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http://fab.cba.mit.edu/
https://phet.colorado.edu/
COMSOL Multiphysics

Aeromechanics

Aeromechanics

Aeronautics / Aviation

航空學。飛向天空的學問。

「火箭Rocket」。離開地表的設備。

「飛機Airplane」。往返地表的設備。

Astronautics / Spaceflight

航太學。飛向宇宙的學問。

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困難之處在於航太與軍事呈正相關,從事航太研發將受到他國忌憚。

「衛星Satellite」。繞行星球的設備。福衛系列似乎有許多八卦,美國政府給藍圖、台灣官員汙經費,最終臥薪嘗膽功成名就。

「太空船Spacecraft」。往返星球的設備。

Thermomechanics

Thermal Fluid

Hydrographics

Chemistry

Molecular Mechanics

偵測藥性

Amprenavir 藥物(彩色)與 HIV 病毒(暗紫)。
模擬兩者進行化學反應之後,相互結合的地點。
如果能順利結合,便能壓制 HIV 病毒的功能,
使得 HIV 病毒沒有機會與身體組織進行化學反應。

這裡稍微簡介微觀下的化學反應。
化合物其實是一個立體結構,
在影片中,以顏色表示各種化學元素。
兩個大型的化合物進行化學反應時,
除了化學鍵要能一一對應、銜接上去, 
最重要的就是兩者的立體結構能夠順利嵌合。

在進行生物實驗之前,
先用電腦設計藥物,並且模擬化學反應,
可以節省數億元的生物實驗經費,
還可以拯救許多白兔子和白老鼠的生命。

Electronics

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

「電子設計自動化」。製作軟體,方便設計電子電路。

三大廠商:Mentor Graphics、Cadence、Synopsys。

Thermal Management of Electronics: Mentor Graphics FloTHERM / ANSYS Icepak

電子產業鏈

我也不明白。下面是草稿。也許可以參考這個網站這個網站

矽/半導體
http://zhe09.pixnet.net/blog/post/51558978

IC (在上面畫電路,這領域叫做EDA,軟體叫CAD)
http://www.yzuda.org/Useful_Links/recruit/2011/
http://icdc.ee.ccu.edu.tw/2015/index2.php?page=OldExams
http://www.csie.ntu.edu.tw/~hungsh/CA/IC_design_industry.ppt

SoC (很多不同功能IC設計在一起,製程一樣)
http://people.cs.nctu.edu.tw/~tfchen/TW-SoC.pdf

SiP (很多不同功能IC拼在一起)
http://technews.tw/2015/11/29/apple-sip/

PCB (很多上面的東西一起釘在這板子上)
http://programmermagazine.github.io/y201410/htm/video1.html
http://wwwsixman.blogspot.tw/2012/08/iicpcb.html
http://www.researchmfg.com/2015/10/pcb-production-process/

CPU (微處理器,一種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67wbB5Gm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uYLq6vfLE

ARM (微處理器規格書,32位元RISC處理器市占90%)
http://www.esdesigner.com.tw/esd/article/arm-1.pdf

ARM處理器出貨量,占有95%的智慧型手機、90%的硬碟機、40%的數位電視和機上盒、15%
的微控制器、和20%的移動電腦

樹梅派用的還是很舊的ARM架構

嵌入式系統
http://www.barrgroup.com/Embedded-Systems/Books
http://shop.oreilly.com/product/0636920017776.do

ARM
http://www.davespace.co.uk/arm/introduction-to-arm/books.html

WinCE和Linux BSP  (驅動程式)
https://lwn.net/Kernel/LDD3/
http://elinux.org/images/a/a3/Elce2013-petazzoni-devicetree-for-dummies.pdf

programmable SoC
1. MTK設計晶片

  (1) 以verilog語言,去設計電路圖。
  (2) 繞線。

2. MTK用一堆晶片兜出SoC,最後叫別人做。

  (1) 台積電做出矽圓,然後把晶片重複地印在矽圓上。
  (2) 測封廠把矽圓切成晶片,然後包裝成晶片。
 (3) 某個廠把晶片堆疊起來,弄成一個SoC/SiP。
  (4) PCB廠把晶片/SoC黏上去,弄成開發板,
      並且設計compiler和linker,讓人家可以用C語言開發。

3. 該SoC甚至可以做成ARM/x86架構,符合計算機架構,並且在上面安裝作業系統。
   (Broadcom 生產的 http://www.farnell.com/datasheets/1521578.pdf)

3-1. 某公司去買開發板回來,上面附帶

  (1) 各腳位功能規格書,告訴你餵什麼訊號會得什麼結果。
  (2) 組合語言/C語言的組譯器。
     (a) 用C語言的pointer去得到腳位,用assign operator去餵訊號。
     (b) 用組合語言的指令去執行一些比較厲害的功能。
         (通常已有現成的C的範例程式碼,包成function,直接呼叫就行。)
     (c) 寫好中斷表,讓硬體reset就執行自訂程式。
   (d) 組譯之後燒在開發板上的ROM裡面,硬體插電後,電壓正確就會執行程式。
  (3) 偶爾要用示波器去量腳位,看看波形是否符合規格書。判斷硬體是否為瑕疵品。

 可以做出

  (1) 簡單的控制程式:例如LED燈亮起來。
  (2) 甚至寫成RTOS即時作業系統(考慮元件反應時間、中斷)。
      不過這跟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完全沒關係,只是名字很像而已。

3-2. 某公司去買比較厲害的開發板回來

  (1) 可以裝在計算機上(通常是USB),並且提供BSP,讓Linux和WinCE可以寫driver。
  (2) 寫driver,符合某種心照不宣的規格,讓寫應用程式/寫函式庫的人可以呼叫。
      通常要自己控制記憶體、記錄硬體資料等等。

3-3. 某公司去買超級厲害的開發板回來 (例如Arduino)

  (1) 裡面有作業系統,並且提供IDE,可以直接用電腦寫程式。

Quantum Mechanics

Wave Mechanics

Quantum Computer

Spintronics

https://medium.com/@trendforcemkt/a5f631d418f7

Architecture

Structural Mechanics

Vibration

Resonance

Material Analysis

ANSYS/ABAQUS/Fusion 360

Structural Analysi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Pisa3D/OpenSees

Injection Molding: Moldex3D/Mold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