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

 

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 奧地利)

生平
舒伯特(Schubert, Franz 1797-1828) ,奧地利人,一七九七年 一月三十一日生於維也納。他的父親是一個窮教員。雖然舒伯特生於一個貧苦的家庭,但由於他的家人都非常喜歡音樂,父親及兄長們能奏鋼琴及提琴,所以他自小也有機會接觸和學習音樂。舒伯特只有九歲的時候,彈奏樂器的能力已比父親和兄長為高,還學會了彈風琴、聲樂及和聲。
舒伯特在十一歲時進入康維特音樂學院學習音樂。他在創作歌曲方面的能力極強,得到院長薩里耶利( Salieri )的賞識,親自指導舒伯特。雖然舒伯特一心想當一個作曲家,但由於經濟及家庭壓力,舒伯特只好像父親一樣成為一個教員。不過舒伯特並沒有放棄他的理想,他在日間從事教學工作,而夜間仍然不斷寫作歌曲。
一八一四年,舒伯特得到了一個機會,為李登德大教堂百週年紀念寫了一首彌撒曲,在首演時便已受到觀眾的歡迎,他的老師也對他加以讚賞,舒伯特的聲望也日漸提高了。
一八一四至一八一五年期間,舒伯特創作了大量的作品,除了交響樂、彌撒曲及為甚他樂器寫作品外,舒伯特亦喜愛採用一些詩人的作品作為歌詞,寫成曲藝術歌曲。例如歌德的詩,舒伯特就採用了三十多首。年僅十八歲時,舒伯特就已經寫了一百四十多首歌曲,這些歌曲很多成為了不朽的經典名曲如:以歌德的詩作為歌詞寫成,歌劇名著《浮士德》中的一段詩「紡織女的葛瑞卿」 (Gretchen am Spinnrade),還有《魔王》(Erlkonig)、《鱒魚》(Trout)、《野玫瑰》等。 此外,還作了兩首彌撒曲和數十首樂器曲。
一八一八年,舒伯特決定辭退教席,全心全意投入寫作音樂,可惜他的作品在當時並未廣受歡迎,所以他的經濟環境一直未有改善。幸好舒伯特的朋友關係十分良好,人們說他有「天真浪漫的感情」,所以他有一群好朋友,如:蕭伯 (Franz von Schober)、 史伯恩(Josef von Spaun)、詩人梅諾弗(Johann Mayrhofer)、劇院歌手弗格爾 (J. N. Vogl)等,他們經常聚會(後來稱為「舒伯特團」'Schubertiads'),並幫助舒伯特自行出版歌曲。一八二一年,舒伯特的第一部歌曲集終於出版,其他的作品也陸續面世。一八二三年,舒伯特得到格拉茲市音樂協會頒贈榮譽會員的頭銜,增加了大眾對他的認識。這段時期,舒伯特的作品數量雖然不及一八一四至一八一五年間,但仍寫下了很多不朽的曲子。在舒伯特二十九歲那年,終於有六家出版商把他的新舊作品,共一百零六曲同時發行,但他在當時所得的版稅卻極為微薄。一八二八年是舒伯特生命中的最後一年,但也是對他十分重要的一年,因為這年的三月,維也納音樂協會舉辦了一場全部演奏舒伯特作品的音樂會,這是他生平唯一的作品發表音樂會。同年的十一月舒伯特患病,終於在十一月十九日逝世,共活了三十一歲九個月。
舒伯特極為崇拜貝多芬,生前曾經兩度前往造訪這位樂聖,但在第一次拜會時,兩人並未有見面,舒伯特只留下自己的樂譜就離去了。一八二七年,貝多芬在臨死前才看見舒伯特的樂譜,並慨嘆未能認識舒伯特是一件憾事。舒伯特終於在那年見到了貝多芬,但是當時貝多芬已病入膏肓,不能和他談話了。十四天後貝多芬去世,舒伯特參加了貝 多芬的葬禮,並且在靈柩邊執紼。當舒伯特一病不起,臨終前說出他的遺願,希望能與貝多芬葬在同一處墓園。舒伯特的好朋友們在他死後依照他的要求,把他葬在離貝多芬墓地不遠的華靈公墓 。
舒伯特的遺產總數極少,連鋼琴和樂器也沒有,但他留下的作品數量卻極多,總數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有六百五十多首曲子是藝術歌曲,得到了「歌曲之王」的美譽。他的作品包括十六部歌劇,如《攣生兄弟》(Die Zwillingsbruder) 、《神奇的豎琴》(Die Zauberharfe)等。管弦樂作品中有九首交響樂、五首序曲和小提琴的「小協奏曲」,其中最著名的是《C大調交響曲》( C Major Symphony)和《未完成交響曲》(Sym. #8 in B minor 'Unfinished'),後者的遺稿在他去世後三十七年(一八六五年)才被人發現,首次演奏即引起轟動。歌曲方面除了上文提及的名曲外,又有用穆勒的詩作詞的聯篇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Die Schone Mullerin共二十首、《冬之旅》(Die Winterreise)共二十四首,還有《死與少女》(Death & the Maiden)、《流浪者》(Wandererfantasie)、《聖母頌》(Ave Maria)等。

著名作品

鱒魚五重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cIm_-thLo

野玫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y_35bW5H8

聖母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bosouX_d8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