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 Industry🚧

資通訊產業

Information Industry                              資訊產業
Telecommunication Industry                        通訊產業(電信業)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資通訊產業

資訊產業、通訊產業息息相關,因此合併成為資通訊產業。

資訊產業。處理資訊的產業。

生產:音樂、影片、電子書、遊戲、虛擬實境、……
服務:軟體、網站、通訊、信箱、傳媒、安控、金融交易、文件管理、……
設備:電腦、手機、伺服器、攝影機、……
基礎建設:資料中心、防災警示系統、智慧電表、智慧路燈、……

通訊產業。傳遞資訊的產業。

服務:電話通訊、寬頻上網、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公車動態資訊、……
設備:電話、手機、網路線、電視、WiFi分享器、……
基礎建設:機房、基地台、天線、轉播站、電纜、電信箱、……

資通訊產業使用了計算機科學、資訊技術,以及其他領域的科學與技術。資通訊產業包含了資工系畢業生能夠勝任的工作。

台灣發展近況

專題系列報導:科技X創世代

國外發展近況

MIT Technology Review
雜誌社每年選出的技術趨勢、技術公司、技術人。

Stanford AI100AI Index
大學發表的科學技術產業報告。

IEEE Spectrum
學會介紹科學技術動態的新聞刊物。

NAE: The Bridge
學院介紹科學技術發展的雜誌刊物。

Gartner Hype Cycle
顧問公司每年發表的技術炒作趨勢。

CB Insights
市調公司發表的產業報告。

Mary Meeker: Internet Trends Report
創投公司發表的產業報告。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政府基金會發表的科學技術產業報告。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政府發表的新興技術領域清單。

Horizon 2020台灣對口單位
國家聯盟發表的科學技術產業政策。

Market🚧

產業分類

聯合國有一套產業分類方式,用於統計數據。請參考國際標準產業分類。台灣依循聯合國的分類方式,請參考台灣行業統計分類

另外世界各國自己有一套產業分類方式,用於行政管理。請參考北美產業分類系統美國的標準產業分類碼(證卷交易專用)台灣的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

產業合作

OEC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ECD
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    https://www.tjpo.org.tw/News.aspx

產業鏈

Re: [問卦] yamaha怎麼從鋼琴做到重機的
https://www.ptt.cc/man/specialman/D213/M.1576303366.A.AD2.html

《哪吒》《大圣归来》在技术上是否已达到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水平?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9058916/answer/1220950139
Taiwan AI company map
https://edge.aif.tw/content/images/size/w2000/2021/07/veMtXHuv.jpeg

company b2b
https://www.thesoftwarereport.com/the-top-100-software-companies-of-2020/

產業分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66160/answer/92693568
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
https://www.taiwanstat.com/
http://www.tvet3.info/
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
RAND Corporation

產業評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1686
https://www.digitimes.com.tw/col/author_list.asp

產品評比

http://ai-benchmark.com/ranking.html

產學合作

https://www.instituts-carnot.eu/en
http://www.etop.org.tw/

產業發展

小马智行眼中的自动驾驶仰望与现实
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2008/ySTy0JpN04KEV436.html

曠視公開招股書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742833/answer/803433225

Trade🚧

交易

會計

成本

Company🚧

公司

https://web.ntnu.edu.tw/~40171123H/startup/index.html
SQLite 背后的故事
https://liyafu.com/2022-07-31-sqlite-untold-story/

法律

組織

为什么部分外行人看起来不太复杂的网站,比如Facebook,需要大量顶尖高手来开发?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03645/answer/318951736

營運

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習慣公佈營業報告書。大眾藉以得知公司如何運用營業收入。如果你從事研發,請找研發費用比例較高的公司。如果你崇尚專業,請找經營團隊具備計算機科學背景的公司。

比方說甲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產品是人物角色動畫軟體、配件商城。根據台灣股市資訊網的統計數據,研發費用比例逐年增高,在2022年達到43.9%,將近一半的收入用於研發,非常勇猛。根據公司官網的110年報,經營團隊無人主修計算機科學,非常奇葩。

營業費用是什麼?如何從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https://www.stockfeel.com.tw/營業費用-營業費用率/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Morningstar

執掌

產品

http://wikid.io.tudelft.nl/WikID/index.php/Innovation
http://wikid.io.tudelft.nl/WikID/index.php/Design-driven_innovation

資金

如果沒有穩定獲利,財主佮記者想方設法共你洗面。

不用LINE了!訊息加密防諜 準內閣溝通改用「揪科」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41850

揪科白目要錢 企業不埋單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18000341-260110

台灣研發通訊軟體「揪科」在越拓展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9878

【獨家】百名政要LINE遭駭改用「Juiker」 研發幕後推手遭假扣押
https://yimedia.com.tw/judicial/148533/

Foundation🚧

基金會foundation

經濟事務財團法人業務監督及績效評核表
https://serv.gcis.nat.gov.tw/jsm/publicdata/PublicShowInfo.jsp
柯文昌
韓效忠
康潤生
何宜慈/何宜武
胡定吾
胡定華
王華燕
李卓顯
盧超群
杜俊元
劉炯朗
陳文村
李家同
龍應台
蔡力行
天下 http://tw100-2019.cwgv.org.tw/contents/results2019
研揚 http://fund.aaeon.com.tw/
遠哲 http://www.ytlee.org.tw/Director.aspx
宜鼎 http://www.innodisk-foundation.org/33891201072229638538.html

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國發基金
中華開發金控
台杉資本
益鼎創投
普訊創投
宏誠創投
華威創投
心元資本
https://findit.org.tw/twInvestMarketHome.aspx
https://www.pttweb.cc/bbs/Soft_Job/M.1682566418.A.38E

