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ation

Domination

Domination是一個泛稱,專指「支配鄰近元件」這一類的圖論主題,例如Packing與Covering。

「填裝Packing」是使用一種元件,填滿圖上全部的點、或者邊。元件用量越多越好。

例如選一些點,但是互不相鄰,稱作Independent Set。

「覆蓋Covering」是使用一種元件,蓋住圖上全部的點、或者邊。元件用量越少越好。

例如拿一些點,蓋住所有鄰點,稱作Dominating Set;例如拿一些點,蓋住所有邊,叫做Vertex Cover;例如拿一些邊,蓋住所有點,叫做Edge Cover。

Independent Set

Independent Set

無向圖上,選定數點,互不相鄰,稱作「獨立集」。

各點之間不相鄰,換到補圖上面就是,各點之間都有邊。原圖的Clique,就是補圖的Independent Set;原圖的Independent Set,就是補圖的Clique。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NP-complete]
無向圖上,點數最多的Maximum Independent Set。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in Tree [P]
當給定的圖是樹,得利用Greedy Method求解。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in Bipartite Graph [P]
當給定的圖是二分圖,得利用Maximum Cardinality Bipartite Matching求解。

UVa 193 11065 11069 1220

Independent Edge Set(Matching)

無向圖上,選定數邊,互不相鄰,稱作「邊獨立集」。正是先前介紹的「匹配」。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由於是NP-complete問題,目前沒有多項式時間演算法。

一般都是採用Backtracking計算Maximum Independent Set。亦得改為計算Maximum Clique,請見本站文件「Maximal Clique Enumeration: Bron–Kerbosch Algorithm」。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in Tree

以邊邊角角的點作為最大獨立集,似乎還不錯。

在樹上,邊邊角角的點就是樹葉。Divide-and-Conquer Method,觀察樹葉及其鄰點,將問題分割成四種情況:

一、樹葉與父親都是最大獨立集:不成立。
二、樹葉與父親都不是最大獨立集:那不如採用三或四,獨立集更大。
三、樹葉是,父親不是:可以一試。
四、樹葉不是,父親是:可以一試。

以樹葉作為最大獨立集,不但填裝比較多點,而且剩餘的圖比較大張、得以填裝更多點!

Greedy Method。由樹葉往樹根方向選出獨立集,儘量選擇樹葉,最後就得到最大獨立集。不過這種方式無法得到字典順序最小的最大獨立集。

時間複雜度等於一次Graph Traversal的時間。

一、建立DFS Tree,找出preorder。
二、以preorder的逆序,選出Independent Set。
一、建立BFS tree,找出levelorder。
二、以levelorder的逆序,選出Independent Set。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in Bipartite Graph

二分圖當中,「最大點獨立集」與「最大邊獨立集」關係密切!

首先找到最大二分匹配,可以分類成三種情況:

甲、X側未匹配點的交錯樹們。
乙、Y側未匹配點的交錯樹們。
丙、皆是已匹配點的交錯環們(包含單獨的匹配邊)。

這三個情況互不干涉,是數塊連通分量。用Graph Traversal建立甲、乙的交錯樹們,剩下部分就是丙。

在二分圖上,邊邊角角的點就是交錯樹的樹葉,而交錯樹的樹葉總是位於偶數距離。要找最大點獨立集,甲、乙是取盡偶數距離的點,丙是取盡偶數距離的點、或者是取盡奇數距離的點,每塊連通分量可以各自為政。最大獨立集的大小,就是匹配邊的數量加上未匹配點的數量。小心處理,還可以得到字典順序最小的最大獨立集。

已經有最大二分匹配時,求最大點獨立集,時間複雜度等於一次Graph Traversal的時間。

Dominating Set

Dominating Set

無向圖上,選定數點,其餘點皆與之相鄰,稱作「支配集」。

Minimum Dominating Set [NP-complete]
無向圖上點數最少的Dominating Set。

Minimum Dominating Set in Tree [P]
當給定的圖是樹,得利用DP求解。

Minimum Dominating Set in Bipartite Graph [NP-complete]
當給定的圖是二分圖。

UVa 10160 1218

Edge Dominating Set

無向圖上,選定數邊,其餘邊皆與之相鄰,稱作「邊支配集」。

Minimum Edge Dominating Set [NP-hard]
無向圖上邊數最少的Edge Dominating Set。

Independent Set與Dominating Set

independent set
獨立集。選出一些點,互不相鄰。最佳化問題是越多越好。
dominating set
支配集。選出一些點,其餘點皆與之相鄰。最佳化問題是越少越好。
maximal independent set
極大獨立集。無法再選出一些點的獨立集。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最大獨立集。點數最多的獨立集(點數最多的極大獨立集)。

極大獨立集,必是支配集、必是極小支配集。

極小支配集,不一定是獨立集、不一定是極大獨立集。

延伸閱讀:Independent Dominating Set

「獨立支配集」。既是支配集、又是獨立集。

延伸閱讀:Irredundant Set

每一個選定的點,至少都有一個只有自己才能支配到的點。自己可以支配自己。

Maximal Irredundant Set = Minimal Dominating Set,一一對應。

Vertex Cover

Vertex Cover

一張無向圖上,挑選數個點,碰觸到所有邊,這些點就叫做一個「點覆蓋」,可能有許多種。換句話說,每一條邊,都會碰觸到一個以上的選定點。

點覆蓋,就像是紙鎮,壓住了所有邊,讓邊不會被吹走。

點覆蓋,一個點集合,這些點會是圖上每一條邊,其中一端或兩端的端點。

Minimum Vertex Cover [NP-complete]
一張圖上點數最少的Vertex Cover。

Minimum Vertex Cover in Tree [P]
當給定的圖是樹,得利用Greedy Method,從樹葉往樹根方向選出節點。

Minimum Vertex Cover in Bipartite Graph [P]
當給定的圖是二分圖,得化作Maximum Cardinality Bipartite Matching解決。

