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表編製:理論與應用。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原著:Robert F. DeVellis (2002), Scale Development: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2nd Edition), Sage.

邱皓政 (2010)校閱

 

《量表編製》是我剛開始在心理系教書的時候就開始爰引的一本參考書,當年用的是第一版(1991),目前這一本則是修訂版(2002)。新版書增加了一些新的章節(例如項目反應理論),但是一樣保有精簡扼要的特色,閱讀起來一樣輕鬆自在,對於測驗發展沒有接觸的讀者,這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對於已經有相當基礎的研究者,這本書讀來還是有許多令人豁然開朗之處,尤其是作者簡明清晰的筆觸,豐富的量表編製經驗,讓這本書在歲月的流逝中,還是保有他的啟發性,非常難得,我十分樂於向各位推薦它。

    這幾年我轉赴企管系任教,重新涉獵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理論與實務議題,發現人事測評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在組織管理工作中發揮了更具體的作用,尤其是統計技術的高度躍進,雲端技術的成熟備便,讓心理測驗不僅在工具本身乃至於後端的決策應用與管理實務部署,都有嶄新的面貌。最近又看到自己培養出來的學生都有好出路,心裡暗喜當初力排眾議投入冷門的心理計量領域不僅成就自己的專業發展,也間接影響了後進晚輩的前途,心裡很安慰,比發表了國際期刊論文更覺得開心。

    這篇序是我從洛杉磯返台時在航機上所落筆,漫漫長路與機上的昏暗燈光,尤其容易令人陷入深刻的沈思。從南加大畢業回台轉眼已經十數二十年,對於心理計量始終興趣不減的我,也真能體會所謂的十年法則的真義(在一個領域要持續努力十年以上才能獲得創新突破)。這次會飛到洛杉磯開會,目的也正是討論如何將測驗評量與統計技術直接串聯,並導入雲端部署的有關議題,跟我合作的Alex從史丹福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並沒有留在學術界,卻隻身投入管理顧問界長達二十年,卻也過得充實自在。我問他擔不擔心老來會沒有保障,他笑著跟我說,如果到了實務領域看到自己研究的東西能夠真的對別人有幫助,我可能會捨不得回到校園,那並不是金錢或地位的問題,而是一種自我實現。我多少同意他的話,更可以明瞭他眼中流露的另一種滿足,與我剛剛描述的那種安慰心境相差不遠。

    我相信這本書會有一些年輕人正在閱讀,在此且容我倚老賣老的說一句,在台灣的你們真的是活在一個幸福的世代,擁有俯拾即是的豐富知識、高端科技、自由的心靈與富裕進步的社會。我與Alex在帕薩迪納(Pasadena)街頭漫步時談到東方國家的發展時,下了一個結論,未來的舞台不會再是西方社會獨領風騷,他希望我能帶給他更多關於亞洲市場的訊息,多瞭解台灣在學術與管理實務上的進展。當時,我踏在一樣天空長藍的帕薩迪納舊地,會議中談的雖然是測驗統計與雲端科技,但我的心思浮上在另一個雲端,體會更是深長。

 

邱皓政謹誌

於北海道的雲端

20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