工會union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1686

台灣有引以為傲的機械業、工具業、半導體產業,卻沒有好好珍惜,
反而嫌棄代工、嫌棄黑手。我認為,只要能創造附加價值,大量提供
高薪工作機會的產業,就是好產業。

曾經有媒體朋友向反映,大量的碩士博士到晶圓廠排班管機器,這不
是人才浪費嗎?其實這就是市場機制,人才自己會選擇,有些人會去
創業,有些人去上班,最後決定誰能創造較高的附加價值。

學會academic association

Occupation🚧

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程式設計Programming

撰寫程式碼的人。衍生許多稀奇古怪的稱呼。

programmer          程式員:編寫功能的人
coder               碼農:引用功能的人
software developer  軟體開發者:運用各式功能,達成任務的人
software engineer   軟體工程師:創造各式功能,達成任務的人

撰寫程式碼。衍生許多稀奇古怪的稱呼。

programming        寫程式
coding             寫程式

美工、美術、設計、畫師、畫家,跟這個道理差不多。

雖然稱呼當中有軟體開發者、軟體工程師,但是程式設計師不一定都在製做軟體。製作程式語言、製作網站、製作3D動畫特效,其稱呼可能也是軟體工程師。

工具Tool

計算機科學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特性──大家樂於釋出工具,免費供人使用,促進世界發展。

library            函式庫:打包程式碼,具備特定功能,讓人引用
package            套件:同上。差別在於套件有如大賣場、可以選購搭配
API                應用程式介面:特定軟體的功能清單,讓人引用(隱含上述項目)
framework          框架:程式架構、功能架構,讓人引用(隱含上述項目)
development kit    開發套件:執行程式的輔助工具(隱含上述項目)
development tool   開發工具:編寫程式的輔助工具(隱含上述項目)
toolkit            工具包:執行任務的輔助工具(隱含上述項目)
https://education.github.com/pack

有人看準商機,成立程式設計補習班,不具相關學歷也能充當講師與助教。例如ALPHA CampstanCode

有人看準商機,成立線上課程公司,製作影音教學平台。一些人收費錄製影片,教導這些工具。一些人付費收看影片,學習這些工具。例如UdemyHahowHiSKIO

程式設計師當中,有一類人製作這些工具,另一類人活用這些工具。前者較困難,必須深入理解計算機科學。後者較容易,坊間書籍不可勝數,網路資源唾手可得,學習難度非常低。

台灣現況是:幾乎所有程式設計工作都屬於後者,門外漢稍作訓練就趕鴨子上架,學徒都靠自己摸索,講師通常也是學徒。台灣人把工具叫做技術,把使用工具的人通通叫做工程師,一群工程師常常相邀參加技術研討大會互相取暖,最後依然培養不出專家。

這種情況就好比造車和改車。造車門檻高,門外漢碰不得;改車門檻低,一堆人愛玩。一群人改了車之後相邀出來跑山,最後還是沒有一個懂車的人。

程式設計師,年紀越大經驗越多,老師傅強過年輕學徒。然而台灣實施媒體管制,媒體標榜矽谷、創業、年輕、創新、自由、高薪,12歲寫APP,導致大家誤以為年輕人寫程式發大財,紛紛跑去學習如何使用工具。

許多人沒有經過資工系的專業訓練,而是報名補習班接受短期訓練,然後應徵程式設計師。程式設計師如同臨時工,花錢請就有,人力流動相當頻繁。大部份公司都沒有完善的專案管理機制,修改規格、程式出錯、加班工作是家常便飯。

程式語言的粗糙分類

根據程式語言的用途,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

組合語言:控制中央處理器,例如x86。

程式語言:控制電腦,例如C、C++、Python、Rust。

作業系統的程式語言:操作作業系統,例如微軟C#、蘋果Swift、跨平台的Java與Kotlin。

順帶一提,作業系統廠商,提供了功能清單(API),方便操作作業系統,例如微軟WinAPI、谷歌Android SDK、蘋果COCOA。甚至功能多到能夠建立體系,例如微軟.NET Framework。

腳本語言:操作軟體,例如Unix shell、JavaScript。

資料語言:操作資料,例如HTML、SQL、VHDL。

專業工具語言:例如數學計算MATLAB、統計計算R。

新型態的語言:擁有龐大資料庫與函式庫,例如Mathmetica。

程式設計的粗糙分類

根據程式設計的用途,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

embedded system programming:將電腦零件安裝在機械設備、電子設備裡面,然後寫程式控制設備。例如洗衣機、電子錶、捷運火車飛機、醫療器材、工廠設備。嵌入式系統是規模浩大的產業,中央處理器有98%安裝在各式設備,只有2%用於桌機。但是台灣幾乎沒人做這門生意,只專注在桌機與手機。

system programming:充分運用電腦零件,執行特定任務。例如作業系統、程式語言編譯器、驅動程式、檔案傳輸、即時通訊、瀏覽器、遊戲引擎、防毒軟體。台灣工程師的擅長項目。

application programming:手機與桌機的應用程式(軟體)。例如文書編輯器、繪圖軟體、遊戲軟體。應用程式也是規模浩大的產業,但是台灣幾乎沒人做這門生意,只專注資訊服務。

web programming:編輯網頁、製作網站。工具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易學難精。職稱三不五時就會改變,炒作話題。由於學習資源十分普及、免費工具俯拾即是,因而憑空蹦出許多網路名人。

