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 Substrings

Count Substrings

C(n,2) + n + 1,分別統計長度大於一、等於一、等於零的子字串。時間複雜度O(1)。

Count Distinct Substrings

利用LCP Array,時間複雜度O(N)。

Enumerate Substrings

演算法(Karp–Miller–Rosenberg Algorithm)

統計每個子字串的出現次數、出現位置。

其實就是Prefix-Doubling Algorithm的延伸版本。依序排序長度為一、二、四、八、……的子字串,把每次排序的名次統統記錄下來。然後利用名次,統計長度為一、二、四、八、……的子字串的出現次數、出現位置。總時間複雜度仍是O(NlogN)。

length = 1                   length = 2
       | 0 1 2 3 4 5 6 7            | 0 1 2 3 4 5 6 7
s      | a b a a b b a a     s      | a b a a b b a a
rank   | 0 1 0 0 1 1 0 0     rank   | 1 3 0 1 4 3 0 2
repeat | 5 3 5 5 3 3 5 5     repeat | 2 2 2 2 2 2 2 1 

a      | 0 2 3 6 7           aa     | 2 6
b      | 1 4 5               ab     | 0 3
                             ba     | 1 5
                             bb     | 4
                             a      | 7

要尋找長度不是一、二、四、八、……的子字串出現位置,一樣也是使用排序,找出名次,再統計出現位置。排序時,利用長度最接近、略短於目前長度的子字串排序結果,一樣也是先比前半段,再比後半段,前後兩段會重疊。時間複雜度也是O(N)。

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最長重覆子字串」是重複出現兩次以上的子字串當中,其長度最長者。可能有許多個。

子字串重複出現有三種定義:位置可以重疊、位置不得重疊、位置必須連續。

abababaxaba

可以重疊的 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就是 ababa
不得重疊的 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就是 aba
必須連續的 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就是 ab 和 ba

最佳化的對象,也有三種類型:週期最長的、綿延最長的,次數最多的。

abcdabcdijkijkijkzzzzz

以必須連續重複出現的子字串為例
週期最長的 abcd
綿延最長的 ijk
次數最多的 z

名詞整理:

square = 連著出現剛好兩次的substring
cube = 連著出現剛好三次的substring
repetition = 連著出現兩次以上的substring
period = 此substring連著出現,形成原字串
factor = 1. substring / 2. period
tandem repeat (生物學用詞) = repetition
repeated substring = 出現兩次以上的substring,通常可以重疊。
consecutive repeated substring (非正式用法) = repetition

可以重疊的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LCP Array的最大值就是答案。各位用力想吧!時間複雜度O(N)。

ICPC 3901 4513

不得重疊的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試誤法,以Binary Search找出最長重複子字串的長度。

看看後綴陣列是否有一段連續區間的LCP長度,恰好是最長重複子字串的長度,並且區間要足夠寬,讓子字串不重疊。

時間複雜度O(NlogN)。

必須連續的Longest Repeated Substring
Longest Tandem Repeat

接連出現兩次以上的子字串,其長度最長者。可能有許多個。

與前者一樣,時間複雜度O(NlogN)。也有O(N)的演算法:http://csiflabs.cs.ucdavis.edu/~gusfield/lineartime.pdf

Periodic String【尚無正式名稱】

判斷一個字串,是不是一個子字串連續重複數次所形成的。找出這個子字串。

KMP Algorithm、Gusfield's Algorithm、LCP Array都可以用來解決這個問題。此處介紹LCP Array的解法。

窮舉週期長度k,看看第0個後綴、第k-1個後綴的LCP長度是不是等於n-k。時間複雜度O(N)。

UVa 455 10298

Most Consecutive Repeated Substring【尚無正式名稱】

「最多連續重覆子字串」是重複出現最多次的子字串。可能有許多個,當中一定會有位置不重疊的。

窮舉週期。針對每種週期,以週期長度L將字串切成小段。週期為L的「最多連續重複子字串」,一定會在s[L⋅i]和s[L⋅(i+1)]重複出現相同字元。窮舉每種i,求s[L⋅i]和s[L⋅(i+1)]的LCP長度,往前、往後都求,接著計算重複出現次數,取最大者。

由於有大量的LCP需要計算,可以使用Range Minimum Query來查詢LCP Array的區間最小值。如果將RMQ轉換成±1 RMQ,時間複雜度可達O(1)。

