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原理與應用

邱皓政、林碧芳、許碧純、陳育瑜

(出版日期:2012/10/25 五南圖書公司

電子書試讀

 

如果不同的科學領域之間有需要共同的語言來溝通,那麼統計就是其一;如果真理是越辨越明,那麼就更有賴統計發聲。在當代學術的舞台上,統計學雖不亮眼,但是從不缺席;在真實世界的問題叢林中,統計學雖不是要角,但是絕對是關鍵角色,能夠提供知識與力量。如此誇讚統計雖多所溢美但絕非妄言。統計學作為自然與社會科學絕大多數領域的共同必修課,並不是教授們共同商議的決定,而是眾多學者對於學科基本價值的肯定與專業養成需求的共同默契;在教育應用、社心專業、經濟預測、產業發展、商業經營、管理實務乃至於國家治理,統計程序的應用與分析技術的導入已深入各行各業,都是基於問題解決與預測監控的實際需要。尤其到了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云云眾生的日常活動都被數位條碼悄悄紀錄,雲端上的訊息都是數據,益發凸顯統計的存在價值。甚至可以說,誰能掌握數據就像擁有寶藏,但要熟用統計才能點石成金,懂得方法才能登堂入室,在學術界是如此,在實務界亦然。

        對於初入大學殿堂的年輕學子而言,要能體會統計的重要性並不容易,若要期望學生能為這個學科的學習廢寢忘食則更是不切實際。只有循循善誘苦口婆心,加上一些日常生活的點滴故事與實際體驗,或許才能在驚喜發現當中找到一絲對於統計的好奇與熱情,相信這是所有統計教師的共同經驗與無奈心情。這些年來,隨著個人電腦的普及與統計套裝軟體的發展,繁瑣的運算終於獲得解套,透過報表即時的反饋與學生的實作活動的多樣設計,為統計課堂增添一分樂趣,才使統計老師們稍微寬心。

        本書出版的目的,也即是基於前述背景的呼應,希望能用文字的力量來稍解老師們的良言苦口,減少公式推導與繁複運算來降低學生的排斥與恐懼。本書對於統計原理的說明鋪陳大量的文字敘述,雖稱不上是字字珠璣,但力求平實流暢、白話簡明,讓數學的理性融合文字的感性,期使學習者能夠真正透過閱讀來理解統計的道理與邏輯。此其一。

        當文字帶領概念前進時,本書有別於傳統統計教材以多重範例反覆演算複習的學習策略,各章節盡可能使用單一範例故事來進行串聯,提升學生課堂學習的專注度,強化概念與具體事例的整合而能避免意識流暢的斷裂,從而得到頓悟的喜悅。因此本書除了各章的課後習作,節內絕少範例習題,避免捨本而逐末,流於中學補教解題的學習模式。此其二。

        一旦學習者能夠悠遊於白話的鋪陳與單軸的範例下,完成全章的概念學習而有所體悟之際,本書於各章末節耗費相當篇幅詳細列舉統計軟體操作步驟與結果解析,以實際應用的實作活動來打鐵趁熱,取報表數據來比對觀念而能追根究底,一方面使學生能夠親眼目睹現代科技的神奇魅力,在光速的運算下,瞬間看到滿天星星,當下決定科學想像的對錯是非,見證統計原理躍現於報表之中,另一方面則能滿足人類原始的好奇慾念,得到真實的學問樂趣。此其三。

        多年來,許多莘莘學子帶著忐忑心情走進我的統計課堂,凡人如我也非天賦異稟無三頭六臂,即使唱趣逗笑、盡心盡力最後學習成果多是差強人意,無法跳脫統計教師教學評鑑低迷的共同宿命。後來隨著經驗的累積與科技的進步調整教學方式,倡議白話運動,高舉實用主義,終於獲得一些掌聲,在學子身上看到難得的笑容,也決議將這些教學經驗形諸文字,做成教材。

        除了已經在多年前轉往管理學院教書的我,本書的其他幾位作者都是長年與我切磋學問分享教學的師生伙伴,雖然各自分散在不同的學門領域,接觸不同的研究課題與學生,但是卻有共同的交集,最具體的部分則展現在這本書的撰述編成中。其中林碧芳博士畢業自國內首屈一指的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主修教育心理與計量方法,擔任臺灣統計方法學學會教育訓練處主任多年,推廣教育經驗豐富,可以歸屬於教育與心理學門;許碧純博士則畢業於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鑽研婦女議題,享有社會學博士頭銜,除了社會理論的深厚根基,資料庫數據的實徵分析經驗豐富,可以歸屬於社會學門;陳育瑜則是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候選人,作為學術新秀,追求質量兼備,對於統計方法的運用與結果的詮釋自有不同之見解,可以歸屬於心理學門。雖然四位作者分處管理、教育、社會、心理四大學門,教材術語與範例舉隅自然有其專業脈絡,但本書的適用對象更可跨越這些學門藩籬,提供統計原理與應用方法的專業教材或自學工具。

       常言道,萬丈高樓平地起,本書僅是開啟通往學術殿堂的第一扇窗,但不難體會學問之浩瀚,若要堆起智慧的金字塔,確實要下足功夫,未來才有登高望遠的睥睨。恩師丁興祥教授六十大壽時,歷屆師兄弟妹齊聚內湖碧山巖敘舊慶生,多年不見,好不開心,上山時正當華燈初上,山嵐裊裊,如霧起時。想起自己初作學問時,也是在山下翹首顧盼,面對來路茫茫內心忐忑不安,只因為當初聽得長輩一句話,學問在哪?回說,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任聽他人道長短,何不親身探究竟。確實說得好,一步一腳印。那雲深意境,景致如何,悠遊山林採藥人最得明白,千萬別錯過了這一段好風景,那可真是遺憾。

2012年9月於師大路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