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修訂版

(出版日期:2005/08/26雙葉圖書公司

/邱皓政

 

   

   

  量化研究法第二冊,承襲第一冊的理性思維與科學語言,試圖想要引領各位到距離真理更接近的地方,但是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

    之所以接近,是因為透過這本書,希望讀者除了能夠明瞭統計學是什麼、統計分析在做什麼,並能夠知道統計分析要怎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說,如果真的都明白了、都會了,那麼做好一個研究就不是難事,就好似手握開啟學術殿堂之門的鑰匙,坐上了通往真理世界的直達車。

    之所以最遙遠,是因為這本書能告訴各位的都說了,說不了的也沒寫,因此,或許真理就在咫尺之遠,卻可能永遠不及,因為,就是會少了些什麼。為什麼不寫,是因為篇幅不夠?是因為我的能力不足?是因為這本書原本就沒有定位在那麼高的層次?其實是造物者的奧妙,總讓科學家會有咫尺之遙的遺憾。即使書上說了再多,範例列舉得再仔細,當我們面對真實的研究課題與真實人生時,還是要靠點書本外的一些什麼。作為這本書的作者,能夠與大家走完這十九章,真的是很足夠了,剩下的,就得各憑本事了。

    這十九章,涵蓋了統計學原理的大部分重要概念,以及當代最普及且重要的統計決策技術。尤其配合了範例的說明,可以讓學生一路從大一學到研究所,從不懂統計一路用到碩博士論文。如果是大學生,可以偏重在前面原理篇;如果是研究所學生,有基礎的學生,可以偏重在後面的分析篇;如果底子不好的研究生,這本書可能要從頭練到尾,配合上機練習,一定讓人刮目相看。我自己就想作為碩士班的高等統計課教科書,讓學生們統計分析能力的提升有所幫助,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國內欠缺適合的中文教材,不太知道碩士班統計要教什麼,我才寫了這本書,一方面把基本原理交代清楚,另一方面把變異數分析與迴歸分析兩大典範好好整理了一番。這七百多頁完成後,我自己的一個心得是,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

    說起來,真的會不好意思。因為一開始打算寫第二冊時,信心滿滿的自認可以勝任有餘,只是一本統計教科書嘛,結構方程模式都寫完了,初統加推論統計應該難不倒我。但是,當我提起筆要認真寫下這些學問的剎那,我才發現我的匱乏。舉例來說,卡方檢定作為一種無母數統計,可用來檢驗類別變項的關係。講起課來那樣順理成章,操作SPSS起來那樣游刃有餘,但是要白紙黑字說個明白時,我卻連卡方分配與卡方公式怎麼連起來,為什麼是無母數統計,久久寫不出一個字來。後來只好一頭埋在原典文獻中,把我的知識缺口補齊。當我抬起頭之時,我心中滿溢的是對學術浩瀚的感嘆,更有腹笥飽滿的滿足。也就是這個經驗,我明白了什麼叫做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的道理。

    除了這個感嘆,還有一個感動,那就是雪中送炭的友誼。

    當我困頓於那個叫做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之時,有一個福星來到了我的研究室,先不說這本書的七百多頁逐字逐句看完要花多少心力與眼力,更重要的是,許多統計概念與應用技術的盲點的克服與謬思的導正,需要耗費多少唇舌才能竟功。那位福星兩者都做到了,不知道是我天賦異秉,還是福星高照的能力過人,許多不懂的懂了,錯誤的變對了,讓我在接近與遙遠之處,找到了支持,讓這本書,更符合統計上的正確,這都要歸功於東吳大學國貿系的溫福星教授,義務替我校閱、替我上課,然後我才能把書寫得好來。不過,我始終對於最大概似法的理解有障礙,但是每一次溫教授都耐心解說,只是每次我都會以微笑來掩飾自己的無奈。那微笑,在我聽到他以「一朵雲」來描述兩個連續變項的共變區域時,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微笑,因為那個比喻真好。提醒一下,這個名詞的著作權歸溫教授所有。真的很難得,不只是因為溫教授也是心理系畢業,擁有統計與資訊雙碩士、企管博士,還因為在離開校園後,身為高高在上的教授,還可以擁有這麼真實的友誼。他真是福星!

    這本書,是「量化研究法」的第二冊,份量極重,希望獲得各界先進與師生的指正。寫作與編輯過程中,除了感謝家人的包容,更要感謝碧芳、育瑜、雅鈴三位資深助理的協助,讓我的書得以更加完美。在夏夜的寧靜裡,留下最後一個句號,啜完這一冊的最後一杯咖啡,等待新的黎明,新的篇章。這境界,真的是很近、也很遠。

 

邱皓政於淡水四季

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