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Pizza

義大利的披薩來自位於南部坎帕尼亞省Campaina,著名美食之都拿波里Napoli,也等於那不勒斯Naples,因濱臨地中海,海產資源豐富,除了新鮮美味的海鮮,特別是出產粉嫩甘甜的蕃茄、柔軟滑順的莫札瑞拉起司,不僅是可口的義式開胃前菜,更是披薩最佳應用材料主要來源。
一、起源
披薩是由一種傳統食物「霍卡恰(focacia)」麵餅而來,所謂的「foca」就是從拉丁語「focas」(火的意思)演變而來的,意指「火烤的東西」。根據專家學者的討論,這種食物大約在200年前由那不勒斯的麵包師傅首創。當時的那不勒斯,是歐洲的大城市,人口眾多,而圓餅或許是窮人的簡便食品,把麵粉、酵母、鹽、橄欖油等材料混合均勻的麵糰,直接烘烤成麵餅,就可以作為填飽肚子的主要糧食,既符合農村生活,又有某種趣味;而後蕃茄傳來,人們開始在披薩的麵皮上塗放醬汁再烘烤,成為披薩的原型。
二、轉變 

開始用蕃茄料理是十八世紀初的時候,蕃茄在十六世紀從美國傳到歐洲,所以在十六世紀時期所產生的披薩和佛卡夏的做法相近且密不可分,不過現今的佛卡夏麵包,有的是將蔬菜、火腿夾入兩片佛卡夏之中一起食用,因此佛卡夏麵包可說是披薩始祖,現今佛卡夏麵包也廣為在義大利鄉間流傳。 披薩在十八世紀晚期時,因為窮困的平民加番茄到他們的佛卡夏麵包裡,而產生了披薩。許多遊客到那不勒斯,就會跟窮困的人買當地特別的食物─披薩,這使得披薩越來越有名。直到1830年時,第一家披薩店出現了。原本披薩是街上小販或放在曝錄於空氣中的架子賣的。 十九世紀起,種類繁多,口味多樣化,並成為風行當地歷久不衰的特色料理之一。

現在最風行的厚皮披薩就是當年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的義大利移民,利用麵皮揉製出較為鬆厚、餡料份量較多的披薩,近幾年也成為美國當地風行的美味料理之一;另一方面,在義大利則忠於?薄的脆皮式麵皮,加上簡單的餡料素材,烘烤成香脆可口的薄皮披薩為主流。

三、在拿坡里販賣情形

那不勒斯對於披薩,就像慕尼克對於啤酒一樣,是正宗貨色的原產地。 據統計,義大利總共有2萬多家披薩店,其中那不勒斯地區就有1200家。大多數那不勒斯人每週至少吃一個披薩,有些人據說每天午餐和晚餐都吃。以前披薩是圓形烤麵餅,不加番茄,通常供早餐食用。那時小販將披薩放在高筒銅質器皿Stufe內,頂在頭頂上沿街叫賣。買的人往往很窮,只買得起切開的一片,或要求賒欠。於是就有「八日披薩」的出現,意即容許顧客欠帳一個星期。

四、打開知名度
傳說將披薩這樣食物打開知名度,是深受十九世紀時期義大利的瑪格利特王妃影響,她對平民所吃的披薩非常有興趣,於西元1889年六月拿波里有一位披薩師傅名為竇.納法耶里.耶波紀多,他為了表示對皇室敬意,所以利用,將番茄、羅勒、莫札瑞拉起司,呈現紅、綠、白義大利國旗概念代表創作,並命名為”瑪格利特披薩”,因此讓披薩成為拿波里盛宴中的佳餚。另一種有名的披薩是Marinara,它加了番茄、大蒜、特純橄欖油、羅勒葉、oregano〈一種植物〉。它是出海捕魚回來的漁夫回家吃的。
至於中國有一段歷史記戴,哥倫比亞發現新大陸時,到了中國的外國人,從中國皇帝宴請外使後的特製餅好吃,所以哥倫比亞將這項技術帶回東洋西方去了,披薩是源自於中國燒餅的傳說。


五、披薩的受歡迎度


日本最新飲食調查發現,日本人心目中的3大料理為中國菜、法國菜及義大利菜,東京海關的最新統計也可以印證義大利菜受歡迎的程度。據這個月初公布的統計,去年義大利麵和通心粉的總進口量高達10萬863噸,創歷史新高。而產地國第1名還是義大利,佔總進口量的76.3%。除了麵條之外,義大利菜的重要配料─橄欖油的總進口量也快速增加。據統計,由1989年到1997年之間暴增了10倍。專家指出,橄欖油進口量之所以增加,主要是因為除了日本掀起義大利菜旋風之外,也和健康觀念的抬頭有關。因為日本人相信義大利人常吃橄欖油,因此罹患心臟病的比率相當低。


六、披薩的好處
義大利的科學家發現,披薩可以降低59%食道癌發展的機率,而且愛吃披薩的人也可以降低34%得口腔癌和26%得結腸癌的機率。其秘密都在番茄中的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物。「我們知道番茄醬可以對某些癌症提供保護力,但我們沒有料到作為一個完整食物的披薩,也提供相同的保護效果,」義大利米蘭馬立歐.尼格里藥學研究所喀魯斯(Silvano Gallus)博士說。的確,除此之外,披薩上撒的起司也能強健骨骼,降血壓和抑制結腸癌。

 

Back to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