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

Sensor

在計算機科學當中,「感測器」是獲取資料的設備。

想要創造資料,可以透過電腦設備,手動輸入資料;或者透過感測器,自動獲取資料。比方說氣象觀測、健康檢查、交通設備,就用上了各式各樣的感測器。維基百科整理了一份感測器大全:

台灣有許多製造感測器的廠商,不過我不是很了解詳細情況。大家有空可以前往世貿中心,參加相關的商業展覽活動。

Transducer

「換能器」。用來轉換物理能量的裝置。例如機械能變電能(電磁效應)、光能變電能(光電效應)、電能變熱能(熱電效應)。

日常生活各種家電均內含換能器。感測器也內含換能器。

這個領域屬於機械系、材料系的專長。我還得確認一下計算機科學在這方面能做什麼。

Visualization

Visualization

視覺化。用感測器獲得資料之後,想方設法變成影像,讓人們易於理解。與其說是科學,不如說是藝術!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科學視覺化。科學數據的視覺化。已有課程

知名工具matplotlibgnuplot

Data Visualization /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資料視覺化。已經有人整理成冊整理成表。知名工具D3.jsplotly

Audio Visualization / Music Visualization

聲音視覺化。已經有人整理連結

Data Sonification

資料聽覺化。資料變成音效。

Graph Drawing

畫圖。指定每個點、每條邊的座標。已經有人整理成冊

Planar Graph Drawing Morphing:平面圖的變形。邊不重疊,點不相交。

User Interface🚧

User Interface

語言Fluent Design SystemMaterial Design

函式庫FLTKGTK

表單lil-gui

Keyboard Event

鍵盤控制。上下左右切換很快時,有時候同時按到左和右(上和下)。如果沒有正確處理,角色就會卡住不動。

一般來說,左和右兩者都按著,是以最後按下去的按鍵為主。左和右放開其中一個,是以還按著的按鍵為主。

作業系統處理鍵盤事件,是循序的;兩個鍵盤事件,必定一前一後。就算玩家一口氣按下多個按鍵,寫程式時仍是逐一處理。

Accelerator

value = 0

鍵盤控制。左鍵右鍵按住不放時,數值變化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