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原理與應用(第四版) 2022/02 五南圖書公司

 

距離本書第一版寫序,整整十年。也正是當時,《哈佛商業評論》的201210月號刊登了Thomas H. DavenportD. J. Patil兩位資料科學專家所撰寫的專文《Data Scientist: The Sexiest Job of the 21st Century[1],把資料科學家形容成最性感的工作,十年間,商業分析、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擴增實境等等名詞紛紛出籠,相關職缺炙手可熱,不論新手或專家,薪資節節升高,似乎真的很誘人、很性感。

 

事實上,性感一詞不是他們先說的,而且不是指資料科學家,Google首席經濟學家Hal Varian20091月號的《麥肯錫季刊》抱怨說「我一直在講,下個十年的性感職業是『統計學家』,大家都說我在開玩笑」,因為真的很重要,與本書的操作型定義有關,因此我把全文引述在下面:

 

"I keep saying the sexy job in the next ten years will be statisticians. People think I’m joking…The ability to take data—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it, to process it, to extract value from it, to visualize it, to communicate it—that’s going to be a hugely important skill in the next decades, not only at the professional level but even at the educational level for elementary school kids, for high school kids, for college kids.” (Hal Varian, McKinsey Quarterly[2]2009/1)

 

為何說是操作型定義呢?因為如果要讓一件事情發生,需要一些明確的操作程序,如果要得到這些學者專家口中最性感工作的誘人果實,就必須擁有數據處理、資料視覺化、分析溝通的能力,而且不僅是在專業領域,甚至於從幼兒園到高中、大學處處都要打基礎。其實這是既成事實、也一點都不難,從小你就有在接觸數學,國中會考有統計的題目,高中課本也有教到,至於完整的統計學內容,只要翻開這本書,每一個部分都有講到,這本書甚至花了不少篇幅示範EXCEL軟體的操作方式與解釋技巧,好好讀完、練習完,真的就會性感起來,不是空談、不是嘴炮。

 

統計學家的誘人與性感,我算是見證者。我並不是說我自己得到多少好處,而是我看到了學生一個個都因為好好學習統計而有了好前途,幾乎每一個職位都跟數據處理有關,這個學期我開了一門「大學入門」邀請系友回來分享,幾乎每一個系友都說統計學「真的」很重要。令人莞爾的是,在學校的時候他們都沒這麼說。過去,當有人問我在教什麼、我的專長心理計量學是什麼,我都說簡單來講就是測量與統計,人們聽到這個關鍵字,在稍早的年代會被嫌棄是冷門學科沒前途,沒話題也沒興趣多說。其實統計學家或資料科學家的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有什麼誘惑,如果有,就是能夠欣賞學生逐漸累積的專業性感,分享他們的成就與喜悅。

 

會說統計學冷門的不只是我(我剛回國時就曾聆聽中央研究院某位資深大老公開呼籲基礎統計學習的重要性,暗指未來的世界像米坑,老鼠會餓死絕對不是米坑的錯),但我們都見證了統計學的價值與重要,在21世紀發光發熱。在第一版序中,我曾寫下:「如果不同的科學領域之間有需要共同的語言來溝通,那麼統計就是其一;如果真理是越辨越明,那麼就更有賴統計發聲」,現在讀來還有著熱血沸騰的感受。接著還有「統計學作為自然與社會科學絕大多數領域的共同必修課,並不是教授們共同商議的決定,而是眾多學者對於學科基本價值的肯定與專業養成需求的共同默契;在教育應用、社心專業、經濟預測、產業發展、商業經營、管理實務乃至於國家治理,統計程序的應用與分析技術的導入已深入各行各業,都是基於問題解決與預測監控的實際需要」, 這些苦口婆心或是先見之明的文字捨不得讓它流失,因此再提一次。

 

就如同我的其他著作,不論是基礎教科書或高等專書,對於令人畏懼的統計學,盡量利用白話文字來書寫,以實用範例來說明,更以軟體工具來實踐。本書雖然只是第四版,但過程中勘誤改版無數,出版目的始終未曾改變,希望能夠提供一本通俗能懂的教科書,陪伴學生們渡過一整年的統計學習生活。一路以來,本書另一位作者林碧芳教授在幕前幕後扮演著關鍵角色,「幕前」是因為林教授用到此書的頻率與深度比我還多,受到學生高度愛戴的她,深知「民間」疾苦,因此一直都能從學生的角度出發,給予本書更貼近民意的表現建議與素材設計,也才有本書章節中的各式範例、課後的諸多習題、以及務實的電腦操作演示,不但豐富了本書的內涵,消弭學習的恐懼與學科的生硬,讓本書撰述的目標初衷得以實現。「幕後」的她,為本書的出版與歷次改版付出無數心血,例如本次改版,雖然各章架構內容如前,但三十萬字幾乎字字斟酌,全部重寫。當然也要謝謝幕後的出版社編輯與張毓芬、侯家嵐等主編,大家為了創造未來的性感人物投入龐大心力,為知識傳承做出大量貢獻,展現教育的力量。

 

記得當年飛往洛杉磯求學時是第一次踏出國門,美國海關官員看到我握著單程機票微微發抖,問了我的去處,幽默的說一句,「不要回頭喔!」,後來還開了一條通道讓我快速通關,應該是怕行李太多耽誤安檢,這些小動作平安了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也讓「不要回頭」一句話深刻在年少的我邁向學術世界的第一個印象中。在此也以這句話送給正在閱讀本書的讀者您,如果山窮水盡懷疑無路,其實柳暗花明又有一村,萬丈高樓平地起,打好地基,未來才有登高望遠的睥睨,驀然回首時,一切辛苦都已經消失在燈火闌珊處,相信我,這條路,一定值得。

 

邱皓政

西元20222於臺師大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