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的安全須知

 

l   實驗期間需穿戴安全裝備。

l   脖子上掛戴的物品要取下,避免妨礙自身的動作而產生危險。

l   養成正確的習慣。

l   學習科學安全知識;穿戴正確安全配備;遵守實驗室守則;聽老師指導。

l   確認插座與非伴隨液體使用的儀器遠離液體,在使用電子儀器時不要讓液體濺出來。

l   如果看到已磨損的金屬絲或某些操作不適當,即代表位於危險中。

l   每個細節都必須謹慎。

l   發現實驗室起火要通知老師。

l   進實驗室不穿高跟鞋,或攜帶另一雙平底鞋,避免被濺出物、碎玻璃或火燄等物品傷到。

l   在實驗室裡禁止奔跑、飲食。

l   在實驗室中散落任何東西必須馬上撿起來。

l   測量溫度不可用手量,需用溫度計。

l   實驗完畢需將所有儀器與用品歸回原位以便下堂課能找到它們。

l   進實驗室前務必穿著長過膝蓋的白色棉質實驗衣,長頭髮也要紮好,不准穿短褲、涼鞋進實驗室。

l   不可將食物飲料帶入實驗室或飲食、吸煙、嚼口香糖。書包一律置於各組之桌櫃中,不可放在實驗桌上。實驗桌及兩側石檯不得攀坐。

l   實驗前應先清點各組玻璃器皿及儀器,若有缺損者填寫器材缺損單。

l   實驗前應先了解實驗室安全設備之位置及使用方法,以備不時之需。例如滅火器、防火毯、洗眼器、緊急淋浴設備、急救箱及逃生門方向等。

l  實驗室內不得大聲喧嘩或嬉鬧,行動電話應關機,除緊急事情外不得使用。隨身聽也不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