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Service

Information Service

資訊服務。利用資訊科技來服務大眾的產業。

資訊服務不一定跟計算機科學有關,電腦設備僅是其中一個環節。想深入了解,請讀官方報告

下面介紹的主題,都是商業術語,不是科學術語。由商業人士率先喊出,再由科學家嘗試跟進。

Over The Top【尚無中文翻譯】

公司推出的產品或者服務,本身必須使用網路,但是公司不負責建構網路、維護網路。例如大家熟悉的LINE。這種類型的商品或服務,稱作Over The Top。

耗損網路商的頻寬、電力、設備,但是賺了錢卻不用分給網路商。這門生意就是這麼神奇。

Electronic Commerce電子商務

白話的說法就是網路購物。

電子商店:例如美國eBay、中國淘宝网、台灣Yahoo奇摩、日本楽天市場。

電子錢包:例如信用卡、悠遊卡、PayPal、Bitcoin等等。

台灣的物流業已臻完善,快遞與便利商店無所不在。網路購物以物流業為基礎,簡化了購物流程。對於老闆來說,經營店面需要花錢,儲存貨物需要花錢,雇用人員需要花錢;對於顧客來說,前往購物需要花錢,尋找貨物需要花時間──而網路購物簡化了整個流程,節省了這些支出,是人類的一大進步。

APP行動應用程式

人人都有手機、處處都有基地台,基本建設已臻完善。

手機就是電腦,而且附帶許多設備,諸如網路連線、錄像和顯示、錄音和播放,比家用電腦還要齊全,甚至可以隨身攜帶。手機就像電腦一樣,可以安裝各種軟體,處理事務。腦筋動得快的人,專門替手機打造軟體,讓大家可以隨時用手機處理日常生活各種事務。這樣的軟體叫做APP。

結合電子商務的概念,有些公司建立了Google Play、iOS App Store等專門提供APP的購物網站。老闆可以在網路上公開販售軟體;顧客可以在網路上隨時購買軟體,立即安裝到自己的手機。

Cloud雲端

商業人士的雲端是指:在網路上提供各種服務,例如隨時存取文件音樂影片、購物消費、溝通辦公等等。商業人士的雲端是無所不在的網路、無所不在的行動裝置、背後有個儲存一切的大型資料庫。大家可以隨時隨地上網,隨時掌握資訊。相關的口號還有軟體即服務

工程師的雲端是指:將所有軟體從單機版變成網頁版,軟體不需要安裝在自己電腦裡面,資料不需要儲存在自己電腦裡面。

國際知名的雲端服務,例如Google CloudAmazon Web Services

雲端具有集中管理的特質。中國政府實施資訊管制,政策上支持雲端發展,想當然台灣政府也就不落人後了。

政府、企業主、投資客眼中的雲端:

據說是台灣演算法先驅眼中的雲端:

據說是台灣雲端運算計畫負責人眼中的雲端:

據說曾經是台灣首富眼中的雲端:

據說曾經是亞洲最大軟體公司的老董眼中的雲端:

所以有誰知道如何實作雲端?老話一句,重點在於思想創新。

Big Data大數據

緊隨雲端之後出現的商業術語。目前大家都不清楚這是什麼,目前沒有共識。大家看到跟數據有關係的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通通納入大數據。目前比較多人支持的說法是:所有東西都已經數位化,資料非常多,大家想辦法從中撈出資訊吧。

也許跟大數據有關的學問:數學領域的統計學、數值分析,計算機科學領域的資料探勘、機器學習、分散式系統。

也許跟大數據有關的工具:統計學軟體R、分散式計算引擎Apache Spark。

也許與大數據有關的職稱:資料科學家。不過沒有人知道資料科學家到底該學什麼、要做什麼,大家各自表述。老話一句,重點在於思想創新。

Smart City智慧城市

所有東西通通裝上網路連線設備,可以隨時隨地收集資訊、隨時應變、隨時控制,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台灣的商業人士正在極力鼓吹。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商業人士的人工智慧是指:電腦具備聰明才智,可以解決日常生活各種問題。自動化設備、機器人、智慧城市、無人車、決策判斷、辨識歸類、發掘規律,通通屬於人工智慧的範疇。

