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附光碟)(第三版)

(第一版2000/07; 第三版2006/08五南圖書公司

著/邱皓政

 

第三版序

 

唐代青原禪師惟信曾說,他未參禪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有了知識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爾後有了機會歇息時,「依然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用這三種境界來說明做學問十分適當,來描寫我的心情更是貼切。

幾天前,中央研究院有一場演講,講者是哈佛大學統計系主任,我頂著八月熾熱的豔陽,搭捷運、轉公車,還在院裡迷了路,遲了十分鐘才進場,仁慈的劉長萱教授招呼我入座,但是氣喘如牛的我則寧願躲到後頭的吧檯,一方面可以好整以暇的泡杯咖啡,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在眾多國內頂尖統計專家與研究菁英之中有個躲藏。朋友跟我說,那個地方裡頭,全是天才。

一小時後,在眾人的掌聲中,我沒有驚醒,思緒仍然停留在講者的投影片中,說真的,我並沒有完全聽懂什麼是wavelets,什麼是partial empirical Bayesian,對我,乃至於讀這本書的朋友們來說,這些理論統計以及在工程上的應用內容著實深了些,但是,這一場演講對我仍然十分受用。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悶在研究室的書堆裡實在太久了,出來聽聽別人做些什麼很享受;第二個原因,從這場演講中,聽到統計模型既然可以讓數位相機賣得更好,把數位影像當中的遺漏值以EM算則補充得完美極了,那麼他當然可以讓我們社會科學研究做得更好……,心裡很踏實,想回頭跟研究生們說說。猛一回頭,遇見了趙民德老師,熱情的他興沖沖的跑到研究室拿了一本剛出爐的期刊Journal of Data Science,要我多投稿。一時間裡,心裡頭五味雜陳,心想,不斷的研究、投稿、教學、出版,就是我們這些學者專家無止境的生活方式。原本來聽演講的初衷是得個歇息,反倒是體會了「依然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的意境。

這本書的初版,是在我初入學術領域的頭幾年裡無意間寫完的第一本著作,帶著「見山是山」的心情,想把自己教學研究上的心得整理出來而已;第二版是在怎麼看都不順眼的心情裡,想把書的內容做了調整,但是始終不滿意。那一段時間裡,似乎自己得了疑心病加憂鬱症,患得患失,「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這次改版,是第三版。工作的時候心情完全不同,覺得統計就是那麼一回事,怎麼寫都好,寫深了、寫淺了、多了少了都無妨,因為學術的世界,不會因為我的隻字片語而停止運作,道理不會因此失真。「山仍是山,水仍是水」。

在校園裡面待久了,發現腳踏實地的學生最有前途,謙遜務實的學者最受尊敬。第三版裡頭,我把一些比較可以讓初學者更踏實的在學術領域行走的素材加了進來,相信對於學習者會更有助益,有心人可以因此有更多的收穫。也因此頁數增加了將近一百五十頁,價格可能會高一些,但是,既然要寫、要讀,那麼就不能得過且過,因為山就是山。

第三版的修訂完成,仍要感謝幾位「學生」的協助,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生林碧芳,康乃爾大學剛出爐的博士候選人許碧純,以及甫自愛丁堡大學畢業赴世新大學任教的謝國廉教授。這本書第一版時,他們都只是世新大學的大學部學生。一路走來,看著學生的成就日高,不得不承認自己年歲漸長。心裡最高興的是,他們的協助是出自於內心的誠意,是因為身為師長的我們曾經提攜過學生點什麼,百年樹人就是如此撐起一片天,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最後,本人願在此與家人,健在的祖母、雙親、內人、文昱與文莘,再次分享成書的喜悅,雖然他們不一定會看完這本書,但是總知道我在忙些什麼。其實著述立言,真的不容易,期待各界先進能夠不吝指教,給予在下更多建言。

 

邱皓政20068

於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心理計量實驗室

 

第一版序

    量化研究是當代社會與行為科學的強勢典範,統計分析則是量化研究的核心。不論是在學術範疇或是應用領域,研究方法與統計原理的學習,可以建立一套嚴謹確實的研究策略與工作態度,而分析技術的熟悉與巧用,則是提昇研究水準與精進工作表現的法門。然而,無論中外、不分古今,統計學一直是各相關科系學生的夢靨,研究方法也是研究所學生的焦慮來源,但值得玩味的是,那些能夠忍受琢磨、渡過煎熬的優秀學生,多能在各自的工作領域出類拔萃、左右逢源,甚至贊同這些曾經令其排斥反感的科目,是對其工作最有幫助與實質價值的工具與技能,令吾等教授相關學科的師長,在應付學生排山倒海的抱怨聲浪之餘、蒙受諸如「殺手」、「笑面虎」外號之外,終有一些回饋與安慰。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腦軟硬體為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帶來革命性的影響。SPSSSAS等設計完善、功能齊備的統計套裝軟體,搭配Intel/Pentium處理器與Microsoft操作系統,大幅度提昇量化研究在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的速度與正確性,也讓學習者有一個將抽象學習素材具體化、步驟化、自動化的整合學習機會。此一科技的應用,使研究者得到一個超級助手,更是學生的救星。

    本書的內容,除了簡單扼要的介紹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原理,並以相當的篇幅介紹SPSS中文視窗版的應用,期能協助讀者建立一套從研究的學理─統計的知識─操作的能力,三方面完整的知識與技術。筆者1992年進入南加大就讀時,指導教授Dennis Hocevar所推薦的第一本書即是E. J. PedhazurL. P. Schmelkin1991)所著之Measurement, Design, and Analysis: An Integrated Approach。該書的基本架構與本書極為相似,但是份量差異懸殊,原因是PedhazurSchmelkin所設定的使用者是專業學術研究工作者,不但將研究方法與統計原理鉅細靡遺的介紹,同時提供許多重要的研究文獻與爭議觀點;本書則為大專院校統計學、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的教科書。為了提高學習意願與接受度,本書在基本原理與公式推導方面做了相當程度的精簡,但強調統計軟體的實例分析,事實上,本書也不失作為學術研究工作者一本簡單易懂的量化研究工具書。

    本書得以順利完成的基本動力,是一份對於承諾的實踐。筆者在學習期間,深受師長之提攜與栽培,而在指導老師身體微恙之際,內心對師恩之感念與回報為承諾之一。回台後,於輔仁大學與世新大學教授研究方法、統計學與資料分析多年,素材日漸豐富,將講義教材整理成冊的想法在學生面前雖僅提及一二,卻是學生期待的正經事,為不食言而肥、辜負所望,為承諾實踐之二。

    筆者在繁忙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之餘,仍能完成此書,最大的功臣是筆者一群可愛的門生。尤其是郭佳玲助理,負責盡職、竭盡心力,自是成書之首功。此外,曾瓊瑩與許碧純兩位研究助理的分勞,弟子陳育瑜的義助,皆令本人感激在心。本人願在此與四位一齊分享成書的喜悅。而寫作之同時,疏於關照的祖母、雙親、內人、小犬與未出世的女兒,也應獲有本人的歉疚與呈獻之心,尤其文昱週歲之夜,本人埋首書堆而缺席,甚感不安。

最後,誠如恩師丁興祥教授所言,寫作即是一種成長,來描繪本人此時之心境。由於倉促成書,本人心懷戒慎恐懼,期待各界先進不吝指教。

 邱皓政2000年七月於世新翠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