在用戶的電腦執行(前端)
HTML:語言。網頁的資料內容。
CSS:語言。網頁的排版樣式。
JavaScript:語言。控制瀏覽器的行為。通常用於控制網頁內容。
Bootstrap:人家寫好的程式碼,可以快速建構上述東西,特別針對手機的版面。
jQuery:人家寫好的JavaScript函式庫。
Angular、React:人家寫好的JavaScript工具。

在伺服器執行(後端)
PHP、JSP、ASP:語言。生成HTML。
Django、Ruby on Rail:語言與函式庫。生成HTML、管理檔案、存取資料庫。
SQL:語言。從資料庫存取資料。
    知名軟體Oracle SQL、Microsoft SQL Server、MySQL。
Web Server:軟體。讓大家可以連線到伺服器,存取網頁。
           知名軟體Microsoft IIS、Apache HTTP Server、Tomcat。

system integration:同時涉及多種程式設計類型。例如購物網站、影音平台、行政資訊系統、悠遊卡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台灣有許多專業公司,自產自銷、提供個性化服務。

knowledge-based programming:新世代程式設計,目前尚未流行。運用龐大資料庫與函式庫,編寫程式處理觸目所及的資訊。

職業Occupation、職務Job、職位Position

Roadmap to becoming a developer
https://roadmap.sh/

軟體工作入門與求職記錄
https://github.com/nicehorse06/se-job
百工一日VR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GxRV4er3RmCFPwgRAReeRL3goMZ0bxBw

Paolo fromTOKYO
https://www.youtube.com/c/PaolofromTOKYO/
全球遠端職缺數量行情 資料整理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631576991.A.6E6.html

半導體業的IT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634964903.A.211.html

台灣遊戲業全攻略(2023)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n1foyzt9hBjYiHjaKt8_PSlEFVEm4zjZ2ET-l2miP7o/htmlview
「對職涯成功的預測指標」摘要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635703768.A.CF6.html
Re: [討論] 李家同 怪不得資工學生不會寫程式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550752846.A.B31.html

什么才算是真正的编程能力?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34164/answer/553533545
Re: [心得] 勸君莫讀機械系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500807457.A.C5C.html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501042027.A.F2E.html

薪水Salary

糧食、能源、……,各種資源的數值是先天的。每日開採量是人為的,但是每日開採量的極限是先天的。大眾生活品質,取決於每日開採量。

大眾生活品質,本與薪水無關。然而政府規定:資源必須使用貨幣才能交易。資源綁定薪水。大眾生活品質,變得與薪水有關。

雖說如此,若已獲得足夠資源,薪水就不是那麼重要。現代社會極少出現營養不良而死的人、無法獲得基礎教育的人、家裡缺電開不了燈的人、家裡缺水無法洗衣的人。生活基本需求被滿足,薪水就不是那麼重要。

薪水的絕對數值是人為的。真正重要的事物是工時而非薪水。人一天擁有24小時是固定的,薪水則是社會大眾共同塑造的。極端來說,政府印鈔舉債就能強迫社會大眾去做一些事業,而薪水高低只是鈔票印多印少。事業順利,社會大眾生活無虞,度過的只是工時。事業不順利,社會大眾白忙一場,浪費的只是工時與資源。

薪水的相對數值也是人為的。根據普世價值,勞動時間長、準備步驟多、安全風險高,薪水應當比較高——但是不至於高好幾倍。高階主管比基層員工高好幾倍,工程師比工人高好幾倍,原因是老闆故意讓薪水分配不均。資通訊比農漁牧高好幾倍,原因是政府故意讓薪水分配不均。

薪水分配不均,為的是儲存足夠資本,以便開創事業。例如造橋鋪路必須匯集足夠建材與人力,公司必須存夠錢才能買夠建材、僱夠人力。高階主管、工程師獲得高額薪水,為的是分享權力給有能力的人,以便增加成功機會。

然而義務教育沒有教導大家薪水分配不均的奧妙之處,於是大家隨興處置薪水。有人天使投資,交付他人開創事業。有人採購豪宅,經濟便停滯了。有人捐作慈善,消彌薪水分配不均的副作用。有些人捐給宗教團體,間接上貢給黨。

即時戰略遊戲,頂級玩家善於調度資源,資源庫存總是維持在最低限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反過來說,所謂的富豪榜,其實都是低端玩家。他們的言行舉止經常不如未成年人來的得體。鑽轎腳治病的、媽祖托夢選總統的,諸如此類比比皆是。

有心人士,令媒體強調薪水高低,讓社會大眾談論薪水高低。一方面維持經濟運作,一方面維持自身俸祿。這就是薪水的本質。

salary
https://www.levels.fyi/Salaries/Software-Engineer/Taiwan/
https://www.dcard.tw/f/tech_job/p/238600302

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t100sb15

各地物價都不同,薪水也不同。

Cost of Living Calculator
https://www.payscale.com/cost-of-living-calculator

Community🚧

網路論壇

民眾上網聚眾討論。

https://hackmd.io/@barneybook/HyzZYeCiz

討論

地廣人稀,難以相聚。因此轉為網路討論。

初學者提問,專業人士回答,留下許多知識,供大眾學習。熱心人士特地撰文介紹知識,供大眾學習。例如美國的Stack OverflowQuora、中國的知乎

社群

民眾自行組織聚會活動。

例如零時政府g0v專注政治民生,Mozilla台灣社群MozTW專注該基金會的開源專案,台北開放原始碼使用者社群TOSSUG、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FOSS專注各式開源專案。

社群簡單來說就是早起會、公園土風舞、太極拳那一類活動,只是參與者換成了工程師,活動內容換成了維護專案、讀書會、工作經驗分享、技術討論、閒話家常,諸如此類。

也有人專門提供場地,稱作社群空間。例如摩茲工寮

前幾年開始流行fablab,大家玩起3D列印,創造各種小物。民間與政府四處設立自造者空間、創客基地,例如Fablab Taipei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

