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 Product

點積與叉積

電腦實施運算,通常會有浮點數誤差。為了避免浮點數誤差,當使用電腦計算幾何問題,會採用不同於一般的數學公式和定理。

點積(dot product)、叉積(cross product)這兩個運算只有加減法和乘法,而不包括除法,能夠有效避免除法產生的浮點數誤差,另一方面也能夠減少計算時間。點積與叉積有著許多好用的特性,大部分的幾何問題,都可以運用點積與叉積來計算答案。

以下都是用二維空間當作範例。

資料結構

點積與叉積是向量運算,所以先設計一個向量的資料結構。

向量資料結構擁有一個座標,並且擁有一支點積函式與一支叉積函式。

兩個向量做點積的結果是一個純量。兩個向量做叉積的結果為一個向量。二維向量的情況下,叉積的結果只有第三個數值不是零。我們只會用到第三個數值,所以讓叉積函式的回傳值為純量。

點積、叉積跟長度的關係

點積的結果為垂直投影的某種量。這某種量取絕對值,再除以底向量長度,得到底。

叉積的結果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量。面積量取絕對值,再除以底向量長度,得到高。

點積、叉積跟角度的關係

注意到acos與asin的回傳值,回傳的結果是弳度量(radian)而非度度量(grade),而且回傳值的範圍也不同。一般都以點積與acos求得介於0˚到180˚之間的夾角大小。

點積與向量夾角

利用點積的性質,可以粗略判斷夾角大小:點積大於0時,兩向量夾角小於90˚;等於0時,夾角等於90˚;小於零時,夾角大於90˚且小於180˚。

叉積與向量旋轉

利用叉積的性質,可以粗略判斷夾角方向:叉積大於0時,兩向量前後順序為逆時針順序(在180˚之內);等於0時,兩向量平行,也就是指夾角等於0˚或180˚;小於0時,兩向量前後順序為順時針順序(在180˚之內)。

UVa 10445

Distance

Distance

以下簡單介紹二維座標平面上計算距離的方式。

UVa 152 10514 10709

點到原點距離

開根號相當耗費時間。有些幾何計算,可將數學式子簡化到不必開根號,以節省計算時間。比方說,兩個距離比大小。因此,設計不開根號的程式碼,有時候也是有用處的。

點到點距離

點到線距離

數學常常以ax+by+c=0表示直線,運用abs(ax+by+c)/sqrt(a²+b²)公式計算點到線距離。計算學則是直接以相異兩點表示直線,運用叉積計算點到線距離。

叉積求出v1v2組成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然後除以v2的長度,便是垂直距離。叉積可能會有負值,請記得取絕對值,才不會得到負的距離。

點到線段距離

點到線段的最短距離,有時候是點到線上的垂直距離,有時候卻是點到線段端點的距離。

點到線段的距離,和三點共線、點在線上這些因素無關,所以這裡將空間劃分為垂直距離區和端點距離區兩塊,用點積進行判斷。這只是一種劃分方式,各位也可以自行發明適合的劃分方式。

線段到線段距離

兩線段相交,距離為零;兩線段不相交,窮舉所有的端點到線段距離,取最短者。兩線段相交請參考後面章節,點到線段距離請參考前面章節。

各位可依照上圖所列舉的各種情況,驗證此方法是有效的。

線到線距離

兩線相交,距離為零;兩線平行,距離為l1上任取一點到l2的距離。用叉積判斷平行。

Intersection

Intersection

人類比電腦擅長判斷相交。人類可以追著線條移動,快速找到交點;人類也有很強的空間感,能夠迅速劃分地理位置,看一眼就能區隔出成堆的線段。但是電腦卻做不到這些,電腦只會算數字、分條件。

