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德國)

生平
一七七0年,貝多芬生於德國波昂的音樂世家,祖父是波昂宮廷樂長,父親是宮廷樂團的男高音歌手。因此,貝多芬年幼時就由父親教他彈鋼琴,七歲就能登台演奏了。正如莫札特的父親一般,貝多芬的父親很快地也發現兒子的天分,並儘可能在每一個場合中秀給大家看。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貝多芬的母親有段時間酗酒,而貝多芬的父親在晚年也遭遇相同的問題,這樣的家庭背景造就了不論在個性或音樂上都獨樹一格,但也為後來他的酗酒成性肇下了禍根。貝多芬天資聰穎,很快地父親就無能為力了,於請樂團的朋友來教兒子,不過真正啟蒙的老師,是宮廷樂長倪富,是從萊比錫來的名作曲家,除了鋼琴和管風琴,還教貝多芬作曲。十六歲時為了和崇拜的莫札特見面,而前往音樂之都維也納。雖然莫札特對貝多芬的即興演奏相當佩服,但是卻因為太忙而不能收貝多芬作學生.沒多久父親酗酒的情況更加嚴重了,被迫退休,於是貝多芬開始工作,賺錢養家。

一七九二年,貝多芬和剛從倫敦回來,路經波昂的海頓見了面,雖然由衷地欣賞貝多芬的才能,但事後貝多芬造訪海頓接受他指導時,卻因為對貝多芬的大膽作風頗為反感,並不熱心指導。

一七九五年,貝多芬二十五歲時,在維也納布爾格劇院演奏自作的鋼琴協奏曲,建立起他作曲家的聲譽,且受邀至各地演奏。

年近三十時,貝多芬的聽覺發生問題,很怕被人知道,悄悄找醫生治療,一僅沒有起色,反而越來越糟,於是便隱居到海里金史塔特的小村裡。病情越來越惡化,根本聽不到別人說話,過著越來越孤獨的生活,到了一八0二年,甚至寫好遺書給兩個弟弟。

貝多芬算是相當多產的作曲家,一共寫了九首交響曲、五首精彩絕倫的鋼琴協奏曲、一系列的室內樂、鋼琴小品及聲樂作品。貝多芬在一八0二年,也就是他三十二歲時,進入全聾狀態,但這樣的劣勢再加上生命中期及晚期病魔纏身,並未減緩他的創作速度,大家都揣測他的失聰是由梅毒及酗酒所造成。這樣的論調大約出現於二十年前,而現在大家都相信,貝多芬大概患有不為人知的隱疾。梅毒之說大體是推論自貝多芬數不清的韻事,她們多是貴族階級的有夫之婦。然而不論貝多芬的隱疾為何,它只是增加了貝多芬的孤獨及挫敗感,這大概只能歸因於他善變及悲苦的天性。

貝多芬久病纏身,到一八二七年他已是全然纏綿床第,身患肋膜炎、肺炎及浮腫。同年三月二十七日病逝,死後葬於維也納。

著名作品:

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五月天純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HuhiVw958

月光奏鳴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T5zeY6CU&feature=related

給愛麗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HlGnKGsSI&feature=fv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