會議

社群不斷凝聚向心力,最後開花結果,發展成會議。

先前介紹了學術會議,面向學者與學生。其實也有面向業界人士的會議,參與者主要是工程師、設計師、經理人。熱心人士事先約好時間地點,號召大眾參與。一些人負責籌備,一些人擔任講者,其餘人負責出席。

比方說,遊戲開發者大會GDC,討論遊戲開發的一切,包括程式、美術、管理、市場、教育等等。下面影片是會議的其中一場演講:讓遊戲角色的跳躍動作更漂亮。

比方說,國際光學光子學會SPIE舉辦的VR/AR/MR會議暨展覽,討論虛擬實境、擴充實境的科學與技術。下面影片是會議的其中一場演講:臉書實境實驗室的顯示系統研究。

會議各有特色,主題、講者、受眾都不同。以下是台灣的知名會議,偏向工程技術方面。

開源人年會COSCUP    	https://coscup.org/
行動科技年會MOPCON  	https://mopcon.org/
台灣駭客年會HITCON  	https://hitcon.org/
學生計算機年會SITCON	https://sitcon.org/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    	https://aiacademy.tw/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TGDF	https://tgdf.tw/

台灣也有許多大型會議,偏向商業觀念推廣。例如臺灣資安大會OpenInfra Days Taiwan。不過這部分我就不太熟悉了。

研習

會議只能給予粗淺認識。因此熱心人士進一步舉辦研習活動。

台灣人不熱衷這類活動,我無從介紹起。台灣目前具備制度與規模的研習活動,我只知道台灣駭客協會HITCON的冬季訓練營

工程師很少舉辦研習活動,反倒是學生經常舉辦研習營隊。例如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舉辦的資訊之芽培訓計畫程式解題競賽集訓營,面向中學生、大學生。這類營隊擁有自己的宣傳管道,例如將活動海報寄給中學學校、在網路社群張貼消息。

另外,台灣補教業者喜歡插花攪局、開班授課。這種非專業沒水準的東西我就不介紹了。例如台灣政府設立了資訊工業策進會,其中一項業務就是舉辦研習營隊,然而水平如同補教業者,為人詬病。

競賽

公司與社群舉辦各式競賽,招募新血、宣傳產品、引領潮流、培養興趣。例如Microsoft Imagine CupDEFCON CTF

這類競賽多半面向學生。

發表會

Google I/O  https://events.google.com/io/
FAB Event   https://fabevent.org/

展覽

政府或商業公會策劃展覽,邀請大量商業公司、研究機構擺攤,展示產品、推銷商品,促進商業發展。參與者通常是老闆、經理人、尋求跨領域合作者。一般民眾也可以藉此開開眼界、瞭解產業生態。

台灣的大型展覽,習慣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請參考展覽檔期表。以下列出資訊科技、資通訊產業的展覽。

臺灣教育科技展/資訊月    http://www.itmonth.org.tw/rwd/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https://www.inventaipei.com.tw/
未來科技展          http://www.futuretech.org.tw/
科技部AI創新研究中心成果展  http://www.airmost.tw/
智慧城市展          http://smartcity.org.tw/
台北國際電腦展        https://www.computextaipei.com.tw/zh_TW/
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    https://www.taitronics.tw/zh_TW/
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  https://www.aiottaiwan.com/zh_TW/
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 https://www.imtduo.com.tw/zh_TW/
台北國際智慧應用軟體展    https://cloud-fair.top-link.com.tw/

也推薦大家自行尋覓其他領域的展覽,向參展廠商多聊聊,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場館

圖書館、博物館、教育館。

國外場館各位可能去不了,這裡列出國內場館。

臺灣科學教育館   https://www.ntsec.gov.tw
臺北天文科學教育館 https://www.tam.gov.taipei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s://www.nmns.edu.tw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https://www.nstm.gov.tw
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 https://www.nmmst.gov.tw

Policy

台灣實施媒體管制

台灣位於美國西域疆界,總統候選人需要前往白宮覲見聖上。

台灣是鄉下地方,又實施媒體管制,導致民眾對科學技術產業一知半解。比方說,工業區叫做科學園區、工人與技師叫做科技新貴、有賈伯斯但沒有佩奇、有半導體巨人但沒有ASML。

又比方說,以知名度而言,哈佛勝過加州理工學院,是因為高幹子弟去哈佛念書。貝爾實驗室勝過美國國家實驗室,是因為黨國菁英去貝爾實驗室工作。至於歐亞大陸有哪些機構,台灣媒體鮮少報導。

台灣人總是聽信媒體報導,盲目選擇未來出路。媒體喊寫程式,大家就跑去寫程式;媒體喊資訊業就是服務業,大家就跑去創業寫APP;媒體現在正在喊的則是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區塊鏈。

此舉導致台灣人對於科學技術產業多半無感,更不用說要參與其中了。因此台灣人並未發展計算機科學、資訊技術、資通訊產業。

台灣實施愚民教育

中文課程,重新命名為國語、國文。課程不介紹中文經典古籍,諸如道德經、孫子兵法、周易,避免學生擁有太多思想;而是改為介紹雅量背影出師表,強調友情親情兄弟情,使人理盲濫情。