判斷相交原本是極容易的事情,主角改為電腦之後,卻變成極複雜的事情了。下面介紹二維座標平面上判斷相交的方式、計算交點的方式。

UVa 191 273 378 527 866 10902

點與線段相交

利用點到點距離。開根號,有誤差。

比較妥當的方式,是先用叉積判斷點與線段是否共線,再用點積判斷點是否位於線段端點之間。

兩共線線段相交

線段端點位於另一條線段上面,則相交。

兩線段相交,之一

兩線段相交,也就是一條線段被另一條線段分為兩邊。兩線段端點位於另一條線段的兩側,則相交;小心處理端點共線的情況。

兩線段相交,之二

先判斷兩線段在X座標軸、Y座標軸上面的投影是否相交(數線上的線段相交),然後再用叉積判斷線段端點位於另一條線段的兩側。不必煩惱端點共線的情況。

兩線段相交,之三

接著介紹不切實際的方法,但是其觀念值得一提。

線段相交,可以想像成是兩條交錯的四邊形對角線。換句話說,就是將線段的端點安排成四邊形的頂點,讓四邊形的對角線成為原來的兩條線段。如此一來,只要用一個四邊形,便可代表這兩條線段。

凸四邊形的對角線,都會相交;凹四邊形、交叉四邊形的對角線,不會相交──判斷線段相交,化作判斷凸四邊形。要判斷凸多邊形,只要順著多邊形的外圍繞一圈,看看是否一直往同側轉彎即可。判斷轉彎得利用叉積:順時針轉彎叉積得正值,逆時針得負值。叉積等於零則表示線段端點產生三點以上共線。

兩線交點

數學公式解,聯立方程式。

兩共線線段交點

兩線段重疊,交點無限多;兩線段端點相接觸,交點恰為一點;兩線段不相交,交點不存在。

如果兩共線線段恰有一個交點,那麼交點就一定是線段端點。

兩線段交點

兩線交點,之二

介紹另一個方法,本質等同於數學公式解。請見下圖:

以a1為基準點,以b1b2為平行四邊形的底,利用兩個平行四邊形的高的比例,便能求出a1到a2與a1到交點的距離比例。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用叉積運算求出,所以這個方法相當方便。實作程式碼時,要注意叉積的順序,叉積的順序將導致正負號的差異。

兩線段交點,之二

接續上一段內容。小心判斷兩個平行四邊形的高的比例是不是0到1,當線段b1b2位於a1到a2的範圍,兩者相交。至於範圍是指a1和a2兩點,以平行b1b2的方向畫出的直線作為範圍,如下圖所示:

另外,除了以a1a2為範圍,還要再以b1b2為範圍再算一遍,才能確定兩線段到底有沒有相交。

由於s與t只差一負號,故可以用s代替t。另外c1與c3也只差一負號,故可以用c1代替c3。程式碼可再精簡。

Transformation

Transformation

以下介紹二維座標平面上的常見動作。

運用C++的複數函式庫,以複數表示二維座標,就能少寫很多程式碼。

UVa 10263 12303

Translate

「位移」是直直移動,大小不變。

運用Incremental Method的精神,圖形的位移,分解成線段的位移,分解成點的位移。

點的位移有兩種想法,第一種是座標相加的概念,位移量便是座標差;第二種是向量相加的概念,位移量便是向量差。

雖然第二種想法不太直覺,但是由於向量很強大,還是習慣一下向量吧!

Rotate

「旋轉」,先取一個旋轉中心點,旋轉整張圖。

點的旋轉,先把旋轉中心點位移至原點,就容易處理了。

複數相乘等於長度相乘、角度相加。製造一個複數,長度等於一,角度等於旋轉角度,就可以運用複數乘法,完成點的旋轉。

Scale

「縮放」,先取一個縮放中心點,縮放整張圖。

點的縮放,先把縮放中心點位移至原點,就容易處理了。

Project

「投影」,先取一條投影線,整張圖垂直投射至線上。

project這個英文單字有「投影」和「計畫」兩種意義,此處講的是「投影」。

點的投影有兩種想法,第一種想法是直線交點的概念,首先求出投影線與其法線,再解聯立方程式;第二種想法是向量點積的概念,首先把投影線位移至原點,就容易處理了。

雖然第二種想法不太直覺,但是由於向量很強大,老話一句,還是習慣一下向量吧!

Reflect

「鏡射」,先取一條對稱線,整張圖沿線翻轉,正面變反面。

reflect這個英文單字有「鏡射」和「反射」兩種意義,此處講的是「鏡射」。

有兩種實作方式,後者的程式碼比較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