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 小吃排行榜

 

第一名 士林夜市 蚵仔煎

 

士林夜市光是賣蚵仔煎的店就有二十家左右,堪稱最愛吃蚵仔煎的夜市,在夜市中家有使用新鮮、大顆東石蚵的蚵仔煎店,名字叫做忠誠號,老闆朱忠誠先生最早是賣麻油豬肝湯,隨著士林夜市生意和人潮變多,也開始增加品項,像是這款用土雞蛋現點現煎的蚵仔煎,就是除了創始豬肝湯外,最受好評的小吃。忠誠號的蚵仔煎和他家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淋有一種橙色醬汁,酸酸甜甜很爽口,而煎好的外皮酥脆中帶有花生香,和飽滿的蚵仔相當對味。

開店三十多年來,朱老闆堅持食材一定要新鮮、乾淨,近幾年第二代老闆更在菜單上以中、日、英文呈現多種菜色,方便國際旅客點用,招牌更是俏皮可愛,穿著白色廚師服、帶廚師帽的豬寶寶,拿著一盤蚵仔煎,呈現忠誠號新穎、健康的品牌印象,來到士林夜市,不妨來感受一下忠誠號的老店新魅力!

第二名 鼎泰豐 小籠包
鼎泰豐是各地政商名人出入最頻繁的餐館。曾經光顧鼎泰豐的藝人,從國內到國外,多不勝數,梅爾吉伯遜、盧貝松、蘇菲瑪索、宮澤理惠、金城武、柏原崇、林子祥、葉倩文、周潤發、楊紫瓊、李安、林青霞、秦漢、梁朝偉、劉嘉玲、關芝琳、成龍、劉德華、張曼玉、梅艷芳、伍佰、陶晶瑩、李玟、羅大佑……。鼎泰豐能一路從油行變成世界知名的茶點餐廳,其包子好吃的秘訣在於摺數,後來更發現包子要有18摺,才是真正的美味,因而研發出了『黃金18摺』,而這個獨一無二的技術,也成為了世界各地遊客每每吃過鼎泰豐包子會一吃再吃的原因。
第三名 西門町 阿宗麵線

像阿宗麵線這種號稱老字號招牌的店,在西門町不勝枚舉,該店之所以能長久立於不敗之地,或許是它總是以不變的服務態度應萬變,在平凡的口味中見不凡吧!說實在的,滑潤的麵線,配上香香QQ的大腸及柴魚、筍絲等材料,熬製而成的阿宗麵線,吃的時候,再添上香菜或九層塔,淋上一點阿宗調製的辣醬,如此地老少咸宜、眾人疼愛,你就是挑不出他什麼地方不好吃。看著店頭前大排長龍的顧客,阿宗麵線也像連鎖速食餐飲業般,發展出獨特、簡單卻有效率的服務流程,從選擇大小碗開始、拿碗、舀麵線、給客人到收錢,一氣呵成,前後花了不過十五秒的時間;更聰明的是,阿宗麵線的店裡沒有設置座位,所以不論貴族還是平民,所有的客人一律都必須站著吃,這也增加了店裡的客流量,難怪連日本、歐洲的報章媒體都爭相採訪阿宗麵線這個小吃業界的傳奇。

第四名 基隆市 廟口夜市 當歸鰻魚羹

廟口的紅燒鰻羹,已有40多年的歷史,目前已傳到第二代了。老闆先將切塊的鰻魚包上麵衣,而且為了保留著鮮味,麵衣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厚了太硬,薄了紅燒時鰻魚鮮味會流失,再加上特殊的秘方紅燒過後,最後芶芡做成一碗廟口鮮味十足的鰻魚羹。這兒鰻魚羹用的不是普通的河鰻或養殖鰻,而是被稱作虎鰻的海鰻,這種鰻魚肉質不同於養殖鰻,爽口好吃營養價值相當高,除鰻魚羹之外,當歸鰻魚頭也是相當難得一見的佳餚,據說這鰻魚頭有養氣補身的功能,魚頭的營養成分,對女性美容養顏也有神奇功效喔!

第五名 公館夜市 宜蘭蔥餅

公館因地近宜蘭,常可見到宜蘭農特產品來此兜售,蔥餅就是典型的一款。廖老闆強調用的絕對是宜蘭三星蔥,確保客人吃到第一等的香甜青蔥。做法是麵皮裹蔥花捲成條狀,再盤捲壓平成餅,放在油鍋裡煎香,比一般蔥油餅厚實又料足。所以攤位雖不固定,但總有饕客聞香追蹤而至。廖老闆:小生意薄利多銷,所以我們只做一味,而且不漲價,學生吃一兩個就可當一餐了。下次到公館水源市場附近,看到長長人龍,跟著人龍就可找到宜蘭蔥餅。

 

 

 

 

 

 

 

 

 

 

 

 

 

 

 

 

 

 

 

 

 

 

 

 

 

 

 

 

 

 

 

 

 

 

 

 

 

 

 

 

 

 

 

 

 

 

 

 

 

 

 

 

 

 

 

 

 

 

 

 

 

 

 

 

 

 

 

2011/1/7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