科學家的人工智慧是指:資料搜尋與分析演算法。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

商業人士的物聯網是指:所有東西通通裝上網路連線設備,可以隨時隨地收集資訊、隨時應變、隨時控制。自動化設備、機器人、智慧城市、無人車、決策判斷、辨識歸類、發掘規律,通通屬於物聯網的範疇。最近商業人士將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合稱AIoT。

科學家的物聯網是指:感測器設計、資料傳輸與分析演算法。

Block Chain區塊鏈

把歷史資料通通串起來,你有我有大家有,於是難以作弊。台灣的商業人士正在極力鼓吹。

商業人士的區塊鏈是指:資料公開公有,不必集中管理,保證永久保存,保證資訊安全。電子貨幣、電子錢包、金融契約、公文傳遞、產銷履歷,通通屬於區塊鏈的範疇。

科學家的區塊鏈是指:資料傳輸與加密演算法。

比特幣發明人至今不明,以太坊創辦人是中輟生,一整個莫名其妙。台灣的商業人士樂於向民眾倡導這類以小聰明獲得大成就的傳奇故事,導致大家最近非常關注區塊鏈。

在台灣,雲端最後搞成了賣伺服器,大數據最後搞成了Excel,智慧城市搞成了智慧路燈,人工智慧最後搞成了聊天機器人,物聯網搞成了遠端控制。如果不出所料,區塊鏈應該會搞成了交易平台,這類富含創意巧思的東西。

產業生態

這個產業的本質十分類似炒地蓋房。商業人士負責宣傳生活圈機能,工程師負責蓋出房子。前面介紹的主題,都是商業術語,不是科學術語。由商業人士率先喊出,再由工程師嘗試跟進。由於商業人士對於科學技術一知半解,導致這些術語不是基於既有的科學技術,於是常常發生「沒有人知道怎麼做」、「缺少人才」的情況。不過這些情況都不是商業人士所關心的事情。商業人士的計畫是:我負責喊口號以吸引資金,好死不死有工程師實做出來,我便成功改變世界;做不出來,再換一個口號就好。至於這會不會對人類有幫助,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是為做而做。

商業人士呼喊口號,鼓吹思想創新,運用媒體渲染,使得大眾相信有前景,不斷投入資金。沒有人知道怎麼做的情況下,鬧人才荒,導致工作薪資提高,就連毫無經驗的非本科系人士也想參與其中。更有人異想天開,嘗試創業,以為自己追上了浪潮,其實卻是在虛耗社會資源。亦有人深諳此道,公司不研發任何技術,而是發明簡單點子、四處推廣好處、快速拓展業務、迅速賣掉公司,玩起金錢遊戲。

這個產業通常無須事先從事科技研發、調查規劃,就可以貿然創業,也導致大多數新創公司以失敗收場。當年的「.com泡沫化」就是如此。現在的矽谷、中關村仍舊如此,差別只在於多了一些創投人士負責把關。然而絕大部分創投人士缺乏科學技術的知識,甚至沒有經營公司的經驗。

這個產業是台灣資訊相關科系的主要出路。這方面的工作職位非常多,例如前端後端工程師、網頁設計師、網路管理師、系統工程師、……,學習方式是靠討論區、部落格、補習班、坊間書籍,五花八門什麼都有。學校和公司多半沒有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員工必須自己開讀書會學習程式語言與開發工具,然後對外宣稱說那是在研究技術,甚至有些公司標榜這是特色。

在台灣,這個產業一直以來都有自己隨興發揮,自稱做了一些聽起來不得了的事情,藉由媒體報導、研討會活動捧紅身價,最後成為名人的案例,但是知名度僅限於台灣。在台灣,媒體不時吹捧國外的創業成功案例、尖端科技產品,持續炒作矽谷、蘋果、互聯網等等名詞,塑造高尚形象。這些舉動讓大家精神上獲得滿足,願意認真打拼,宛如極權國家控制人民的手段。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雖然這個產業的本質是投機取巧,但是換個觀點來看,這個產業其實有許多好處:一、激發人類的愛與勇氣,促使人類改變世界。二、炒房炒股的投資報酬率總是有天花板。讓錢多到不知道放哪裡的人,不會把錢拿去挖鑽石、買武器,而是嘗試創造新事物。三、讓新穎的科學理論、技術成果得以馬上發揮實際作用,甚至反過來促進科學發展。

