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信須知

前言

  推薦信的目的是藉由一位具公信力的人士,將你的特質、能力、優點、缺點加以敘述,以供第三者判斷你是否符合其所招募人才的條件。所以,一封對你有幫助的推薦信,推薦人必須要能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你的特質與能力。換句話說,當你要甄試研究所(碩班、博班),或是要申請國外的研究所時,單單學業成績好是不足以讓教授替你寫出有幫助的推薦信。成績好只能代表你學習認真,擅長考試,不代表你的特質、能力與優、缺點,更不代表你就是對方所要招募的人才。
  因此,請各位同學在平時課堂上對於授課老師所提出的問題或是議題,要能夠積極的思索、回答或是參與討論。除此之外,在你的意願、志趣與時間都能配合之下,請參加教授的研究群,逐步的學習、培養學識整合、獨立以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請教授寫推薦信的基本功課

  往往研究所甄試的簡章公告到報名截止的時間都很短,而同學找教授、教授寫推薦信都需要時間。因此,在請教授替你寫推薦信之前,你必須至少完成以下的準備工作,才能夠讓你順利、甚至是從容的完成申請學校的工作。

請駱老師寫推薦信須知

  1. 請至少在預估最早的申請截止日的一個月前以 E-Mail 和我連繫,以安排晤談時間。
    申請國外的學校,則請至少在預估最早的申請截止日三個月前以 E-Mail 與我聯繫。
  2. 晤談時,請同學攜帶申請學校的備審資料初稿與我晤談15-30分鐘,以確認我是否能夠寫出對同學有幫助的推薦信,以及撰寫推薦信的數量。
  3. 在我同意撰寫推薦信後,請於晤談時所約定的時間,提供以下資料作為推薦信撰寫的參考:
    1. 歷年成績單影本(自行影印的影本即可,寫完還給同學)。
    2. 申請學校所有備審資料(電子檔)。
    3. 包含以下項目的電子檔:
      1. 須撰寫推薦信的研究所以及申請期限列表。
      2. 歷年系排名與百分比。(打字即可,不必附名次證明)
      3. 簡單的自我推薦資料 -- 自己認為應當突顯的特質、特殊的優點、參與教授供研究群的優秀成果或是特殊貢獻、etc.
    4. 在各校簡章公告後,具有特定格式推薦信的紙本
    5. 若某學校(研究所)的推薦信必須由駱老師直接寄出,請準備「普通掛號」郵資的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