歷史課程,內容造假。俄國建立兩支叛軍,國共合作推翻中華民國──卻變成了國父於黃埔建軍,國民革命軍北伐統一北洋政府。

又比方說,日本驅逐俄國叛軍,接著又進犯美國,卻反被美國攻佔領土,其中包括台灣;俄國叛軍乘勢復出;美國收買其中一支叛軍駐紮台灣,將之打造成軍事基地,以夷制夷,直到今日──卻變成了國民政府對日抗戰、光復台灣、退守台灣、建設台灣。

此舉導致台灣人忙於理解現況、窮於應付始作俑者與協力者。因此台灣人缺乏心力推動計算機科學教育。

台灣計算機科學沿革

美國援助台灣政府,引進國外設備,建造電子工廠、電腦工廠。台灣政府指派黨政軍人士前往美國觀摩,回國後設立研究院和大學,擔任校長和教授,督促學生解讀技術原理、創業開工廠。因此台灣並未發展計算機科學。

許多大學教授的水準,不如自學的中學生。比如引入計算機科學的先驅,只寫得出虛有其表的爛教材。許多大學生並未受到良好的專業訓練,一個班級只有兩三人學會寫程式,更遑論計算機科學。如果你對計算機科學有興趣,就必須自立自強,學校教育幫不了你。

台灣實施愚民教育,避免學生瞭解社會運作原理。正確的因果關係:為了維持社會運作,所以需要求學就職,所以需要適才適所,所以需要確認興趣。然而大多數學校師生的優先權順序恰好顛倒:培養興趣是必要選項,瞭解社會是自由選項;實現夢想是必要選項,改善生活是自由選項。

台灣資通訊產業沿革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和能源自給率都不到100%。台灣人必須幫外國人工作,才能買足麵粉和石油。台灣人必須找事做。

不幸的是,台灣人沒有發展資訊技術,也難以發展資通訊產業。

幸運的是,美國人早替台灣人安排了出路:電子零組件製造。

美國安排國外公司在台灣建立電子零組件加工廠,知名公司諸如1964通用器材、1967日立、1969飛利浦、1970德州儀器、1970三菱/大生、1971 RCA,以及海歸學者創立的工廠1969環宇、1971華泰。

然後台灣政府使用美援基金,透過買辦向上述公司洽談技術轉移,請其建立電子零組件製造工廠,知名工廠諸如1980 RCA聯電、1987飛利浦台積電、1988 IMR台灣光罩,以及台灣政府自行建立的工廠1994世界先進。台灣實施媒體管制,因此高汙染工廠變成高科技公司,參與者變成奉獻台灣的偉人。

台積電服務外國公司,營收占台灣國民生產毛額5%,肩負台灣的經濟命脈。資源來自美國、領導來自中國、基層來自台灣──這就是大戰略!十萬青年十萬肝,GG輪班救台灣。

台灣的電腦製造工廠、面板製造工廠,故技重施,盜版抄襲、技術轉移,看準市場風頭賺取暴利,再被持續深耕的國外廠商全面擊垮。台灣實施媒體管制,因此新聞報導和諧安詳、一團和氣。

台灣政策

台灣政府設立專門單位彙整重大政策。請參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最初源自美援會,美國指導台灣政府如何做事的組織。

外國商會向台灣政府遊說,針對台灣各項政策,提出改革建議。請參考台灣白皮書。資安法、資安長,正是依循台灣白皮書。

國內企業、社會團體、基金會,建立議題,向民意代表遊說,向政府請願。民意代表和政府組織舉辦活動,徵集各方意見,進而擬定政策。例如區塊鏈推動連線暨自律組織成立大會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草案公聽會

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網路提議,然而影響力極微。請參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企業家和政治家,創辦智庫,研擬政策,恭請鈞長主持大局。請參考仁社新潮流毛式三箭。運作流程大致如下:

一、企業家、政治家創辦智庫,招募研究員。
二、研究員觀察各種社會現象,梳理現在局勢,推估未來趨勢。
三、研究員向企業家、政治家報告,指出方向,請之定奪。
四、企業家、政治家參訪各單位,實地瞭解、或者商談合作。
五、指示員工、公務員擬訂計畫。
六、藉由聚會,向金主宣揚計畫。藉由媒體,向民眾宣揚計畫。
七、民眾奮起直追、或者群起攻之。

知名智庫:

台灣經濟研究院     http://www.tier.org.tw/
中華經濟研究院     http://www.cier.edu.tw/
拓墣產業研究院     https://www.topology.com.tw/
台灣智庫        https://www.taiwanthinktank.org/
新台灣國策智庫     http://braintrust.tw/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www.npf.org.tw/
中技社         https://www.ctci.org.tw/
世界公民島       https://www.wisland.org/Web/TtList.php

知名聚會: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 http://www.sansanfe.org.tw/
中華民國軟體資訊協會  http://www.cisanet.org.tw/
玉山科技協會      https://www.montejade.org/
國建聯誼會       http://www.capadc.org/
百人會         http://www.committee100.org/

知名媒體:

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
英文台灣日報        https://www.taiwannews.com.tw/
天下、遠見、換日線     https://www.cw.com.tw/
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報導者 https://www.twreporter.org/
商周、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
科技報橘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

台灣沒有發展計算機科學、資訊技術。智庫只能提供不切實際的政策,哄騙企業家和政治家。

台灣沒有資訊專長的企業家和政治家。他們只能呼喊不切實際的口號,哄騙金主和民眾。

台灣的金主和民眾,一些人滿懷希望、信以為真,一些人心懷鬼胎、狼狽為奸。但是沒有人認真發展計算機科學,導致惡性循環。

台灣資通訊產業政策

台灣政府負責資訊技術的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台灣政府負責資通訊產業的單位:數位發展部經濟部工業局

台灣政府制定了資訊技術的政策,不過政策內容只有市場分析、精神喊話。請參考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台灣政府制定了資通訊產業的政策,不過政策內容卻偏重於電子零組件製造。請參考台灣科技樹我國主要出口貨品台灣官方報告上篇下篇美國官方報告

台灣政府設立了資訊技術研發單位,然而至今只有發表零散論文,沒有產出實際成品:中研院資創中心

台灣政府沒有真正發展資訊技術,反而提供了技術研發獎助金: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台灣政府沒有真正發展資通訊產業,反而設立了好幾個產業研究單位:國研院科政中心工研院產經中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最近台灣政府開始效仿中國產業政策,推動學生自造、青年創業、產業轉型,鼓吹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慧。

網路上有一種說法:台灣不是大國,而小國就該有小國思維,培養小國特色。那麼台灣打算培養的特色總共有哪些呢?

