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皓政2019) 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第二版            回首頁

    昨天在一場會議中,某位師長聊到《易經》,談到「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四種人生境界,簡單來說,就是「潛伏」、「發展」、「顛峰」、「回歸」四個階段或時期。文人武將闖蕩江湖,當然希望飛黃騰達;學術中人想要成一家之言,立一生志業,十年寒窗習武練功,自然也想平步青雲、飛龍在天。

    從量化研究的學習與應用來看,初學入門者就像潛龍,才華未現但潛力無窮,雖無招無式但指日可待,經過一番努力學習,熟習演練各種技法,不斷研習精進,必然開花結果、有所作為,此時已是見龍在田,如果謀得教職找到研究舞台,選定好題材、擁有好資料,即可展現十八般武藝,生龍活虎過關斬將,最後優遊自在、飛龍在天。作為量化研究的沙場老將的我,奉勸看官若能深入研習本書、熟習統計原理、熟用SPSS軟體技術,必能達成此一目的。但成為飛龍之後呢,如何優雅轉身或能再創顛峰,更是學問。那位師長詳細解釋亢龍的處事之道,而正全心全意投注在改版的我,突然覺得眼界開闊,頓時豁然開朗。

    在這本書的初版序中我說道:「……量化研究法第二冊,承襲第一冊的理性思維與科學語言,試圖想要引領各位到距離真理更接近的地方,但是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七百多頁完成後,我自己的一個心得是,最接近之處,也是最遙遠之處……真理就在咫尺之遠,卻可能永遠不及,因為,就是會少了些什麼……」

    經過十四年之後,我終於找到時間修改這本書,原本以為只要補上少少的什麼,因為一加一永遠等於二,統計的世界應該故我,但結果卻是大幅度修改。已經用習慣本書的師長,跟您說聲不好意思了,這本書的第二版,不僅操作介面更換成最新SPSS26版,章節次序與內容也經過大幅整併變動,幾乎所有章節的示範數據也都換新,而且增補許多關鍵公式的原理說明與新進發展,例如1960年提出的變異數同質檢定Levene演算原理與SPSS新版當中的四種公式報表(第6.3.2節);1936年詹森內曼法(Johnson-Neyman technique)的t分配檢定概念如何在1964年被北卡大學的Potthoff教授調整成以F分配為基礎的調節效果區間估計,在書中我補上了SPSS的分析語法(第16.3.3節);另外把1941年掀起多元共線性議題的帶頭者Horst找出來(第14.2.4節),也列出了我的另一篇專文讓大家深入瞭解為什麼迴歸係數會突然由負轉正、由不顯著變成顯著;甚至追溯回1904年找到Spearman提出等級相關係數的ρs公式論文再看一次,重新整理第12章的關聯係數章節。

    重溫原典的同時,也不忘新潮,新版以第16、17章兩個專章討論迴歸分析如何結合「中介」與「調節」,導入拔靴估計技術來估計間接效果的.95信賴區間(第17.2.2節);甚至把議題拉高到調節式中介(moderated mediation, MoMe)與中介式調節(mediated moderation, MeMo)的層次,提早讓讀者接觸量化方法論的複雜世界(第17.3節);最後以結構方程模式與多層次模式為結尾(第17.6節)。居功厥偉最大者,應是參與本書修版的林碧芳教授,雖然專業看法未必一致,多有對話爭辯,但毫不減損我無所保留的感激與致謝。改版過程當中增補修正的數據與公式、額外補充的觀念與知識、加深加廣的概念與技術不知凡幾,有些是應該,有時是無心,偶而是故意,但很多是無來由的只覺得該說要講都得教,而讀者該知應懂要會做,否則會滿心徨然而無法入眠。原來援引《易經》來註解後,才知道這是亢龍該做也值得做的事,冥冥之中的起心或潛意識裡的動念,原來都有道理,但為的不是我個人的風光,而是善盡一份讀書人的責任,多少滿足一些花未全開月未圓的遺憾。 在Line的對話中,那位師長捎來一句回饋:守得雲開見月明,這話雖有弦外之音,但我卻也驚訝於,她真能體會每個夜晚我的書房窗外的景致,另一種戚戚焉。

    本書新版的最後,我引用清朝詩人趙關曉的《踏雪》,其實最初浮現腦海的是唐代詩人賈島的《尋隱者不遇》,因為學術世界總是莫測高深,行醫採藥二十餘載,還是經常徘徊在雲深不知處。這道理,真連《易經》也不易解,只能繼續留在山裡,守雲見月、修行參透了。

 

邱皓政謹誌於臺師大管理學院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