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皓政2019/4) 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與R資料分析範例解析(第 六版), 五南圖書公司      回首頁

 

六版序

 

   

記得有一回聽一位老師演講,問台下聽眾樣本多大才算大? 我回答1068,因為電視新聞總要說抽樣誤差要小於正負三個百分點,那麼樣本至少要有1068,那位老師笑笑說,其實30就夠了,因為中央極限定理這麼說。我啞然失笑,沒有辯駁,因為我這本書裡就是這麼寫的,一時間,我只當我倆的對話是暖場的幽默。到了今天,我突然覺得,20對我來說就夠大了。

 

為什麼是20這本書是我學術生涯的第一本著作,我一向十分重視它。著手寫這篇序時,我特別把電腦打開來,想要看看這本書的第一個檔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結果我找到了一個簡報檔,內容是關於這本書的內容規劃,檔案日期是20002月中旬。我才驚覺,這本書已經要從第19年邁向第20年。心裡突然一陣恍惚,許多過往記憶的影像片段從我眼前不斷閃過,還好這不是瀕死經驗,而是一種對於時光流逝的記憶海浪。心想,一本書要流通20年,其實不容易,自己在學術圈子裡行走這二十多年,也真的很多起伏。20年對一本書來說,夠長了,20年對於學術生命來說,也算是一個足夠大的大數據了,所以是20

 

翻閱一頁頁簡報內容,除了重新溫習20年前的心情,也發現了其他幾個有趣的數據,例如當年的SPSS是從第6版邁向第8版,剛剛從PC/DOS版轉換成Windows視窗版,而今天,我為第6版寫下本書是依照最新的SPSS25版而改寫,換言之,這些年間SPSS也是要從第19次邁向第20次更迭,坊間能夠改版這麼多次的軟體並不多,SPSS真的很耐操,又是一個足夠大的20

 

今天下午,主持進修推廣學院研究方法專題課程的結業典禮,致詞時,我向學員們提到我正在改版這本書,最大的改變是納入R來與SPSS搭配,因為R可以彌補諸多SPSS的不足,如果他們想學R,可以參考這一版,更重要的原因是,R已經發展得十分成熟,我在本書的附錄中寫到,R1992年開始由兩位first name開頭為R的紐西蘭學者所開發(所以叫做R),到了2000年發行beta版而趨於穩定,至今也要邁向第20年,也是一個足夠大的20

 

雖然,20年對一本書、一個軟體、或一段人生,都是大樣本、大數據,但是對於統計的學理知識而言,卻無從撼動它的基礎。這本書不是高階統計專書,而是規規矩矩地介紹基礎統計與資料分析方法,因此內容沒有什麼太多需要精進之處,與20年前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要一張圖、一張圖抽換SPSS的範例圖表,改為最新版本,還是花掉了大半年的時間,尤其是消耗了林碧芳教授的大量心力與眼力,在此要特別誠摯感謝她的付出,如果要把她列為這本書的第二作者實不為過,更何況使用這本書的經驗,詮釋教導書中素材的功力與能耐,她遠勝於我,更接地氣。

 

 20年來,因為寫書而累積許許多多的讀者,有些甚至於晉升為粉絲,集滿我的每一本著作,就像今天結業典禮,好幾位學員完成最後一門《結構方程模式》,他們參與了每一堂我所開授的專題課程,後面沒有了,他們很焦慮,因為他們除了看慣了文字多、公式少的我的寫作方式,也聽慣了白話多、文言文少的我的講課風格,我笑笑說,新書新課要交給你們吧,學術界沒有多少個20年,我的人生也難有第二個20年,如果經驗無法傳承,知識無法創新,那將是教育的悲哀,希望以後是我聽他們說、看他們寫,那麼我們的子孫就有另一個20年的知識饗宴了,所以我邀他們繼續參加未來舉辦的研討活動,也承諾新書出版了跟他們說。

 

因為是結業典禮,因為是最後一門課,笑鬧中帶有一點離愁,我刻意多給他們一些期許與勉勵。他們多半是研究生或年輕教授,是未來的希望,很高興他們喜歡我的作品,我的課程。我喜歡教學、我熱愛寫作、我眷戀校園、但我更希望傳承,所以只要還有能力,我將會繼續改版、努力新作,持續讓讀者有最新的學問素材,也請讀者持續給我指教。

 

 在這本書的附錄《R的小世界》的最後一段話,我說道,在學問的世界裡,學習永遠不嫌多,透過這扇窗,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風景,也看到更多的希望。這扇窗,不僅是因為我們認識了R,我們熟習了SPSS,而是我們開啟了我們的智慧,開放了我們的心靈,創造了永續的生命,這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讓我們繼續一起走過,在不同的角落,創造許許多多的人生大數據。

 

謹誌於台師大管理學院/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