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樹種  咖啡豆口味  飲用沖泡口味

 

咖啡樹種

咖啡豆大略可粗分為三種類:

 

 

 

→因此世界上的咖啡豆交易及咖啡期貨的交易種類,皆以阿拉比卡(Arabica)及羅巴斯塔(Robusta)二種為主。

 

特性/品種

阿拉比卡(Arabica)

羅巴斯塔(Robusta)

產地、生長環境

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咖啡豆,主要生長地區為西半球的高原地區,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其中巴西與哥倫比亞分別為世界第一、第二大之咖啡生產國,生長高度都超過 200 0 英呎 ,氣溫適中且穩定的地區。

主要生長在地勢較低且熱的非洲與亞洲地區,象牙海岸為最主要生產,烏干達次之,印尼、越南、泰國、印度等,高度則在 500 至 200 0 英呎 之間,抗病力較強。

收穫期與產量

阿拉比卡咖啡樹從幼苗栽植,要經過五年時間才會結果,巴西主要收穫期為每年的 5 ~ 9 月,哥倫比亞為 4 ~ 6 月,總產量約佔全球市場之 70 % 。

羅巴斯塔咖啡樹只需二至三年即可結果,印尼收穫期為每年的 4 ~ 8 月,越南為每年的 10 月 ~ 翌年的4月,總產量約佔全球市場 30 % 。

特性與用途

味較溫和,具香味與酒酸味,品質較高,價格相對較高。

擁有抗病蟲害強之特性,味道與香味較不受歡迎,主要用途為混合及做為即溶咖啡之原料。

 

 

 

Arabica 阿拉比卡

Robusta 羅巴斯塔

染色體

44

22

從種植到第一次採收

4-5 年

2-3 年

開花到結成紅色果實

9 個月

10到 11 個月

成熟果實

掉落

留在樹枝上

野生樹種最高

7 -12 米

10 米

深土

淺土

最佳生長溫度

15 -24℃

24 -30℃

最佳降雨量

1500 -2000 mm

2000 -3000 mm

最佳生長高度

900 -2000 米

0 -700 米

生長環境

溫和涼爽

溫暖潮濕

咖啡樹生產咖啡豆數量

占全球產量

約 70%

約 30%

種植

多數採有機種植

商業大面積種植

種植土地

大多為私人農場

多為跨國企業控制

咖啡豆採收

人工

震盪機器

抗病性

抗蟲性

咖啡因

1.1-1.7%

4.5-4.7%

結果特性

同花授精

異花授精

果實顏色

黃 或 紅

暗紅色

豆的型狀

長橢圓、扁平

橢圓、球型

豆的分線

呈 S 形

呈直線

煮後特性

濃稠度 (BODY)

平均 1.2%

平均 2.0%

風味 (FLAVOR)

咖啡豆的體型

呈長橢圓、扁平

呈橢圓、球型或接近球型。

 

 

TOP

咖啡豆口味

由於產地、氣候的不同,即使是同樣的樹種,經過天然和人工的影響,也會略有不同。以下介紹市面常見的咖啡豆口味。

藍山
產自牙買加藍山斜坡上的極品豆子,如此的人間美味產量有限,咖啡中的極品,但大都被日本、美、英的咖啡買家壟斷,所以市面上的藍山大多不是純正的。
摩卡
摩卡原指由阿拉伯的摩卡港運山的豆子,位於阿拉伯半島上葉門(Yemen)的國家內,今日的純稀有的葉門摩卡已十份罕見,純正的摩卡稀有價位昂貴,風味濃郁且香醇,而口感中酸味強。

巴西
巴西豆具有其特殊的風味,但不被買家喜好,常在咖啡豆產量少時被當成替代品。

爪哇
產於印尼的豆子,爪哇已成為一個咖啡中心,味苦而香醇濃郁,印尼豆帶土氣,配合狂野、醇酒般的葉門摩卡豆是不錯的組合。

曼特寧
和爪哇相同的產於印尼產地,但曼特寧品質較穩定,質感濃郁,稠度佳且酸味低,較討人喜愛,多年來一直是綜合咖啡的主要支柱。由於口感甘苦、味濃且酸味低,所以曼特寧一直是站長這幾年來的最愛,也較適合不喜歡酸味的飲用者。

哥倫比亞
烘焙後的咖啡豆會釋放出甘甜的香味,具有酸帶甘、苦味中平的特性,因為濃度合宜的缘故,常被應用於高級的混合咖啡中。

 

名稱

英文

 

 

 

備註

國家

地區

藍山

BLUE MOUNTAIN

牙買加(西印度群島)

中美洲

 

記號表示
●強
◎中
○弱

摩卡

MOCHA

依索比亞

非洲

 

巴西

BRAZIL

巴西

南美洲

 

 

爪哇

JAVA

印尼

亞洲

 

 

 

曼特寧

MGNDELING

印尼(蘇門答臘)

亞洲

 

 

哥倫比亞

COLOMBIA

哥倫比亞

南美洲

 

 


 

 

TOP

飲用沖泡口味

 

濃縮咖啡(Espresso)啡,是一種口感強烈的咖啡類型,方法是以極熱但非沸騰的熱水,藉由高壓沖過研磨成很細的咖啡粉末來沖出咖啡。它發明及發展於義大利。濃縮咖啡常作為摻雜其他成分(如牛奶或可可粉)的咖啡飲料基礎,例如拿鐵咖啡、卡布奇諾、焦糖瑪奇朵以及摩卡咖啡。

 

 

 

 

 

TOP


製作者 :歷史102 胡佳君

 

資料來源 :

http://coffee007.tripod.com/newpage3.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

http://blog.sina.com.tw/chocolate_169_2/article.php?pbgid=31223&entryid=182570

 

本頁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