時間複雜度O(N/1) + O(N/2) + ... + O(N/N) = O(NlogN)。

切成小段,也許可以改成LZ-index。

UVa 10829

Shortest Unique Substring

Shortest Unique Substring

「最短唯一子字串」是只有出現一次的子字串當中,其長度最短者。可能有許多個。

Minimal Unique Substring與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

「極小唯一子字串」是局部極值,「最短唯一子字串」是全域極值,最短的「極小唯一子字串」就是「最短唯一子字串」。「極大重複子字串」與「最長重複子字串」也是類似的。

Unique是出現一次,Repeat是出現兩次以上,兩者之間有著強烈的互補關係。

Minimal Unique Substring是只有出現一次、盡量縮短的子字串。它包含的子字串(自身除外),全部都是重複子字串;包含它的子字串,全部都是唯一子字串。

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是出現兩次以上、盡量延長的子字串。它包含的子字串,全部都是重複子字串;包含它的子字串(自身除外),全部都是唯一子字串。

按照定義,任取兩個Minimal Unique Substring,絕不會互相包含。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也一樣。

每當出現一個Minimal Unique Substring,位置是[i, j],便存在兩個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一個結尾是j-1、開頭小於i;另一個開頭是i+1、結尾大於j。

每當出現一個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位置是[i, j],便存在兩個Minimal Unique Substring:一個開頭是i-1、結尾小於等於j;另一個結尾是j+1、開頭大於等於i。

由此可知,Minimal Unique Substring和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是交錯出現的,兩者數量頂多差一。當原字串是De Bruijn Sequence,兩者數量達到極限。

注意到,當原字串包含連續的Unique Character,那麼交錯出現、數量差一的結論就不成立了。此時刻意定義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可以是空字串,以迫使結論成立。

給定所有的已排序的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
求出所有的Minimal Unique Substring。

必須預先排序好。時間複雜度O(N),N是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暨Minimal Unique Substring的數量。

給定所有的Minimal Unique Substring,
求出所有的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

必須預先排序好。時間複雜度O(N),N是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暨Minimal Unique Substring的數量。

求出所有的Maximal Repeated Substring

時間複雜度O(N)。

求出所有的Minimal Unique Substring

時間複雜度O(N)。

Longest Common Extension

Longest Common Extension

兩個字串,第一個字串從第i個字元開始,第二個字串從第j個字元開始,最長的相符字串,就是Longest Common Extension。

    01234567
s1: aabbccc
s2: aabbbccc

LCE(0, 0) = aabb
LCE(2, 2) = bb
LCE(3, 4) = bccc

Longest Common Extension其實就是第一個字串的第i個後綴、第二個字串的第j個後綴,它們的Longest Common Prefix。

演算法(Suffix Array)

把兩個字串的全部後綴,一起排序。如果有大量的i與j需要計算,可以使用Range Minimum Query來查詢LCP Array的區間最小值。

時間複雜度O(S+T),S與T分別是兩個字串的長度。

演算法(Suffix Trie、Suffix Tree)

把兩個字串的全部後綴統統丟入Suffix Trie或Suffix Tree當中,從樹根往下逐字比對即可。如果有大量的i與j需要計算,可以改為求兩個後綴結尾節點的Lowest Common Ancestor。

時間複雜度O(S+T),S與T分別是兩個字串的長度。

Longest Common Substring

Longest Common Substring

「最長共同子字串」。出現於每一個字串的子字串,長度最長者。可能有許多個。

s1: aabbccc
s2: aabbbccc
s3: baabaccc

s1 s2 s3 的 Longest Common Substring 就是 aab 與 ccc。

演算法(Suffix Array)

把全部字串的全部後綴,標記好是屬於哪一個字串,然後統統排序。排在一起的後綴們,如果涵蓋了每一個字串的後綴,那麼這些後綴的共同前綴,就是一個共同子字串。所有的共同子字串當中,找出最長者,即為最長共同子字串。

實作時可以用兩個指標,一前一後輪流移動,讓兩個指標所夾住之區間,持有每一個字串的後綴,以找出共同子字串。

實作時可以把字串銜接成一整串,並在字串之間插入從未出現過的字元,就能直接套用後綴陣列的演算法。然而重新銜接字串會花費不少時間和空間,因此也可以嘗試修改後綴陣列的演算法,避免重新銜接字串。

時間複雜度O(N),N是所有字串長度的總和。

【待補程式碼】

以下暫且提供未使用LCP Array的程式碼。

UVa 11107 11512 11855 ICPC 3999

Shortest Common Superstring

找到一個最短的字串,其子字串包含了所有給定字串。

NP-hard。

Minimum Substring Cover

一個字串集合,從中挑選一些子字串,作為基礎,能夠拼出原本字串集合的每一個字串;子字串只能前後銜接、不能交疊。

比喻來說就是:給定一堆圖樣,請設計出一套七巧板的形狀,讓這套七巧板可以拼出所有給定的圖樣。某種程度上也近似Basis的概念。

NP-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