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街 青田街古蹟保存運動 青田七六 學習單 參考資料 其他尋寶地

◎青田街古蹟保存運動

 

 

 

 

 

 

 

\

 

 

 

 

 

 

 

台大由於教職員宿舍的需求,而開始規劃將校外的日式平房改建為公寓式的學人宿舍,此方案稱為「椰風專案」。

拆除了溫州街十六巷二號、二十二巷二號的老房子,並將庭院內的老樹砍除,一連串舉動,遭到溫州街居民的抗議。

2003年,社區提報了青田街共三十幾棟日式宿舍的古蹟案。

雖然最後僅指定二棟古蹟、六棟歷史建築,算是整體日式宿舍的少數,但透過都市計畫,不僅是指定個別的古蹟以進行區域風貌的維持,也是古蹟保護案例上的一大突破。

 

◎青田街社區營造歷史沿革


1922-1930年代

台北帝國大學與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設立後,為了因應教職員的住宿需求,在今天青田街建立許多宿舍,成為大學住宅文教區。
青田街的日式木造房舍在空間上表現了「在台灣的日式房舍」,包括了傳統日式、大正時期後的西化、和在台灣的適應改變;在歷史上也代表了日本人在台灣建屋、落腳。

1970年代後

台灣歷經經濟快速成長和快速都市化,不論是清領時期店屋或是日據時期住宅大多更新開發成為水泥樓房。

2002. 11

青田街居民辦了一個名為「青田綠寶石」的活動,為認識社區環境的一個聯誼性質活動。社區的非正式組織,自發地開始了類似社區文史工作的聚會,使居民社區意識慢慢提升。

2003. 5

以「青田綠映」為名主動提案申請經費。這個案子的預期內容包括了:社區地圖、青田影像展、青田街影像月曆等。在討論公部門的經費補助案的過程,也讓社區居民開始有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的聲音。

2003. 7. 9

福華廖家砍樹事件,青田街7 巷9 號因修剪樹木不當被社區居民檢舉。

2003. 7. 27

發起「愛青田救老樹」的聯名簽署活動。

2004年初

社區居民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出古蹟暨歷史建物審查案。

2004. 4. 24

舉辦了「發現青田──影像文物展」,將上述文史和活動累積的資料、照片、文物作了一次靜態展覽,並在開幕記者會請到了文化局長廖咸浩和提出了「全區保存」的訴求。

2004. 8. 30

台北市文化局於大安區公所招開了「青田街歷史街區」一案的古蹟指定暨歷史建築登錄公聽會。

2005.3.14

文化局會同都市發展局發布了「為變更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日式宿舍住宅區都市計畫辦理禁建案」。

現在

青田街申請變更成為歷史街區一案未順利通過,並其他納入成為歷史建築與古蹟的日式房舍三十餘件現在也只通過八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