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皓政2018) 量化研究法一: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 第二版

    又回到「起點」了!量化研究方法第一冊的再版,是個重要的起點,這本書不僅是本系列叢書的第一部,也是踏入量化研究的世界大門。開啟了它,就可以一窺學術研究的大千世界,因此對於這本書的更新,我格外的重視。

    我經常跟學生說,真正的豪宅,地基一定要堅實穩固、建材一定要實實在在,就好比做研究,資料來源有問題、前期處理沒做好,再高深複雜的統計技巧也無用武之地。所以熟悉善用這本書,真的很重要!當年我就是受惠於這本書所提及的各種基礎訓練,受用至今,於是寫了這本書,也開啟我個人的寫作人生。

    這本書的內容基本且重要,因此是我一生粉墨生涯當中使用最多的一本,早就該以新面貌亮相。從電腦檔案的日期可以看到,2002年八月我就開始構思這套量化研究方法系列,花了三年,到了2005年八月才讓量化研究方法()()同時出版。兩年後,兩本書的修訂版也在2007年底誕生,然後就一路到2018年的今天,中間沒有再做修改,前後足足16年。今年初就答應出版社要改版,心裡估算著大概過了寒假就可以完成,因為想增加一些關於資料插補、離群值處理、複選題分析、資料加權方法的專章,讓這本書更能充分扮演資料處理的專業工具書,但是直到暑假尾巴都還沒有完成,無法提供新學期用書,對於受影響的師長同學們真是倍感抱歉。這其中最大的原因,真是要歸因於科技的進步,因為16年間,SPSS從第10版發展到第25版,前後也足足是16版,從本來中英分版,到現在的多國語言版,更進步到與雲端連結,最新的SPSS Statistics Subscription叫做線上訂閱版,也就是當我們需要用到SPSS的時候再上網付錢訂購,IBM按時計酬而不用一版一版更新授權。這不但新鮮,更也會影響課堂教學模式與研究習慣。

    這一次改版所花費的時間遠超過預期,主要就是因為科技進步太快,SPSSEXCEL這些軟體改變太多,本書到了第二篇之後幾乎每一章都要一頁一頁仔細檢查,抽換新的視窗畫面和結果報表。更不用說不知從哪一版開始拔靴運算成了預設功能,最近還放入貝氏估計,加上一大堆聽都沒有聽過的資料管理功能與分析模組,如果要把這些新花樣通通考慮進去,真是沒完沒了,不如另起爐灶寫一本新書。考慮再三後,終究還是決定放下,不去講太多技術面的新花樣,只專心實質內容,寫我想寫的新章節,即使如此,就已經是春去秋來。我真算是盡了洪荒之力,如果還有缺漏,就等下一版吧!

    令人煩惱的還不止軟體的更迭,書中的實例範例是否也要抽換呢?過去16年間,換學校教書不說,單位也從心理、教育換到了管理,改版時看到書中盡是一些心理學領域的術語與範例,雖不能說都是已經塵封的記憶,但也絕非現在常用的術語,一股無常的唏噓,淹沒了還在思考是否要抽換範例的憂心。當年抱著心理計量博士回臺灣,現在於企管系教書,同事師長一批一批擦身而過,學生一群一群送往迎來,記憶中的感覺雖是熱熱鬧鬧,但心頭卻是有些縹縹緲緲。教課的內容雖然自始至終都是統計,但是卻要從心理統計、教育統計一路談到商用統計,面對的雖然都是數據,但過去成天打理小樣本,現在卻要扛起大數據。要能夠教學、還要能夠寫作成為教科書,令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能耐,從遙遠的起點一路走來,遊走知識大海還能有份自在,真的不容易。

    其實,真正的起點,有一個小故事。那時的我剛回國教書,年輕氣盛但沒有教學經驗,上統計課時經常冷場一片,讓我懊惱自責、沮喪不已。某日課後居然有位學生走近,原來是請我寫推薦信申請獎學金,我問他為何沒被我這個新進統計老師嚇跑,學生很溫暖的說,因為你是個認真的好老師呀,我也是好學生喔!並隨手翻著手中的統計筆記證明所言屬實,還特別聲明:我就是靠著這本筆記考高分的喔。我接過那本統計筆記,翻閱之下大驚失色,內容確實豐富而且層次分明,不但紀錄了上課的重要觀念隻字片語,連笑話閒話都有抄錄(但有註記這不是重點)。後來我寫了生平第一封推薦信,也得到了這一份筆記的影印本,正是這本書的前身。當年這位認真成熟懂事的好學生,即使已經身為教授,至今仍義務協助排版校對。他常開玩笑要我請客,因為除了幫我宣揚推廣,也常要幫我勘誤詮釋。有趣的是,他上課講的笑話、舉的實例,都似曾相識,當然,笑話應該不是來自書本,而是課堂記憶。原來傳道授業、著書立言,真的可以歷代相傳、留傳萬世。

    我對於教科書著作的重視,遠勝於期刊論文,因為二十餘年來在課堂上看過無數無助眼神,體會到一本平實易懂的教科書的重要。加上父母都是老師,一位在小學、一位在國中,從小看著他們與學生周旋,也看著一位一位學生回來探望他們,明白什麼是「教育」。大學教授除了研究、服務,也有教學,也是教育工作者。人才濟濟的大學殿堂少不了一位論文寫手,但常缺一本好書、好的教科書。這本書的改版說明了我的自我期許,也請各方讀者與各界先進不吝指教,讓我們共學共好、精益求精。

 

邱皓政謹誌於臺師大管理學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