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具正確的使用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項

()金工手弓鋸:

1.配合工作物選用適當之鋸條,例如鋸切實心或厚的軟金屬用每吋14齒;工具鋼、鐵管、硬金屬等用每籿18齒;而每吋24齒則適用於金屬板、金屬管、細鐵條的鋸切。

2.向前推鋸,拉回時再輕輕提起。

()捲尺:

捲尺一般用於長距離的測量.有些如上圖中會有魯班尺的功能.上行紅字是測量陽宅下行紅字是測量陰宅.

()扳手:

1.應按工作性質選擇適當尺寸的扳手。

2.使用活動扳手時應向固定邊施力,絕不可朝活動邊用力。

3.扳手開口若有磨損或使用時有打滑現象時,不可再繼續使用,以免打滑

4.不可用扳手當作鐵陲敲擊。5.不可在扳手柄端再套上管子來增加扳手的扭力。

()長角尺:

長角尺-壓住角尺第一邊的內側.靠在木板邊上.鉛筆沿著角尺第二邊的內側劃.可劃出垂直線

()起子:

1.應配合螺絲頭溝槽之大小形狀,選用適當之起子。

2.起子手柄不可用榔頭敲擊,手柄損壞者應立即汰換。

3.不可將起子當作鏨子或槓桿使用。

4.檢驗電流應用電工起子,不可用一般起子檢驗高壓電。

5.起子刃口不可磨削,以免破壞硬化表面。

6.起子不可放在衣服或褲子口袋,以免碰撞或跌倒時受傷。

() C 型夾

C型夾用於固定工作物件.夾物時轉軸搖桿朝下.一般用3寸夾或4{指可夾住的最大厚度}夾即可,夾子的數量多寡.依你覺得創作時需要幾隻手幫你而定{一個夾子代表一隻手}.

()鉗子:

1.鉗子僅用於扣緊、嵌入與移去各種插銷、釘子,以及切斷或扭緊各種電線之用。

2.鉗子不能用以旋緊或敲打螺栓或螺帽。

3.鉗子把手處不可以敲打或加長手柄的方式來增加夾緊或切斷的力量。

() 鑿刀

鑿刀一般約一組10.以刀面的寬度來分.1{0.3}1分半{0.45}2{0.6}3{0.9}4{1.2}5{1.5}6{1.8}7{2.1}1{2.4}12{3}以刀片的厚度有分厚的{最常用來鑿榫孔}與薄的{一般用來修整細部}.

() 木工刀

木工刀.一般用於細部的不規則部份的修整.刀片為一整片較不容易折斷。

 

手工具可導致的危害:

一般手工具可導致的危害包括:

1 被鋒利部份割傷。

2 被尖銳部份刺傷。

3 被工具夾傷。

4 在鎚擊時擊傷手部。

5 被工作時產生的碎片飛射所傷。

6 受工作時產生的噪音影響。

7 吸入工作時產生的塵埃。

 

手工具的種類及選擇:

選擇合適的手工具很重要,考慮的因素包括:

1 工序的需要。

2 工作性質。

3 工具的質料。

4 工具本身的形狀、大小、重量等。

 

注意事項:

1 使用前,必須檢查手工具是否有損壞。不應使用不安全的工具。

2 保持工具清潔,特別是工具的手握部份,以免工作時滑手摔出。

3 配戴適當的個人防護用具如眼罩、手套等。

4 以正確姿勢及手法使用手工具,使用時姿勢應以出力平穩最為安全,切勿過份用力。

5 使用鋒利的工具時,切勿將刀鋒或尖銳部份向著別人。

6 不使用時,工具應以防護物將刀鋒或尖銳部份包上以作保護,避免用手攜帶工具或放在衣袋裡。

7 不應誤用手工具作其他用途。

8 了解各項手工具的特點並且正確使用。

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