科技部產業政策:半導體、機器人
https://www.post.gov.tw/post/FileCenter/post_ww2/ad/ad_linkpage/1060913.htm

科技部學術政策:生技醫療、智慧服務、智慧製造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50305

Taiwan AI Lab:生醫、無人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06000133-26020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32109

TSMC:行動裝置、高速運算電腦、物聯網、汽車電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243743

NVIDIA:高速運算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7/10/26/nvidia-ai/

Intel:物聯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4001172-260204

Microsoft:中文智能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AI產業垂直整合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11001605-260410

Qualcomm: 多媒體、行動人工智慧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27000333-260204

根本就是多頭馬車。台灣人不如爽快一點,承認自己什麼都沒有,充其量只是優秀白老鼠,幫忙各國進行社會實驗。

如果你想發展計算機科學、資訊技術、資通訊產業,至少你要搞清楚最重要的一件事──台灣從來都不是主戰場。

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

有心人士首先利用媒體鼓吹各種議題,早期是光電、奈米、生技,現在是AI、資安、量子。

運用媒體宣導之後,緊接著成立補習班,聘請講師現場開課,吸引民眾付費學習。例如資策會工研院自強基金會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緯育。然而課程品質經常為人詬病。學完課程,頂多學會使用現成工具,從事底層基礎工作。

運用媒體宣導之後,緊接著成立創業加速器與投資基金,聘請顧問現場指導,吸引民眾投入創業。例如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畫科技部創價計畫科技部台灣創新創業中心科技部台灣科技新創基地美商中經合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劃AAMA台北搖籃計劃AppWorks。然而執行結果經常不為人知。

這是精心設計的佈局。有心人士創造議題、吸引眼球,台灣人原地空轉、消耗精力。

政客分別扮演黑臉白臉。白臉負責推動計畫,從國庫挖出資金。黑臉負責阻撓計畫,以便虛耗資金。學術界與產業界負責接收來自政府的資金餽贈,大量資金流入市場,有心人士藉機將資金收入囊中。因為人人都分到好處,所以人人都沒有意見。

經典案例是核四不斷復工和停建,憑空蒸發超過三千億,最後什麼都沒有。最近流行的亞洲矽谷依然如此。

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

正常流程:科學家、工程師,長期研究,創造技術,自行創業。

例如Viterbi發明了訊號解碼演算法,之後他創立了Linkabit公司,又衍生了QualComm公司,知名的通訊技術商。

例如Bosack發明了路由器,之後他創立了Cisco公司,知名的網路設備商。

台灣沒有發展計算機科學。台灣企業,技術轉移、盜版抄襲,汲汲營營存活至今。台灣企業家終其一生沒有經歷過科學研究、技術發明,不明白這樣做是什麼感覺。

台灣沒有發展計算機科學。台灣人無力創造產品。許多不學無術的人,開始鼓吹「代工沒有前途,研發才有生路」,藉此騙取職位。開始鼓吹「給香蕉只能請得起猴子」,藉此騙取高薪。

企業家聽信話術,拿著員工賺來的血汗錢,投資各種先端產業,為台灣盡一分心力。再請記者報導,往自己臉上貼金,當個老網紅。

例如台達電,成立雲端事業部建立技職院校的線上教育平台

例如鴻海,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砸100億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出版人工智慧教科書研發量子電腦

例如華碩,電競與手機部門進行人事調整精簡人工智慧部門暫緩機器人開發把條碼掃描機說成人工智慧+物聯網

大數據、雲端、物聯網、電子書、線上教育、電競、虛擬實境、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金融科技、區塊鏈、5G。台灣人無役不與,卻庸庸碌碌無疾而終。原本就沒有人會做的事情,臨陣磨槍的結果,就是做得不答不七。舉國詐騙,舉國內耗。

瞭解前因後果的人,明白了台灣不適合發展資通訊產業,紛紛出走到其他國家、其他領域,避免跟這些人有所接觸。

最後就形成了現在的局面:身為文章作者的老闆,對於計算機科學發展現況一知半解,也不知道應該籌措多少經費,也不知道如何建立研發制度,高喊員工哪裡找;身為文章評論者的勞工,開口閉口只有錢,好似慣老闆只要願意付錢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順帶一提,MyET的專利「自動標示音標以矯正發音之使用者介面、系統及方法」,發音比對的演算法是Dynamic Time Warping。套用教科書的演算法,就跑出來創業。

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

既然如此,為何台灣人還能創立許多資訊公司呢?原因很簡單,只需調查一下董事長的家族長輩是否有黨政軍人士、從事黨政軍旗下事業。

即使創辦人不會做產品,還是能夠找到資金成立公司。即使創辦人不會做生意,還是能夠效仿國外公司營運模式。創辦人委託媒體撰寫勵志報導,激勵台灣人的信心,誘使台灣人主動學習新知、心懷敬意去就業。不擇手段向政府與金主討經費、不屈不撓找外國企業談合作,就能讓公司加減賺錢了。