當商業術語凌駕科學發展,那就是虛華;當科學發展凌駕商業術語,那就是匠氣。目前來說,這是一個虛華的產業。參與這個產業之前,最好事先做好心理準備。

在台灣,這個產業的知名商業人士如賀元、李鎮樟、葉平、林之晨,知名工程師如高嘉良、簡志宇、鄭伊廷、陳泰元,知名公司如無名小站、gogolook、阿碼科技、flyingV。他們的成功故事都非常值得借鑑。

例如賀元與高嘉良的官司。例如無名小站宣稱永不商業化,一邊向民眾求救募款,一邊私下與投資客合作,把無名小站賣給雅虎。例如阿碼科技的服務跟CTF無關。例如flyingV的正宗創辦人之爭。

希望這些人生贏家的案例,能幫助大家理解這個產業的本質,進一步找到自己的方向,讓台灣更好、讓世界更好。

Software Industry

Software Industry

軟體業。製作程式供人使用的產業。

軟體爭奇鬥艷、推陳出新,已經風靡數十年,前途一片光明。

軟體商的粗糙分類

一、出版。製做軟體,在市面兜售。

例如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作業系統軟體、Office文書處理軟體。Adobe公司的Photoshop美術繪圖軟體、InDesign印刷排版軟體。SAP公司的BusinessObjects企業資源管理軟體。

例如Reallusion公司的CrazyTalk動畫製作軟體。CyberLink公司的PowerDVD影音播放軟體。

這類公司可能自主研發軟體、維護開源軟體、併購軟體公司、模仿抄襲軟體。

二、服務。位於產業鏈之中,替大廠量身打造軟體。

例如自駕車產業,Elektrobit公司替車廠製作自動駕駛軟體。

例如半導體產業,Synopsys公司替晶片廠製作晶片設計軟體。

土木、財務、聲響、氣象、機械、林業、食品、……,各種產業都有這類軟體公司,通常巷子裡的人才知道。也許各位可以參考一下昊青新永代理的軟體。

我不知道台灣是否有這類軟體公司,但是台灣有這類財團法人,例如資策會紡織所印研中心

三、系統整合。各種硬體軟體,通通拼在一起,提供解決方案。

例如Oracle公司的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Apple公司的手機、手機作業系統。IBM公司的自動櫃員機、金融交易系統。

例如HTC公司的頭戴式顯示器、虛擬實境系統。IGS公司的遊戲機台、遊戲軟體。Synology公司的網路儲存裝置、檔案系統。

這類公司可能自主研發軟體、使用開源軟體、委外開發軟體、採購現成軟體。

四、代理。幫忙國外公司在台灣兜售軟體、推廣軟體。

例如Gamania公司的網路遊戲軟體。E-capsule公司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Scientific Formosa公司的科學計算軟體。

軟體的粗糙分類

太多太多了。以下列出一些我聽過的軟體類型。

一、科學軟體science software:

科學計算軟體。實驗模擬軟體。統計分析軟體。

二、電腦輔助設計/製造/工程軟體CAD/CAM/CAE software:

電路設計軟體。機械設計軟體。工程模擬軟體。

三、工業設計軟體industrial design software:

美術軟體。模型軟體。

四、辦公室軟體office software:

文書編輯軟體。圖表製作軟體。專案管理軟體。海報設計軟體。

五、資源管理軟體resource management software:

人事考勤系統。訂單管理系統。生產管理系統。

六、網路軟體network software:

網頁瀏覽器。通訊軟體。視訊會議系統。郵件軟體。

七、多媒體軟體multimedia software:

媒體播放器。電子書閱讀器。照片編輯器。錄影錄音軟體。

八、動畫軟體animation software:

影像處理軟體。三維建模軟體。動畫製作軟體。

九、遊戲軟體game software:

遊戲。遊戲引擎。遊戲開發軟體。

十、系統軟體system software:讓電腦設備運作的軟體。

作業系統。虛擬機器。模擬器。驅動程式。編譯器。

十一、系統工具system tool:操作電腦的輔助軟體。

防毒軟體。壓縮軟體。傳輸軟體。備份軟體。燒錄軟體。

十二、開發工具development tool:用於開發軟體的軟體。

整合開發環境。版本控制系統。安裝程式製作工具。

產業生態

台灣的勞動政策、社會環境,不利外國人定居就業,導致台灣人傾向設立外國公司。

例如iStaging公司的LiveTour擴充實境導覽設備,最關鍵的光學演算法,找外國員工來設計

例如Positive Grid公司的BIAS FX電吉他音效編輯軟體,公司地址位於美國,大部分員工遠距工作

最終導致台灣本土軟體公司寥寥可數,難以接軌世界。

不過呢,軟體業的人才不分種族,軟體業的市場不分國界,強調台灣本土製造反倒莫名其妙。公司員工不是本國人,公司總部不是本國地址,其實都不是問題。

台灣的硬體業方興未艾,台灣的軟體業則是完全相反,爛泥扶不上牆。主要是因為軟體業有一些特別的地方:

