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皓政與林碧芳2019/01) 結構方程模型的原理與應用          回首頁

 

二版序

 

十年前,我在這本書的初版序裡訴說97年我這個來自臺灣的新進學者認識大陸心理學界牛人張厚粲先生的故事,也提到某年嚴冬大雪中我初次在北京師大圖書館演講廳講課的情節,彷佛歷歷在目,而我之所以特別要在序言裡面說這些大小事,不是我多愁善感,是因為這些點滴故事不僅帶領我跨過臺灣海峽,開了眼界,豐富個人生命經驗,更重要的是,我因此能在學術大海中找到一個航行方向,有機會宣揚個人理念與知識,認識許多學術友人、學生,以及無數讀者甚至於「粉絲」,對於一個久居陋舍的文人學者來說,這些大小事不能只放在心裡默默記得,而是要付諸於行動,讓他能夠開花結果,不負老天賜予我的獨特恩惠,所以寫在序言裡,自我期勉。

    這些年來,也許是因為逐漸年長,變得資深,行政工作繁重,因此經常到世界各地出差、開會、交流,來到大陸的機會少了,記得有一天,在京師大廈的大廳一隅,出版社的孫老師見著我,詢問我這本書要不要改版,已經十年了,我心裡一驚,心想確實忽略了這本書的存在,我回答說這本書比較偏冷深,讀者未必會喜歡,孫老師當然好言安慰我,例如說結構方程模型並不偏、並不冷,深淺難易不是問題,這個課題越來越重要等等話語,但我只記得孫老師說道,這本書的序尤其寫得特別,有激勵作用,內地讀者特別對臺灣學者感興趣我萬萬沒想到,個人生命體驗可以得到更多共鳴,我真的很意外,我無形中形塑了臺灣學者意象,促成了兩岸交流,所以就再寫個續集吧。

    這次的改版,有兩項重要的調整改變,第一是增加操作分析的廣度,在原本的LISRELSIMPLISAMOSMplus之外,導入免費軟體R來進行各種SEM模型的分析,使得讀者在練習實作或進行研究時,多了一項選擇而且可以不再仰賴付費的商用套裝軟體。另外,在討論Mplus時,我們也更新至最新的第8版,提供有興趣使用Mplus8(被SEM領域研究者認為是複雜模型終結武器的軟體)來進行研究的讀者有一入門與精熟的途徑。

    另一項重要的變動是新增加「潛在成長模型」與「仲介與調節」兩個章節,兩者各擅所長,但卻有巧妙的交集,亦即皆與因果推論有關,都是當代社會科學領域與SEM應用的重要議題:潛在成長模型涉及重複測量追蹤資料的分析,能有效處理隨時間變動的時序效果;仲介與調節則與第三變數的處理有關,可厘清變數間的影響機制,善用統計控制並降低混淆。如果讀者經常閱讀學術期刊文獻,應當會發現不論中外都有大量關於仲介(Mediation)與調節(Moderation)效果的文章,雖然這些研究可能只是用傳統OLS回歸來進行分析,未必會用到SEM,但是正因SEMOLS回歸的進階方法,那麼應用SEM來分析仲介與調節效果將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例如可以利用多重指標(Multi-indicator)設定潛在變數,整合因素分析,估計多重結果變數的複雜模型下的仲介與調節效果等等,更重要的是,利用SEM可以將仲介與調節議題與「多重時點」(Multi-wave)與「多重水平」(Multi-level)等更高階的統計模型加以聯結,更有效處理量化分析,得到更精緻的研究結果,是SEM方法典範的一種昇華。有趣的是,若把前面提及的議題或方法的首碼英文字M連起來,就是3M4M5M…,這就是我以3M and beyond為題在各地演講的緣由。

    本書第二版為了維持入門教材的定位,並未加入更多高階應用模型的討論,僅導入一些基本的追蹤資料分析與仲介調節效果分析的方法介紹,有興趣向4M5M或更多M邁進的讀者,可以從我在2017年所完成的「多層次模式與縱貫資料分析」一書(由臺灣的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得到相關的資訊,換言之,這兩本書就是上下集,讀完本書打好底子,再續讀「多層次模式與縱貫資料分析」,就可以對SEM這一個方法學的當代發展有相當全面豐富的認識與理解。

    雖然新書陸續出版,應有如釋重負、心想事成的愉悅與寬心,但其實不然。今年初,一位深交數十年的學術友人辭世,雖過數月但傷痛仍在。從得知罹患重病以來,屢屢聽他訴說病情,只能安慰而無法為他做些什麼,於是請他為「多層次模式與縱貫資料分析」作序,他身體雖然虛弱卻依約完成。過去的我,羡慕他論文無數、著作等身、德高望重,而我書寫得雖多但國際學術論文少,我們關係雖好,總覺得他未必肯定我的選擇,因為他一直鼓勵我一起發表文章,即使他臥病在床、無法行動,仍可以接到他討論研究進度的私訊。遺憾的是,我們合作的研究來不及完成。最後一次見面,是在臺北羅斯福路的北京樓,他食欲不好,只點幾道小菜,他知道我在修這本書的第二版,問我進度,問我有沒有打算寫IRTSEM的整合應用,我笑笑說,讀者吃不消,不放這些內容了。他說,「能活著多寫東西真好,很羡慕你的文筆,我也想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寫成書,比較多人看」。他的贈序的最後一句說道,「借機薦請皓政教授….繼續撰寫….以饗讀者,以推進社會科學資料分析的品質」,今天這本書順利修版完成,就當作兩人承諾與願望的實現吧。

    年輕時,很喜歡一闕詞:「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在人生旅途與學術之路,人馬雜遝、送往迎來,做人追求問心無愧,無關是非成敗,奔波一場,仍有青山相伴,有夕陽美好。但學問知識總有個對錯好壞,本書留下個人的學研心得,提供讀者參考,如有各項建議看法,尚請不吝賜教指正。

 

邱皓政謹志於

臺灣師大管理學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