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ine

Medicine醫學

將動物從壞變好的學問。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alth_informatics

Anatomy

Anatomy解剖學

將動物拆開分解的學問。

Biochemistry / Physiology

Biochemistry生物化學、Physiology生理學

動物運作原理。生物化學是微觀,生理學是宏觀。

human physiology engine
https://www.biogearsengine.com/

Gene

Protein

Cell

Tissue

Organ

Pathology

Pathology病理學

動物變壞變好的前因後果。

Slide切片

病理師對人體使用探針,取得特定器官的細胞,製作切片,染色凸顯病菌或淋巴球。

編寫程式控制顯微鏡擷取圖片,圖片容量高達1GB。設計演算法處理圖片標註病灶,方便病理師迅速診斷病情。每種疾病特性皆異,肝癌(淋巴球)、肝炎(纖維化)、肺結核(病菌),需要不同的標註方式。

早期做法是Image Edge Detection、Image Histogram、…,針對各種疾病製作各種演算法。

近期做法是神經網路,大家收集病理切片訓練神經網路。圖片預處理:一、patch:切成小方格,互相重疊一半,比較連續。二、multi-scaling:縮放成各種尺寸,比較完整。1張切片可得1萬張以上訓練圖片,僅需少量切片便足以訓練神經網路。

由於醫療講求精準穩定,大家傾向使用知名的神經網路模型,而不是隨興創作網路結構。

由於醫療受到法律規範,必須與醫院合作方能取得病理切片。台灣正在推動病理切片資料庫,讓大家可以共享資源。

Augmented Reality Microscope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7886
https://www.inside.com.tw/2018/04/18/deep-learning-and-ar-microscope

Biomarker生物標記

製作道具,得知動物狀態。

Radiomics

Radiomics影像組學

製作設備,觀察動物細節。

MRI核磁共振

以儀器掃描人體器官得到訊號,設計演算法處理訊號得到2D截面圖或3D模型。兩個步驟都相當費時,掃描半小時,重建五小時。

一種做法是只在8個方位做掃描,再以神經網路完成圖片。

microsoft research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rojects/medicalimageanalysis/

也有人嘗試尋找腦部MRI與疾病的關聯,例如帕金森氏症。

PET正子造影

NIR-DOT近紅外光造影

X-ray X光造影

Ultrasound超音波造影

Pharmacology

Pharmacology藥學

利用化學物質,將動物由壞變好的學問。

cheminformatics      化學分子結構儲存成電腦檔案。處理化學分子三維模型。
bioinformatics       蛋白質結構儲存成電腦檔案。處理蛋白質序列。
pharmacoinformatics  跟動漫畫一樣必須取個一系列的招式名稱
pharmacogenomics     基因
pharmacoproteomics   蛋白質
pharmacometabolomics 代謝
http://www.genomics.sinica.edu.tw/
http://research.sinica.edu.tw/lin-jung-hsin-pharmacoinformatics-computational-biophysics/

Toxicology毒理學

利用化學物質,將動物由好變壞的學問。

Cure

Diagnostics / Prognosis

Surgery

Transplant

Drug

Care

遠距醫療

首先我們可以將病人的病歷建立資料庫系統,隨時都可以調出詳細的病歷資訊。

接下來透過通訊設備,人在醫院的護士,依照電腦當中的病例資訊,也能照顧住在家中的老年人、慢性病人。

未來我們甚至可以發明自動看護機器,連護士都不需要了。三十年前的經典動畫「老人Z」已經提供了有趣的觀點:關懷也是醫療的一部分,科技不能取代關懷。

目前的遠距醫療,揉合了關懷與科技,是非常理想的醫療模式。那麼是不是還有更好的醫療模式呢?

監測生命跡象

仔細觀察每一個時間點、每個像素顏色的變化。然後加強變化程度,藉此發現人體的細微變化。例如呼吸、血液輸送、眼球運動等等。如此就能用攝影機初步判斷人類的生命跡象。

模擬訓練

Accessibility

輔具

義肢

義眼

義齒

「骨整合osseointegration」。將超音波、磁波打入支架,測量共振頻率。支架尚未密合擺長長、支架完全密合擺長短,兩者共振頻率不同。以共振頻率可知密合與否。

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