一、開發軟體只仰賴人力(腦力),不仰賴其他資源。即便投入各種資源,諸如金錢、時間、設備、能源等等,仍舊無法控制生產成果。唯一成功的方法,就是廣納奇才。而台灣顯然沒有那麼多奇才。

二、複製軟體不需要成本,發行軟體不需要太多成本。即便掌握各種資源,仍舊無法控制市場走向。軟體品質決定一切。第一名獨佔市場大餅,第二名只能分得碎屑。

三、開發軟體只仰賴人力(腦力),更精確來說是數學──畢竟計算機是計算數學的機器。想要掌控軟體研發進度,源自自身對於數學的敏感程度。而台灣顯然沒有那麼多數學又棒、膽識又大、喜歡做軟體的人。

大家退而求其次,抱樸守拙,鑽研有規格書的、可以按表操課的東西,如程式語言、作業系統、函式庫。於是台灣軟體業就變成現在這樣,ERP、資訊服務APP,剩下的惦惦吃三碗公,沒了。

最後大家只好開始提倡開源軟體。

產業分類

台灣人普遍分不清楚「資訊服務業」和「軟體業」。凡是程式設計的工作,一律幻想成軟體業。例如有人宣稱台灣軟體業發展遲緩台灣沒有軟體業,卻把資訊服務業和軟體業混在一起講。以下文章皆是如此。

台灣軟體產業的現況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台灣軟體產業的現況-tamer-abuelata
【密技】台灣軟體業業界現況詳解、軟體工程師指南
https://m.gamer.com.tw/forum/C.php?bsn=60076&snA=5444020
標題Re: [討論] 軟體業的感慨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579897566.A.646.html

世界公認的產業類別:

聯合國的國際標準產業分類(用於統計數據):所有經濟活動,區分為產業和服務。資通訊服務是一個大類別J,其中包含了出版J58、資訊技術服務J62、資訊服務J63。軟體出版J582隸屬於出版J58。電腦程式設計J6201隸屬於資訊技術服務J62。台灣審計部的行業統計分類也依循聯合國標準。

美國和加拿大的北美產業分類系統(用於行政管理):軟體出版5112隸屬於資訊服務51。電腦程式設計服務541511隸屬於專業/科學/技術服務54。

台灣經濟部的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用於行政管理):資訊服務業I3隸屬於【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軟體出版業J399010隸屬於【文化、運動、休閒及其他服務業】。

Video Game Industry🚧

Video Game Industry

電子遊戲產業。製做電玩、打電玩的產業。

Game Developement遊戲開發

經典主題如遊戲控制器遊戲物理遊戲人工智慧遊戲引擎。跟計算機科學關係較淺的如遊戲美術、遊戲建模、遊戲劇本、遊戲腳本。

函式庫:DirectX、SFML、SDL。遊戲引擎:UnityUnrealGodot

遊戲發行商:Armor Game、Kongregate。遊戲經銷商:Steam。

現在流行的模式,是成立個人工作室,製作獨立遊戲,與前述公司簽約合作。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6369804087843
https://www.gamedesigning.org/gaming/facebook-groups/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49441
http://www.u-acg.com/archives/3922
http://chenglap-blog.logdown.com/posts/161716
http://simonsays-tw.com/web/lodeRunner/lodeRunner.html
https://jani-nykanen.itch.io/a-graveyard-for-dreams
https://phoenotopia.tumblr.com/
大師談Java遊戲設計
大師談遊戲設計: 核心技術與演算法

Esports電競

打電動。

產業生態

台灣遊戲業就像經營小吃攤一樣,獨立創業,做做小生意,常常有人滿腹辛酸。詳情請參考遊戲產業職業樹一覽表

我覺得很納悶。如果想要製做遊戲,然後又缺資金、缺人脈、缺計畫、缺實力,那麼為何不去新力、任天堂應徵工作?如果想要建立遊戲公司,那麼為何不在家中事先試做幾個小型遊戲,直到客人滿意再來大量生產兜售?為何不先出週邊,再做遊戲?

