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graphy

Cartography地圖學

製作地圖的學問。我只知道一些主題:

map projection:地圖的投影方式。
geometry object:幾何形狀的描述與處理。
 WKT string:多邊形的座標資料,純文字格式。
 ESRI Shapefile:多邊形的座標資料,特殊格式。利用軟體可以轉換成WKT string。
 Wavefront OBJ:多邊形的座標資料,純文字格式。電腦繪圖常見格式。
cartographic generalization:縮放地圖時,必須簡化線條。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展示地圖的系統。商業軟體有ArcGIS,開源軟體有MapGuideQGIS。開源套件有網頁地圖OpenLayers、地理空間資料庫PostGIS

說到地理,一般都是聯想到地圖、地質、地方文化。然而此處僅專注於地圖!藉由衛星攝影獲得地理資料,再藉由電腦繪製地圖。

說到地圖,一般都是聯想到國界、道路。然而藉由電腦的便捷特性,我們得以在地圖上添註各種資訊,諸如氣象商店不動產實價登錄順向坡管線箱涵!因此「地理資訊系統」牽動經濟、攸關民生,是治國安邦的重要工具。

台灣不落人後,政府十年前就開始推動國土資訊系統NGIS,但是進度就跟台北捷運一樣,你懂的。民間正在研發各種應用方式

「電子地圖Web Mapping」。地理資訊系統牽涉龐大利益,因此雲起龍驤、群雄逐鹿,大家忙著製作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

知名的搜尋引擎公司都有開發電子地圖:Google、Yahoo、Bing、NAVER、Baidu。臺灣本土公司也有開發電子地圖:UrmapShowTaiwan

由於茲事體大,政府亦策動了建置計劃:中國的天地圖、台灣的TGOS。民間亦推廣了開放資料:OpenStreetMap

「地理圖資Geodata」。各種類型的圖資,由各種學有專精的政府部門或民間公司分頭繪製、分散各處。可惜的是目前仍無一個好的機制,整合並活用這些圖資。在官員不懂事、公務員怕事、廠商便宜行事的情況下,恐怕是漫漫長路、遙遙無期。所幸的是一部分政府單位近年開始釋出圖資、終止收費。

http://tgos.nat.gov.tw/          內政部資訊中心
http://maps.nlsc.gov.tw/         內政部國土繪測中心
http://www.tpgos.taipei.gov.tw/  北市府
https://gist.motc.gov.tw/        交通部

「地理統計Geostatistics」。收集地理圖資之後,進行統計分析也是很重要的。諸如戶政人口統計、地政不動產統計、農漁牧產業分布、動植物棲息地、警察消防人力配置、交通流量統計、連鎖商店店址評估、氣象災害影響區域、疾病傳播移動路徑、水電能源使用情形,幾乎所有事物都可以連結到地圖上進行分析。

Map

美國甚至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地理空間智慧:收集與分析各種地理情報。諸如海陸山川、設施機構、車流人口。

最後是我聽過的一些本土公司:

藏識 3D遊戲引擎,3D擬真模型,走演算法路線
http://www.pilotgaea.com.tw/

群琁 接案,顧問
http://www.gismap.com.tw/
http://www.gismap.com.tw/gismap/aboutgaias.cfm

光特  接案,展圖
http://www.quantasoft.com.tw/

崧旭 源自逢甲,平面資訊,地圖編輯,外銷
http://www.supergeo.com.tw/

勤威 數據->精美地圖,谷歌地圖代理商
http://www.kingwaytek.com/

群立  谷歌API,谷歌地圖合作商
http://www.geoforce.com.tw/

逢甲GIS  百餘人團隊,大甲媽定位
http://www.gis.fcu.edu.tw/

Geodesy測地學

測量經緯的學問。

「遙測Remote Sensing」。從遙遠的空中或宇宙,收集地理資訊。人類最早開始收集地理資料的衝動可能源自於喜愛這片大地。也可能源自於預謀機密計劃

「航拍Aerial photography」。用飛機或無人機拍攝地理照片。

「衛星影像Satellite Imagery」。用衛星拍攝地理照片。

「衛星導航Satellite Navigation」。近年已經成為汽車標準配備,藉由GPS獲得地理座標,藉由電子地圖呈現地理座標,藉由演算法規劃行車路線。

除了平面資料以外,也有人野心勃勃,建立立體資料。知名的系統有Google Earth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操作起來就像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或飛行模擬遊戲。

Astronomy

Astrometry測天學

Geoscience

Meteorology氣象學

天上風水的學問。

https://gpm.nasa.gov/science/precipitation-algorithms
https://gpm.nasa.gov/data/visualization

Climatology氣候學

長期風水的學問。

Hydrology水文學

大型流水的學問。

Oceanography海洋學

大型積水的學問。

Topography地形學

地貌起伏的學問。

http://www.iue.tuwien.ac.at/phd/ertl/diss.html

《Nomadic ecology shaped the highland geography of Asia’s Silk Roads》。根據草地植被的季節變化、山岳高原的走勢變化,推斷古代絲路的位置。

Geology地質學

地殼成形、地底成分的學問。

https://introqg.github.io/qg/

Hydrography水文地理學

水下陸地的學問。

Ecology

Ecology生態學

Ecological Monitoring生態監測

http://www.cyberforest.jp/

Ecological Simulation生態模擬

https://news.wsu.edu/2016/02/24/145871/
https://e-info.org.tw/node/113836

Ecological Conservation生態保育

http://www.tanews.org.tw/info/17284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67351200.A.3F3.html

Botany植物學

http://algorithmicbotany.org/papers/

Zoology動物學

Anthropology

Archaeology考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