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Data

英文的「Data」是複數形,是指大量資料,而非一筆資料。

中文的「資料」,大家國文造詣都很棒,應該都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為求慎重,還是查一下國語字典吧:

一、可供參考或研究的材料。如:「第一手資料」、「原始資料」。
二、生產、生活中必需的東西。如:「生產資料」、「生活資料」。
三、在社會科學中,指研究者對社會現象中某些事實所作的紀錄。
四、計算機中一切數值、記號和事實的概稱。通常指未加以處理者。

聽起來有點複雜,就當我沒查吧。

簡單來說,計算機拿來儲存、拿來計算的東西,就叫做資料。

程式語言的變數

「資料」聽起來不明不白,有點抽象。對於初學者來說,從程式語言的變數入手,會比較有感覺。

上面這些都是一筆資料的C++程式碼範例。可是如果有非常多筆資料怎麼辦呢?

可是如果有一萬筆、一億筆資料怎麼辦呢?

是的,這時候你就必須學習「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要不然你會抓狂的。

資料結構是資料的儲存方式。資料結構的用途,是讓我們計算資料的時候,可以簡便地、快速地存取資料。

由於坊間已有許多圖文並茂的資料結構書籍,以下不再重複整理,僅做重點介紹。

大量Data資料結構: Array / List

Array

繁中「陣列」,簡中「数组」。連續的記憶體。

一個格子放入一筆資料,資料可以是一個數字、一個字元(所有字元合起來變成字串)、一個物件等等。

搜尋、插入、刪除的時間複雜度都是O(N)。資料已排序,則支援二元搜尋。

UVa 10370 11991 11716

特殊的Array

根據資料數量,調整陣列大小,稱作Dynamic Array。每當陣列裝滿資料,就另外建立兩倍大的新陣列,將資料搬到新陣列,捨棄原陣列。搬移的總時間複雜度是O(1 + 2 + 4 + 8 + ... + N) = O(2N - 1) = O(N)。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vector。

List(Linked List)

繁中「串列」,簡中「链表」。藉由指標得到下一塊記憶體。

搜尋的時間複雜度是O(N)。知道正確位置,插入與刪除的時間複雜度是O(1),否則必須先搜尋。無索引值,故不支援二元搜尋。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list。

深究串列,其實串列是用陣列實作。一步一步釐清:

上圖:藉由指標得到下一塊記憶體。

中圖:指標是一個變數,儲存記憶體位址。

下圖:電腦記憶體是一條很長的陣列,串列其實是散落在陣列裡面。另外還需要一個變數記錄串列的開頭,不過這邊沒畫上去。

特殊的List

尾串到頭,頭尾循環,稱作Circular List。特色是開頭可以隨便選、隨便動。

只串單向,稱作Singly Linked List。雙向都串,稱作Doubly Linked List,特色是雙向都能搜尋。

Doubly Linked List若用XOR實作,稱作XOR Linked List。

Doubly Linked List若可以還原刪除動作,稱作Dancing Links,經常配合Backtracking一起使用。

UVa 11988 ICPC 2659

List裡面放入Array

英文網路稱作Unrolled Linked List,中文網路稱作「鬆散鏈表」、「塊狀鏈表」。查無正式學術名稱。

N筆資料,分成A塊,每塊約B = N/A個元素。每塊各自記錄元素數量。

索引:先數塊、再數元素,時間複雜度O(A)。

搜尋:全找,時間複雜度O(N);資料已排序,則是O(A + logB)。

插入、刪除:一塊大於等於2B就拆開成兩塊,相鄰兩塊小於等於B就合併成一塊,避免一拆開就要合併、一合併就要拆開,時間複雜度O(A + 2B)到O(2A + B)。

N筆資料,分成A = sqrtN塊,每塊約B = sqrtN個元素,是最均衡的,可令時間複雜度最低。索引、插入、刪除的時間複雜度O(sqrtN)。競賽選手稱此技巧為sqrt decomposition。

上古時代的文字編輯器曾使用此資料結構。

Array裡面放入List

大致上就是圖論的Adjacency Lists。

大致上就是之後提到的Hash Table。

大量Data資料結構: Queue / Stack

Queue

繁中「佇列」,簡中「队列」。像排隊,維持資料前後順序。

Array和List皆可實作。

插入、刪除需時O(1)。搜尋需時O(N)。

佇列有暫留的性質。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queue。

UVa 10935 11995 12100 1598

特殊的Queue

記憶體循環使用,稱作Circular Queue。

資料保持排序,可以隨時得到最小(大)值,稱作Priority Queue。資料保持排序,可以隨時得到最小值、最大值,稱作Double Ended Priority Queue。

Stack

繁中「堆疊」,簡中「栈」。像疊盤子,顛倒資料前後順序。

Array和List皆可實作。

插入、刪除需時O(1)。搜尋需時O(N)。

堆疊有反轉的性質、有括號對應的性質、有遞迴與疊代的性質。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stack。

UVa 101 514 673 271 10152

Deque(Double Ended Queue)

兩頭皆能插入與刪除,稱作Deque,同時有著Stack和Queue的功效。

Array和Doubly Linked List皆可實作。

可以直接使用C++標準函式庫的deque。

UVa 1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