Digital Content Industry

Digital Content Industry【For use in Taiwan only】

數位內容產業。生產數位資料的產業。

數位內容在國外不是詞彙,在台灣反而成了政府支持的重要產業。想深入了解,請讀2015年的官方報告

台灣的產業主力不是軟體業,沒有特別培育計算機科學。缺乏基礎知識的情況之下,大家只好朝向不需要基礎知識的方向發展,因而創造出這種產業。因為價值是人類的主觀認定,所以只要不斷地宣揚好處,就能創造經濟價值吸金了。

下面的標題都是台灣人自創的。即便國外有類似的詞彙,也不會是台灣人所講的意思。

數位學習

這段影片出現的東西,都是世界上各個實驗室正在研究、已有初步成果的技術。這部影片的宗旨是集成當今所有技術,嘗試用於教學,構造未來光景。重點在於整合規劃。

對於缺乏基礎建設的台灣人或中國人來說,卻是另外一回事。這段影片非常新奇、富含創意。一些有志之士,也覺得自己國家應該群起效尤。於是成立團隊、成立公司、辦理演講、辦理活動,教育社會大眾、呼籲政府重視。但是實際上國內沒有任何人致力於學習這些技術、整合這些技術,一切的努力說穿了只是敲敲邊鼓而已。

既然無能為力,務實的作為是另闢蹊徑。下面影片是台灣人的作為,強調興趣動機、強調學習成效、強調鋤強扶弱、強調先進尖端。重點在於思想創新。

數位出版

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電子書、網頁。

電子書,大致分為三部分:書籍檔案的儲存設備,書籍檔案的瀏覽和收費介面,書籍檔案的閱讀設備。

國際知名的電子書,例如Amazon Kindle。台灣自製的電子書,例如慈濟與華碩合作的靜思電子書。

網頁,尚在發展當中。台灣沒有任何動靜。台灣目前最接近的概念是電子報紙、部落格,已經行之有年,沒有再進化。

直接講結論:台灣市場很小,台灣出版社卻比中國還多。分崩離析,各自為政,做不起來。

既然無能為力,務實的作為是另闢蹊徑。下面影片是台灣人的作為,強調國人應培養閱讀習慣、強調心路歷程、強調文化深度、強調環境保護。重點在於思想創新。

數位典藏

記錄具有歷史價值的事物,例如書冊、圖卷、古文物、古蹟,讓後人得以瞻仰。同時也製作便捷美觀的介面,方便後人查閱學習。值得一提的經典作品是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

數位影音

發展路線是衛星電視、數位電視、寬頻電視、網路電視。

衛星電視。台灣所謂的「老三台」。訊號傳至人造衛星,人造衛星發射訊號,電視接上天線、小耳朵即可收看。

數位電視。台灣所謂的「第四台」。由數位電視公司拉一條電視線到家裡。最近政府正在要求大家安裝機上盒,接收數位訊號。

寬頻電視。由寬頻網路公司拉一條網路線到家裡,可以看電視,也可以上網。台灣知名的產品是中華電信MOD,可以隨時選擇想看的節目。關鍵字IPTV。

網路電視。將電視內容製做成影片檔案,放在網路上,供大家即時下載即時觀看。國際知名的企業是Netflix,中國知名的軟體是PPS网络电视。台灣是大家自己看著辦。

除了影視節目以外,也可以提供其他內容,例如Youtube和Vimeo提供個人影片、KKBox提供流行歌曲、Coursesa和Udacity提供教育影片。

數位遊戲

製做電玩。

數位媒體

大專院校有此科系。內容是文宣設計、影片製作,不是計算機科學所謂的媒體。簡單來說,就是活用photoshop跟發明photoshop的差別,數位媒體屬於前者。

主要的應用是商業廣告、電視影集、紀錄片,非常實用。

數位文化

記錄在地民俗風情。我覺得其實就是數位典藏的一種。因為現在中國政府對文創觀光興趣盎然、台灣政府積極鼓吹文創觀光,所以就出現數位文化這個詞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