該也要知足了。

      帶領人則根據幾位學員分享最近的心情,分析這些情緒可能對自己或對他人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之後帶領人也設計三種情境請同學上台即興演出,過程中請台下的人一同思考他們的對話反應是否合宜,以及有無更恰當的情緒反應是不能傷人又可表達自己的想法,藉此讓大家學會情緒的管理。

帶領人最後作個總結,鼓勵成員不要受情境影響,做自我情緒的好主人,最後並填寫滿意度調查,瞭解這次活動的成效。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7)

時間/地點:民國99年9月12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誠徵麻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活動

活動摘要:由帶領人請台北看守所鍾興盛主管述說最近在監所內受刑人發生衝突的案例,請各位學員一同思考與討論對此案例的看法。

      結果引發大家熱烈的討論,各有各的立場,有人認為衝突的產生一定是某方的挑釁、或言語上激起對方的不滿,衝突才會產生。倘若可以站在雙方的立場著想,將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往往監所內都是男受刑人,大家對於容忍較難做到,而且學員們也表示自己雖然也知道這樣的道理,但在當下真的不容易控制。

之後帶領者也請各位同學思考,分享最佳的處理方法並當場演練,以及教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技巧與態度,透過這樣學習希望各位能多多應用於生活中。而且呼籲同學們,雖已經離開監所,自己又是成年人,未來在職場或是家庭裡,應該多傾聽、關懷、支持、分享等建立良好友誼,以利促進人際關係。而且有時候也要適度的讚美、互相鼓勵、以及表達感謝,才能有效的建立良好的關係。最後,請同學們填寫活動滿意度調查表,以利瞭解同學們是否學會本次的內容。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8)

時間/地點:民國99年10月10日於台北看守所

本週活動主題:展翅飛翔,迎向未來

活動摘要:本月活動與12月的活動對調,所以帶領者與大家討論未來的方向及想法,以及有甚麼事情是可以幫忙的,許多同學都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以及有收入才可以不需要倚賴家中的幫助,畢竟自己也都成年了,實在很希望社會可以接納這群人。

      此外,也有學員表示對於自己的生活目前很滿意,而且每個月可以來參加這樣的支持團體,讓家人也能有所認同我們這群人的困境,若未來有機會我希望將這樣的團體介紹給我認識的藥癮者知道,畢竟在這邊大家有話就說,也可以互相幫助,這樣真的很窩心。不然在家中關係也不怎麼好,也很少人願意肯坐下來聽我們說,希望這個團體可以一直下去。

      帶領者表示未來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若有機會可以去職訓局上課,就多多學習第二專長,讓自己多一份機會,雖然大家可能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但「天生我才必有用」,總有適合自己的路,千萬不要隨便放棄。

最後,帶領者請每位成員對自己及好朋友說句祝福的話,彼此互相勉勵。藉由成員參與團體的行為予以肯定與讚美,並鼓勵成員堅持信心與腳步,開創自我未來生命之藍天。會後,則填寫活動滿意度調查,希望瞭解學員們對本次活動的感受。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9)

時間/地點:民國99年11月13日於台北看守所男接見室

本週活動主題:我活著,所以我堅強--生命的鬥士

活動摘要:本週帶領者放映「用腳飛翔的女孩」,這部影片是敘述一位從出生身體都有缺陷的女孩,他失去了雙手,但他不怨天尤人、自怨自艾,也努力活著並珍惜美一天,在劇中他可以用腳烹調、開車、畫畫……等各項生活事物都由她自己完成,除此之外,她也以她美妙的歌聲溫暖每個人的心中,不斷地傳達她努力不懈的精神,成長的過程中她嘗試學習各項新的事物,並不會因為身體的殘缺而有所氣餒或放棄,帶領者也希望各位學員能有效法她這份精神,朝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不要因為眼前的挫折而選擇逃避,或這走上不該走得路,凡事都有海闊天空的一日,不需要太早放棄,同學們真的要學著勇於面對各項挑戰,才有可能成功。

    接下來就請各個學員們分享他們看完的心得,有人表示看完劇中女主角蓮娜瑪莉亞這位身障人士,可以不受自身殘缺的限制,不受惡劣環境的束縛,來成就自己,真的很令人敬佩,而且就如她所說得「沒有誰的人生是無風無雨的,但我相信人們都了解的是身而為人的價值,首先就是得通過層層的困難。」如果未來我也可以做到這樣子的一半,那該有多好,帶領者也表示人有無限可能,要相信自己的潛能。

