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介:

 通化夜市位於基隆路、光復南路和安和街中,以臨江街貫穿整條夜市,因此市政府在幾年前便將臨江街一條作完整的規劃,設立紅磚道人行徒步區,並在下午六點半之後設置路障限制車輛進入,讓民眾有舒適的逛街空間,並且在政府的觀光政策之下減少流動攤販的數量,同時進行大排水溝工程,使得雨天亦不使遊客敗興而歸。

通化夜市一景


 

● 玩賞介紹:

 臨近住宅區的通化夜市,徒步區兩旁皆是高樓大廈,周遭交通方便,北市公車284和292路線可以直達,從捷運六張犁站步行亦只需要幾分鐘,唯停車位稍嫌不足,因此前來可以多考慮使用大眾交通運輸。

 通化夜市在觀光政策的主導下,已經和過去雜亂不堪的形象徹底脫離,散發另一股成熟而溫暖的氛圍,從入口處設立的牌樓具有人文特色、親切意象,同時設計成能夠一百八十度旋轉,事故發生時以利消防車輛進入,兼具人文之美和實際功能,也成為通化夜市的地標。

 進入夜市中可以發現夜市並不大,但是商家攤販排列卻井然有序,遊客可以恣意行走不必與人摩肩擦踵,店家的招牌也統一規劃,使人一目了然,形成一種統一卻別緻的美感,同時於夜市中間地段設置了兩間公廁,讓民眾能夠舒適地逛街,整個通化夜市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通化夜市內的攤商分成兩種,其一是流動攤販性質,於街道中央設置,多以小吃居多,其二是固定的店面,左右於街道,除了小吃外還有各式服飾類、生活用品類…等,與其他夜市相比,可以發現通化夜市的攤商錯落有致,非常有默契地分工,同一類型的店家聚集於一處,經過這個區塊又變成其他類型,如此反覆,令人目不暇給,因此短短一公里的夜市沉吟低迴彷彿經歷人生百態,在這裡沒有其他夜市的喧嘩吵雜,或是寸步難行的窘境。

 遊客可以悠閒地以自己的步調緩?行進,餓了停下嘗點小吃,通化夜市內的小吃店多半已超過半百歲月,如石家割包、通化魷魚羹、上海生煎包…等,每一步、每一口都是驚喜也是幸福,吃飽了走走看看,可以發現這裡的攤商們散發著成熟而穩健的氣息,好像回到家鄉,呼喚著遊子的心,有禮且溫和的態度和服務,是通化夜市最吸引人的特色,除了吃喝玩樂各式需求一應具全之外,老闆和老闆娘們迷人的笑容和溫暖的面孔,更是使遊客滿足口腹之慾外,飽嚐更幸福的心靈饗宴。

三代祖傳的肉圓已成為通化夜市的名產。



● 歷史足跡:

 通化夜市於民國90年正式改名為臨江夜市,但其主要街道亦稱作通化街,故仍不少人稱為通化夜市較親切。此區於清朝時期為一天然大埤塘(閩南語「埤」與「坡」同發音),也是現代稱為坡心的由來,同時亦有天然河道通過通化街,是唯一對外交通聯絡方式,在民國60年後逐漸填為農田,但因地質鬆軟不適合種植又缺乏對外交通,直到光復後闢建敦化南路,此區才開始發展,民國53年成立眷村──通化新村後,遷戶以石頭瓦礫之類自造馬路,因此形成通化街,坡心亦逐漸繁榮。到民國68年整建為柏油路,夜市即由通安里轉移至此,成為今日的通化夜市。

雖已改名為臨江夜市,但通化夜市仍是當地人對其的稱呼。


夜市美食

1.通化肉圓


通化肉圓老店榮獲台北城市好禮名店

【美食資訊】
肉圓       40
油粿      35
手工綜合壽司 小45/中60/大75
手工大腸麵線 小40/大55
手工清麵線  小35/大45
招牌大腸切盤  60
燙青菜     40

【湯類】
味噌湯     30
貢丸湯     30
豬血湯     35
大腸湯     60
大腸豬血湯   60

【甜點類】
桂花酸梅湯   30
清涼綠豆湯   25
新鮮檸檬汁   30

【伴手禮】
生肉圓      40      4個150元
生肉圓(素)   35      請先預購
生油粿      35      3個100元
特製辣椒油    250/大瓶  170/小瓶

【營業時間】09:00∼23:00

【訂購專線】02-27078562
0939-942342

2. 愛玉之夢遊仙草

在臺北生活不知不覺也已經快要六年了,學校其實離通化夜市很近,只是平常不怎麼出門的
我,也是在同學的帶領之下,到了大四才知道通化夜市有這麼一家好吃的仙草芋圓冰

其實,第一次喝過罐裝的仙草飲料之後,我壓根不敢再吃仙草,是在同學的慫恿之下才又股
起勇氣嘗試,沒想到一吃就愛上了,,呵呵∼它的店很小,每次跟同學去吃,都要跟別人共桌,約八坪左右的店舖,牆壁上的名人簽名錄與報章報導佈滿整個店內,連外國觀光客
也要到此一嚐其獨特的美味。

如果有空到通化夜市走走的朋友,一定要去嚐鮮一下∼

店家資訊

店名:愛玉之夢遊仙草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56號
電話:02-2706-1257
價位:45元起跳
營業時間:12:00-凌晨03:00



友站連結

http://www.fonfood.com/storeList/%E5%8F%B0%E5%8C%97%E5%B8%82/%E5%95%86%E5%9C%88%E5%AD%B8%E6%A0%A1/%E9%80%9A%E5%8C%96%E5%A4%9C%E5%B8%82

裡面將通化夜市的美食進行了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