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堂


想到台中,很難不想到珍珠奶茶, 想到珍珠奶茶,很難不想到春水堂,十多年前春水堂還是ㄧ家默默無名的一家茶舖 ,在精明一街商區建成之後,吸引大量的人潮前往遊覽 ,而 春水堂獨特的「舊茶新喝」文化, 也掀起一波台灣茶飲文化的革命,漸漸的,來台中的遊客們 ,一定要前往精明一街這家春水堂創始店 ,一訪這遠近馳名、 創意茶料理的發源地。


如同前面所講的, 春水堂強調的是「舊茶新喝」的創意飲食, 在春水堂,許多各式各樣老式茶品 都搖身一 變 成為一種以傳統風味為基底、以現代創意為延伸的新口味, 大量吸引了年輕族群加入了飲茶的行業 ,大大拓展了茶市場的消費年齡層。


除了在飲品方面 ,春水堂也提供各式的餐點及小菜 ,也頗富特色 ,在春水堂,你可以喝茶 、吃飯、嘗點心,使得春水堂成為一個複合式的創意茶飲食中心。

 

 

推薦茶品: 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為春水堂中招牌中的招牌,其獨特的茶香,配合著比例恰到好處的牛奶,再加上帶著清淡茶香的珍珠,加入一些碎冰混合其中, 一入口 清爽的茶香混著珍珠的特殊口感, 冰涼的感受妙不可言。

 

 

 

 

太陽餅 

 

太陽餅是一種甜餡薄餅,內餡是麥芽糖,源起於台灣中部台中市的點心,為台中的名產之一。太陽餅名稱並未註冊商標,以致後來同業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


太陽餅的形狀近似圓形,餅皮酥而易碎,食用時容易掉落;多半為直接食用配濃茶之茶點。


如果你走到台中市中港路或是自由路一帶,你會發現一個奇景,就是各家賣太陽餅的店,都會自稱為太陽堂總店。到了台中市,不要說香港人,就連台中以外的台灣人也不一定知道哪一家才是真正的太陽堂老店。


其實真正的太陽堂餅店只有一家,店子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跟自由路其他賣太陽餅的店家比較,這家店外表裝潢比較普通,在網上也找不到他們的網站,不過在網上卻可以找到不少關於這間太陽堂老店的好評。


 

 

 

 

 

 

 

 

 

 

 

 

 

 

 

 

「台中的糕餅業相當發達,其中最知名的糕餅─『太陽餅』,儼然是台中市的代名詞,在眾店當中位於自由路上的「太陽堂」,可謂人文深厚,產品多元的一家。第一代負責人林紹崧先生(1906∼1977)與林何秀眉女士(1907∼),目前由第二代林義博先生(1944∼)所掌管,他們都是台中縣社口鄉人。林老闆說:太陽餅其實就是麥芽餅,是台中縣社口鄉當地的傳統點心,在還沒自己開店以前,林家常常會買麥芽餅來贈送給親友,後來有人建議林家乾脆自己開店,一九五三年,林家開設第一家店,店名叫做「太陽堂餅行」,而賣的麥芽餅就取名為『太陽餅』,一九六五年,還請來知名藝術家顏水龍老師製作了一幅向日葵壁畫,完全是用馬賽克磚所拼成,與店名『太陽』二字互相呼應,成為招牌商標,並申請專利。


「林老闆說:太陽餅外層是酥皮餅皮,內餡是麥芽糖,餅皮是以油酥皮製成,也就是用低筋麵粉加豬油,然後包裹香甜的麥芽糖內餡,雖然看起來簡單,卻需要相當的功夫,像是太陽餅的餅皮層次就很重要,店家對於餅皮層是有一定的數目與要求的,因此吃起來的口感特別不同,餅皮也比較酥,而且餅裡面的麥芽糖香甜不黏牙,相當爽口。除了太陽餅,店家目前還有二十多種糕餅,例如壽桃、壽糕、月餅、漢式囍餅……等。其中,金桔酥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一種,內餡用紅豆沙、花豆沙和金桔所製成,風味獨特,林老闆強調:店裡的糕餅都是手工製作,且不添加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無法太久;但正因為如此,顧客才能夠享用到新鮮的糕餅。」

 

 

 

今日蜜麻花

 

「今日蜜麻花」隱沒於台中市市民廣場附近中興街的巷子中,至今已走過四十多年的歷史,其受歡迎的程度讓店中訂單連連,生意好到每天供不應求,究竟是怎麼樣的蜜麻花能讓吃過的人,回味再三,吃了還想再吃呢?

密麻花好吃在於它外軟內酥,裹著濃厚的麥芽糖與芝麻的香味,稍微的黏牙,但還是會令人一個接著一個停不下來往嘴巴送,一點也不會覺得很膩。

當問到第一代經營者蔡女士時,她簡單的說出:「東西要新鮮,用料要好,且不斷改進。」為了堅持維護品質,在製作的過程中蔡女士都需親自層層把關,每道程序都需在她的視線範圍內,縱使每日貨量供不應求,她也不會假借外人之手來大量生產製作,寧缺勿濫也要把最好的成品交在客人的手中,當然能吃到這麼好吃與眾不同的蜜麻花,等待的客人也可說是甘之如飴。


蔡女士表示,蔡先生每天早上約六點起床開始做麵糰,每一個蜜麻花皆需用手工捲花,炸完後再蜜汁,而沾上去的芝麻也要先炒香才行。「今日蜜麻花」的口感鬆軟,滋味香甜,吃了就讓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顛覆了一般人對蜜麻花的印象。
除了電話預約訂購之外,店中每日也有現貨供應,不過需在約一點半包裝之前到現場登記,現場還提供了有電視和椅子的等候區,讓您能舒適的等待取貨,也因為訂購的數量真的很多,通常當日訂貨都要到下星期才能取貨。
下次如果您有機會來台中,您會知道台中的名產不僅只有太陽餅,四十多年老字號的「今日蜜麻花」,值得您來巷中尋味喔!

 

 

 

 

店家網址聯結:

 

 

網頁製作者:音碩三696900387郭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