此外,另一位同學很佩服劇中蓮娜的父母親,她與一般人有著不同的想法,在台灣的社會裡大多都會時時刻刻的照顧她、保護她;但往往被過度保護之下,卻無法獨立生活,家人都得無時無刻的幫忙與協助,但蓮娜的母親卻希望她能自己勇敢站起來,讓她在往後人生的旅程上,沒有親人的協助之下,也能自力更生,這真的很令人佩服。

本次的活動讓大家有更深的體悟,帶領者也希望大家不要放棄任何的可能,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會後填寫活動滿意度調查表,瞭解大家對次活動的看法。此外,也討論下個月預計出遊的活動與行程,同學表決要去鶯歌烤肉,當中也有幾位自願者願意替大家服務準備食材與器具,由此可見,經過這幾個月的相處,同學們都願意與大家分享與付出,果真都有所改變。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 (10)

時間/地點:民國99年12月12日於鶯歌龜公石

本週活動主題:鶯歌龜公石---烤肉

活動摘要:本週為活動最後一個月,選擇戶外的活動在鶯歌龜公石舉辦烤肉活動,同學們各自分工合作攜帶烤肉各項用具與食材,讓他們自行準備。藉此讓他們凝聚團體感情及抒解身心壓力。

      烤肉過程中,帶領者與同學們一對一進行私下會談,詢問他們這一個月有無遭遇的困難與挫折,或者有無可以與大家分享的事,藉此可以一同討論並讓他們抒發情感。

      活動後,同學們也自動自發將場地復原,大家也都表示很開心今日能一起出遊,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有人可以在旁關心你、支持你、提供適合的意見真的很溫暖,同學也期許未來社會上若能有這麼願意瞭解我們的人,那該有多好,現在有這樣的團體存在我們也心滿意足了。最後,請同學填寫最後一次後測問卷以及滿意度調查表,看看經過十個月支持團體的成效如何。

△Top

2010年藥癮愛滋支持團體會議總結

活動貴賓:束連文醫師、盛望輝醫師、鍾興盛主管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雀樂協會

活動成果:雖然仍有超過半數藥癮者曾在半年內施打海洛因,但經前、後測調查是否有危險行為之情形,結果針對以下三題進行調查,第一題:最近半年內注射海洛因時,有無與他人共用筆水(稀釋液)的頻率?前測結果平均分數為1.67,介於很少與從來沒有之間,經過十個月參與活動與衛教之下,平均分數下降為1.14。

然而,第二題、第三題針對有無共用針具、以及是否有將針具借給別人使用,所得到的結果平均分數皆為1.1分左右。而且後測發現,將近有9成都知道共用針具的危險性,由此可見雖無法戒掉藥癮,但都懂得自我保護與保護他人,進而降低藥癮感染愛滋的風險。

    調查學員們對於毒品渴求的情形,其分數分為1到5分,分數月高表示自己越能控制藥物渴求情形,雖後測結果並無大幅提昇,大多數的藥癮者介在3分至4分之間,即不同意與無意見之中,顯示大多數藥癮者仍相信自己是有控制藥物的能力,且介於3分以上的個案約有11人(61%),剛好符合目標三的預期,未來仍需加強藥癮者對於自我管理與認同的課程。

    每月活動結束後,皆會調查活動滿意度,包括帶領者帶領方式、活動設計內容、教材及各項建議,評分標準為5分至1分,5分為非常滿意、1分為非常不滿意,結果發現整體滿意度都可達到4分以上,表示學員們對活動達到滿意程度,未來如有機會可遵循類似帶領方式及課程內容,使這些藥癮愛滋更生人能受惠並獲得更多支持與幫助。

檢討/建議:

1. 加強藥癮者對自我管理與自我認同的課程

2. 未來類似的活動可遵循本活動的帶領方式與課程內容,使更多藥癮愛滋更生人受惠與獲得幫助。

△Top

 

 

 

 

 

 

首頁個人介紹著作列表研究相關教學相關公益服務相片專欄網站連結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