不是專家卻創辦資訊公司,早期案例:趨勢科技張明正,岳父與岳父的爸爸是臺灣省議會議員。PCHOME詹宏志,岳父是臺灣省政府物資局台中辦事處主任。

近期案例:沛星互動科技游直翰,學生時代專長是無人車,卻成立公司做社群遊戲、跨螢技術、廣告投放。和沛科技翟本喬,知名成果是機房配電,卻成立公司做雲端儲存。

為了平衡報導,也提供專家創辦電子公司的案例:Garmin高明環,研究衛星導航,於是成立公司做衛星導航器。不過這不是台灣公司就是了。

可能是因為台灣過去實施極權統治、現在實施愚民教育,導致台灣人普遍不瞭解也不願意鑽研計算機科學、資訊技術,結局就是沒有資通訊產業。相反的,台灣人樂於協助上述這些非專家人士,參與他們的事業,甚至引以為榮。

台灣的統治者,看見台灣人這副德行,實在無可奈何。只好連哄帶騙軟硬兼施,令媒體報導台灣之光、起飛元年、草莓族、小確幸。只好病急亂投醫,砸大錢邀請國外企業、冒大險西進南向。

死馬當活馬醫,也許會出現奇蹟,讓台灣人醒過來。

美國政策

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
科學:無盡的前沿
https://www.nsf.gov/od/lpa/nsf50/vbush1945.htm
https://transdis.ntu.edu.tw/iibrt/press/index.php/2017/12/19/innovation02/

STEM / STEA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cience,_technology,_engineering,_and_mathematics

Marshall Plan: 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shall_Plan

Plaza Accord 廣場協議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411520

News

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聞

黨頒布AI元年,聰明人都知道是什麼回事。各位若有分到錢,希望施捨我一點。

20170510 天下雜誌622期 AI全面啟動
http://www.cw.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425

創投

孫運璿、李國鼎這些人的「事蹟」
差不多全部都是「竊取」自美國懷特工程顧問公司的功勞
https://disp.cc/b/163-9YQ0

沒有李國鼎資政,就沒有國內創投業
中經合董事長回憶李資政九三年親赴北京教授台灣經驗 幫大陸解決通膨危機
http://www.lib.ncu.edu.tw/kuo/kuo-old/m5.htm

台灣矽谷、亞洲矽谷

20151231 台矽科基金「開張」 13.2億投資生醫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945206

20160830 台矽基金挺創投 將注資漢鼎
http://udndata.com/ndapp/udntag/finance/Article?origid=8489332

20161228 「百億」國家級投資怎麼用?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投資長:不限產業、不看短期、鎖定物聯網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2551/

20170607 吳榮義專訪/國家級投資公司 點火新經濟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508472

20171107 台杉投資點火 鎖定5+2產業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802016

20171117 亞洲矽谷學院上線了 五大焦點議題免費上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24481

行政院

20170713 政院建AI基地 八年砸千億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580188

20180119 政院推AI行動計畫 每年投入近百億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936767

科技部

20170315 科技部長陳良基 50億打造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315004304-260412

20170503 科技部4 年20 億元,催生機器人創新基地
https://technews.tw/2017/05/03/most-build-robot-base/

20170815 科技部AI預算破百億 4年40億「射月計畫」今啟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42929

20170918 科技部成立「國際產學聯盟」 仿MIT產學自成生態圈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08417

20170920 培植愛因斯坦哥倫布 科技部4年補助50億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711968

20171020 陳良基:加速推動台美高階人才合作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768680

20171215 企業缺人! 科技部職訓千名博士 實習月薪6萬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2875879

電子業

20170510 瞄準AI,華碩與威盛等業者成立人工智慧產業促進會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442/

20171116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成軍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0/2822866

學術界

20170930 科技部50億AI計畫學者少有AI背景 楊泮池3親信淪「人頭帳戶」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25810

20171108 科技部砸錢5年50億 台清交成4校設AI中心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2804045

NTU AI Lab / NVIDIA

20160720 NVIDIA股價再刷歷史新高!GPU將顛覆CPU時代?
http://news.cnyes.com/news/id/2119592

20160804 NVIDIA攜手北市府 打造VR實驗室
http://udndata.com/ndapp/udntag/finance/Article?origid=1873923

20160921 Nvidia攜手工研院打造無人車、與台大合作人工智慧實驗室
https://udn.com/news/story/7086/1974895

20170511 黃仁勳這場在GTC上進行的演講,讓NVIDIA股價再次暴漲17%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453/

20170531 輝達聯手4台廠 掀AI革命
         黃仁勳:與富士康、英業達、廣達、緯創合作 開發GPU加速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70531/37667537/

20170605 Nvidia 黃仁勳受贈交大榮譽博士,張忠謀盛讚 Nvidia 還有 30 年成長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6/05/nvidia-jason-huang/

20171026 科技部擬攜手NVIDIA 發展AI產業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780385

20171105 張忠謀:下個十年 台積電投入AI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2798522

NCTU AI Lab / 情義

20141013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奇群科技創辦人宋牧奇:摔了跤踩了雷,就知道怎麼做
http://www.aamataipei.com.tw/?p=1311

20151201 獨/以為是台灣之光!募資公司獲700萬後搬家變空號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9672

20170718 校友捐逾1,300萬元 交大AI機器人實驗室動工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590706

NCKU AI Center / 永豐金

20170528 攜手成大、NVIDIA 永豐金 首創金融AI科技中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8000084-260202

