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度
南北迴歸線間,即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溫度
攝氏21度左右
日照
一日之中數小時即可
地形
主要位於300~400公尺的半山,或1500~2500公尺的山坡地,海拔高度越高品質越高。因為日照時間短,且排水良好。咖啡樹下喜歡根部潮濕,高大多葉的樹間,身置在咖啡園中,一方面擋風,一方面遮蔭。
土壤
分解的火山土、腐植土和透氣滲透性土壤的混合
年雨量
150~250公分
降雨
時間非常重要,成熟期間最好大雨和強烈陽光間歇出現,採收時則需要一段乾旱天氣。
災害
霜害和樹葉疾病是最常見的殺手

咖啡的生長條件

由於主要的地理因素:緯度、溫度、地形、雨量、日照等的影響,形成了各洲不同的咖啡產地分布。中南美洲和非洲各國家搭配上該地區的氣候和地形,得以在相同的緯度和海拔高度,培育出不同品種的咖啡,甚至某些國家已經成為世界主流咖啡的代名詞。而咖啡產地的分布,也和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全球咖啡版圖

除了咖啡的歷史之外,最實在的資訊,莫過於直接介紹咖啡的分佈與產地。

以赤道為中心、在南北緯約25度之間的熱帶、副熱帶內,是最適合栽種咖啡的區域。然而,並非在這地域內的任何地方都可培育出好的樹林。落在此區段內的三大咖啡栽培生長地區分別為:亞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及非洲區域。咖啡生產國約有六十餘國,其中中南美約佔60%,其次非洲、阿拉伯約佔30%,其餘的10%則分布於亞洲各國及各多數島嶼。這些地區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溫度、年雨量大致同,並且有充足的陽光、肥沃的土壤。

主要的栽培種為阿拉比卡種(Arabica)和羅布斯達種(Robusta),其中阿拉比卡種在世界咖啡產量中,約佔有三分之二的比例。這種生豆不適高溫、低溫、多雨、少雨的環境,屬橢圓扁平狀的生豆;其特徵為品質高且味道香醇。阿拉比卡咖啡豆『又名阿拉伯小果咖啡』顆粒較小,外型略呈橢圓,中央的裂縫為彎曲狀,大小較為平均,顏色有光澤。羅布斯達咖啡豆『又名粗壯咖啡』多數顆粒既大又圓,中央的裂縫為直線狀,主要生產於烏干達、象牙海岸、剛果、薩伊、安哥拉等國。

 

 

 



三大主要咖啡栽培生長地區


阿拉比卡種和羅布斯達種兩種目前市面常見的咖啡原種,透過十幾個世紀的傳播。從原產地非洲繼而在主要的三大咖啡栽培生長地區(亞洲及太平洋區域、拉丁美洲區域、非洲區域)落地生根。

亞洲
香氣濃郁,口感較苦,較不具富豐力及飽滿的口感
非洲
濃郁及具野性風味
南美洲
比較不苦、不酸,屬中性的口感
中美洲
清香中帶有果酸的味道

 

 

 


製作者:地理101 鍾碧琪

 

資料來源:


http://yo.xuite.net/modules/subject_coffee/coffee_knowhistory.php

http://www.92coffee.com/html/kaffee/2010-09/648.html

http://big5.ce.cn/gate/big5/blog.ce.cn/html/76/520976-1114071.html

http://littlecocoffee.pixnet.net/blog/post/18107820%E5%92%96%E5%95%A1%E8%B1%86%E7%9A%84%E7%94%A2%E5%9C%B0%E5%88%86%E5%B8%83
http://www.wretch.cc/blog/artcafe/25454788

http://excelsotw.pixnet.net/blog/post/24881575%E5%92%96%E5%95%A1%E7%94%A2%E5%9C%B0%E8%88%87%E5%93%81%E7%A8%AE%E4%BB%8B%E7%B4%B9
http://www.urmap.com/ur543/?p=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