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基礎版)

(本書係第三版之簡化版,出版日期:2006/10,五南圖書公司

著/邱皓政

 

基礎版序

唐代青原禪師惟信曾說,他未參禪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有了知識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爾後有了機會歇息時,「依然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用這三種境界來說明做學問十分適當,來描寫我的心情更是貼切。

幾天前,中央研究院有一場演講,講者是哈佛大學統計系主任,我頂著八月熾熱的豔陽,搭捷運、轉公車,還在院裡迷了路,遲了十分鐘才進場,仁慈的劉長萱教授招呼我入座,但是氣喘如牛的我則寧願躲到後頭的吧檯,一方面可以好整以暇的泡杯咖啡,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在眾多國內頂尖統計專家與研究菁英之中有個躲藏。朋友跟我說,那個地方裡頭,全是天才。

一小時後,在眾人的掌聲中,我沒有驚醒,思緒仍然停留在講者的投影片中,說真的,我並沒有完全聽懂什麼是wavelets,什麼是partial empirical Bayesian,對我,乃至於讀這本書的朋友們來說,這些理論統計以及在工程上的應用內容著實深了些,但是,這一場演講對我仍然十分受用。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悶在研究室的書堆裡實在太久了,出來聽聽別人做些什麼很享受;第二個原因,從這場演講中,聽到統計模型既然可以讓數位相機賣得更好,把數位影像當中的遺漏值以EM算則補充得完美極了,那麼他當然可以讓我們社會科學研究做得更好……心裡很踏實,想回頭跟研究生們說說。猛一回頭,遇見了趙民德老師,熱情的他興沖沖的跑到研究室拿了一本剛出爐的期刊「Journal of Data Science」,要我多投稿。一時間裡,心裡頭五味雜陳,心想,不斷的研究、投稿、教學、出版,就是我們這些學者專家無止境的生活方式。原本來聽演講的初衷是得個歇息,反倒是體會了「依然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的意境。

這本書的初版,是在我初入學術領域的頭幾年裡無意間寫完的第一本著作,帶著「見山是山」的心情,想把自己教學研究上的心得整理出來而已;第二版是在怎麼看都不順眼的心情裡,想把書的內容做了調整,但是始終不滿意。那一段時間裡,似乎自己得了疑心病加憂鬱症,患得患失,「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這次改版,工作的心情完全不同,覺得統計就是那麼一回事,怎麼寫都好,寫深了、寫淺了、多了少了都無妨,因為學術的世界,不會因為我的隻字片語而停止運作,道理不會因此失真。「山仍是山,水仍是水」。

這一個版本是原書第三版的精簡版。在第三版中,除了更清楚的交代統計的原理,更把一些學術味道較濃的素材加了進來,原本希望讓初學者更踏實的在學術領域行走,但也因此讓頁數增加了許多,價格提高了不少。於是又把一些學術進階議題的章節(例如結構方程模式、路徑分析)刪除,以符合實用者的需要並減輕學習負擔。但是如果想要對學術性的分析有更細膩的瞭解,建議還是要參考第三版的完整版。

這版的修訂完成,仍要感謝幾位「學生」的協助,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生林碧芳,康乃爾大學剛出爐的博士候選人許碧純,以及甫自愛丁堡大學畢業赴世新大學任教的謝國廉教授。這本書第一版時,他們都只是世新大學的大學部學生。一路走來,看著學生的成就日高,不得不承認自己年歲漸長。心裡最高興的是,他們的協助是出自於內心的誠意,是因為身為師長的我們曾經提攜過學生點什麼,百年樹人就是如此撐起一片天,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最後,本人願在此與家人,健在的祖母、雙親、內人、文昱與文莘,再次分享成書的喜悅,雖然他們不一定會看完這本書,但是總知道我在忙些什麼。其實著述立言,真的不容易,期待各界先進能夠不吝指教,給予在下更多建言。

邱皓政西元200610月於輔仁大學心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