20170615 兩金控下半年搶消金 AI大數據當道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525353

20170619 永豐案/國民黨黨產存永豐 政商關係錯縦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619/948211.htm

Taiwan AI School /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

20180127 首屆台灣AI學校 開學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952956

Taiwan AI Lab / 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

20160918 微軟全球再裁員300人 主要波及雷德蒙德總部
https://kknews.cc/tech/l92b4b.html

20170427 PTT「創世神」回來了!杜奕瑾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向頂尖人才招手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267/

20170906 台發展AI 杜奕瑾:首選生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06000133-260202

20180213 台南市啟動無人機與AI應用試驗與AI Labs簽訂MOU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213004529-260405

20180223 華碩找AI教父杜奕瑾合作 開發中文化智慧音箱 估4月問世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0223/37940178

20180416 台灣人工智慧有限公司
http://datagovtw.com/company.php?id=50760096

Synology

20170329 未和杜奕瑾合作,但群暉內部已經啟動AI研究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3827/

20181002 源智慧、卓眼、台智擎、雅婷智慧
http://datagovtw.com/company.php?id=50863403

Appier

20151120 馬雲百億創業基金 在台啟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20001752-260110

20160204 [AAMA第1期] 攜手台大「機器學習之神」Appier 要打破台灣科技產學脫鉤
http://www.aamataipei.com.tw/?p=1578

20160503 馬雲百億快到位 新創事業大進補
         投資台灣玩真的!中華開發、中經合各獲一億美元資金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7691

20160526 中經合牽手國發基金,總募集 1.75 億美元要當台灣新創的國際灘頭堡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6/05/26/wiharper-no8-fund/

20161201 Appier獲國際創投注資15.8億 開拓亞洲AI新布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01/1001833/

D8AI

20170402 讓友達高層入監的美國司法官 低調來台
         陳炫彬、熊暉 服刑回台後去哪兒了?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241

20170525 [徵才] 八維智能徵系統開發工程師(大學+/45K+)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495725081.A.CFB.html

E.SUN

20170425 玉山銀結合社群 推出AI隨身金融顧問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424114

20170504 SAS、玉山銀、台大聯手 推「機器學習」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443197

20171204 《金融股》黃男州子承父志,獲頒「李國鼎管理獎章」
https://www.moneybar.com.tw/News/8254/
20171204 《金融股》更正:黃男州獲頒「李國鼎管理獎章」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4003714-260410

20180206 「想證明學者是有用的!」AI專家陳昇瑋擔任玉山金科技長,推4項轉型任務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097/

對照組

IT桔子
https://www.itjuzi.com/

20170215 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加盟今日頭條,扒一扒MSRA這些年出走的AI大牛
https://kknews.cc/zh-tw/tech/y8ajkyn.html

20170314 馬雲「NASA」計畫啟航,創新技術服務 20 億人
http://technews.tw/2017/03/14/jack-ma-nasa-plan/

20170708 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7/20/content_5211996.htm

20171011 阿里巴巴人民幣千億成立達摩院 馬雲:要活得比阿里久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2750741

20180122【教育部出大招】人工智能进入全国高中新课标,2018秋季学期执行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389215

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聞

黨實施媒體管制,谷歌一下董事長就知道是什麼回事。

[本來只是這樣]

2018/01/19 想進Google上班就看這次了!Google官網釋出73個台灣職缺,要不要來挑戰看看?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6383

2018/01/30 Google:HTC 團隊併入完成,台北正式成亞太最大研發基地!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1834

GDG Taipei Google人工智慧論壇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7101024086981/

[一周前]

2018/03/13 工商時報 Google投資台灣AI 玩真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13000210-260202

2018/03/13 英文台灣日報 Google to recruit talent for ambitious AI project in Taiwan
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382464

[三天前]

2018/03/18 經濟日報 Google啟動 智慧台灣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037298

2018/03/18 新頭殼 Google結合AI-First概念 將啟動在台最大計畫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3-18/117840

[當天]

2018/03/21 11:00 中央社 Google打造智慧台灣培育逾5000位AI人才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3210063-1.aspx

2018/03/21 13:23 中央社 Google在台首度徵護士 因員工暴增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803210145-1.aspx

2018/03/21 14:39 聯合晚報 Google推「智慧台灣」 培育5000名AI人才
https://udn.com/news/story/7086/3043300

2018/03/21 16:13 Google台灣 智慧台灣計劃 (Intelligent Taiwan) 正式啟動 
https://taiwan.googleblog.com/2018/03/intelligent-taiwan.html

中評社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5016115

遠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3458

批踢踢
https://www.pttweb.cc/bbs/Gossiping/M.1521606235.A.4B8

[當天其他家的標題]

蘋果     史來最大職缺Google在台招300人
NOWnews  史上最多職缺!Google「智慧台灣」招募300人

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聞

黨實施媒體管制,谷歌一下與會單位就知道是什麼回事。

[本來只是這樣]

2020/10/26 跟進Google腳步,微軟確定在台建置Azure資料中心
https://mashdigi.com/microsoft-will-build-its-azure-data-center-in-taiwan/

2020/10/26 微軟 31 年來最大投資!全球第 66 座 Azure 雲端中心正式在台落腳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1332

[結果變成這樣]

2020/10/26 16:51 中央社 蔡總統:微軟加碼投資台灣 打造全新供應鏈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010260171.aspx

2020/10/26 18:00 聯合報 微軟宣布投資台灣四大新計畫 蔡英文:台美互利和雙贏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965325

2020/10/26 22:33 中央社 微軟在台31年來最大投資 估創造3000億產值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10260153.aspx

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聞

黨為所欲為。大家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