UVa 10243 10859 10984 11419 11095 ICPC 2897

Edge Cover

Edge Cover

一張無向圖上,挑選數條邊,碰觸到所有點,這些邊就叫做一個「邊覆蓋」,可能有許多種。

Minimum Edge Cover [P]
一張圖上邊數最少的Edge Cover。
得化作Maximum Matching解決。

Minimum Edge Cover in Bipartite Graph [P]
當給定的圖是二分圖,得利用Greedy Method,優先覆蓋degree最小的點。

Minimum/Maximum Weight Edge Cover [P]
一張圖上權重最小(大)的Edge Cover。
得化作Minimum/Minimum Weight Matching解決。【待補文字】

UVa 10349

Minimum Edge Cover

首先在圖上求得一個Maximum Matching之後,對於那些單身的點,都由匹配點連過去。如此便形成了Minimum Edge Cover。

Packing與Covering

一般圖,Packing與Covering相互對應。

General Graph: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 |Minimum Vertex Cover| = |V|
|Maximum Independent Edge Set| + |Minimum Edge Cover|   = |V|

各種點獨立集、各種點覆蓋,恰好互補,一一對應。
最大點獨立集、最小點覆蓋,兩者當然也是互補。
各種邊獨立集(匹配)、各種邊覆蓋,沒有互補,沒有一一對應、。
最大邊獨立集(最大匹配)、最小邊覆蓋,兩者幾乎相等,差異是未匹配點所連接的邊。

引入Clique。Clique、Independent Set、Vertex Cover,三者等價,可以互相轉換。

Packing與Covering in Bipartite Graph

二分圖,性質更強。König's Theorem。

Bipartite Graph: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 |Minimum Edge Cover|
|Maximum Independent Edge Set|  = |Minimum Vertex Cover|

|Maximum Independent Set|      + |Minimum Vertex Cover| = |V|
              +                             +
|Maximum Independent Edge Set| + |Minimum Edge Cover|   = |V|
              ||                            ||
             |V|                           |V|

引入Biclique。Biclique、Independent Set、Vertex Cover,三者等價,可以互相轉換。

最佳化問題當中,此三者與Edge Cover、Independent Edge Set = Matching,五者等價,可以互相轉換,都可以套用s-t Cut、s-t Flow解決。

UVa 11159 12083 12168 ICPC 6309

Path Domination

概論

問題有兩種:Packing、Covering。
支配元件有兩種:路徑、環。
支配元件限制有兩種:點不重複(邊亦然)、邊不重複。
被支配元件有兩種:所有點、所有邊(點亦然)。
最佳化有四種:支配的路徑數量、路徑長度、單一路徑長度;被支配的點(邊)數量。

總共2×2×2×2×4種組合,並不是全部都具備討論意義。以下列出我遭遇過的組合,也歡迎大家提供其他組合的題目。

Packing系列

{Minimum Cardinality} Vertex-disjoint Path + Vertex + Packing
Graph [NP-hard] 等同許多條Hamilton Path。
Tree  [Linear]  Greedy Method。從樹葉往樹根方向選出路徑。
                建立BFS Tree。
                以levelorder的逆序拜訪各點。
                如果該點的鄰邊超過二條,
                就隨意留下兩條連往小孩的邊,刪除其餘鄰邊。
DAG   [P]       化作Maximum Cardinality Bipartite Matching。
                DAG的邊i->j,對應到二分圖的邊Xi->Yj。
                當匹配數越大,則末端端點越少,則路徑數也越少。

UVa 11381 12831

{Maximum/Minimum Weight} Vertex-disjoint Path + Vertex + Packing
Graph [NP-hard] 等同許多條Hamilton Path。
Tree  [P]       Dynamic Programming。從樹葉往樹根方向遞歸。
DAG   [P]       化作Maximum Weight Bipartite Matching。

ICPC 4141

{Minimum/Maximum Weight} Vertex-disjoint Cycle + Vertex + Packing
Graph   [P]     即是Minimum/Maximum Weight 2-Factor。
Digraph [P]     化作Maximum/Minimum Weight Perfect Bipartite Matching。
                DAG的邊i->j,對應到二分圖的邊Xi->Yj。

ICPC 3353 7463

{Minimum Cardinality} Edge-disjoint Path + Edge + Packing
Graph [P]       等同許多條Euler Path。
                無向圖:不斷以奇點作為路徑起點。答案為奇點數目的一半。
                有向圖:出邊多於入邊的點,走向入邊多於出邊的點。

UVa 10248

{Minimum/Maximum Weight} Edge-disjoint Path + Edge + Packing
Graph [P]      其實就是整張圖所有邊的權重總和。trivial。
{Minimum/Maximum Weight} Edge-disjoint Cycle + Edge + Packing
Graph [P]      Minimum Cost Flow。

ICPC 4030

Covering系列

{Minimum Cardinality} Vertex-disjoint Path + Edge + Covering
Graph [P]      Minimum s-t Flow。源點連至沒有入邊的點,沒有出邊的點連至匯點。

UVa 1440 ICPC 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