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經驗分享

士林夜市-蚵仔煎

  全台灣賣蚵仔煎最多、最密集的夜市在哪?答案就是士林夜市,以士林市場來說,目前就有二十多間賣蚵仔煎店家,光是內用坐位數上看千個,假日粗略估算 可以賣 上萬份蚵仔煎,是最受歡迎的小吃,外皮金黃酥酥,咬起來QQ軟嫩的蚵仔煎,是國內外觀光客的最愛,想要吃尚青尚鮮的蚵仔煎,來士林夜市就對了!

   從古早市集小攤開始發展至今,士林夜市已經有四十多年歷史,以地理位置來說,士林位居北台北交通樞紐,往南是台北市中心中山區、松山區、內湖區,到松山 機場或是科技園區都相當便利,往北則可達北投溫泉、陽明山、淡水等知名觀光景點,造就士林繁華多元面貌,而士林夜市在淡水線捷運劍潭站開通後,交通更便利 方便,已經是北台灣最大又熱鬧的夜市之一。

  來到士林夜市市場,抬頭一望可見滿滿的蚵仔煎招牌,最大的標示就是綠字、黃字等各種顏色招 牌蚵仔煎,令人目不暇給,幾乎每一家都有雞蛋煎、蝦仁煎、綜合煎等各式蚵仔煎相關產品,而這些有賣蚵仔煎店家通常也會賣花枝、海鮮等羹湯,像是三鮮羹就是較大眾的湯品,老店表示,士林夜市之所以會有賣這麼多的蚵仔煎,就是因為過去舊市場時期,蚵仔煎店生意最好,來到集中市場後大家也就有志一同,賣起蚵仔 煎、蝦仁煎,連過去肉攤也跟著轉型賣蚵仔煎,讓士林夜市成為蚵仔煎最白熱化的戰區。

  士林夜市蚵仔煎,流行淋上黃或紅顏色,帶有甜味的醬汁,每一家都有自己獨特調味,有的外皮酥脆內Q,有的外皮金黃中帶點焦色,有的標榜蚵仔煎放得最多,各有各自的在地客人,從四十年老店到十年人氣店通通 有,尤其從晚上六點半到八點的用餐時段,每個大圓形黑色鐵煎盤馬上被油亮的蚵仔煎鋪滿,鍋鏟互相發清脆的炒菜聲,此起彼落、熱鬧無比,是士林夜市充 滿人氣、生命力的畫面。

 

深坑臭豆腐

  走遍台灣大小巷、夜市、騎樓,常可聞到一陣陣臭豆腐的獨特味道,這股香中帶臭的味道,恐怕是每一個人最熟悉不過的了!
而其中一絕就是聞名全台的深坑臭豆腐。深坑豆腐的由來,據說源於座落在深坑老街66號的陳氏豆腐,陳氏豆腐堅持手工製作,遵循古法,相傳三代,第三代掌門人陳燦輝失負現金還薪火相傳著,民國六十年初,陳家寡婦開始以家庭工廠的方式經營豆腐生意,起出少量生產,送往台北叫賣,隨著口耳相傳,加上媒體爭相報導,造就了現在的豆腐故鄉。

  深坑以豆腐聞名全國,其特色為純手工製作,不添加石膏粉,更因鄉內水質甘甜、不含鐵質,所以製成的豆腐芬芳細緻且不會變黃。而遵循歷代流傳的古代-「鹽滷法」釀製,以木炭燃燒加溫,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風味相當獨特,更是一大特色。深坑鄉內不論大餐廳、小吃店皆以豆腐專賣為「招牌」做號招,不論紅燒豆腐、油炸豆腐、豆腐羹、家常豆腐、糖醋豆腐等,道道香噴可口、物美廉價,讓人大快朵頤、口齒留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11306471

 

回process

2011/1/7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