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

桌遊簡介

桌上遊戲(英語:Tabletop game或Table game),通常被簡稱為桌遊。
是針對如卡片遊戲(又包含集換式卡片遊戲)、圖版遊戲(Board Game)、骰牌遊戲(Tile-based games)以及其他在任何平面上玩的遊戲的泛稱。

而這個用詞最主要是用來區別必需插電並且使用電子儀器產品才能遊玩使用的電腦遊戲、電視遊樂器等、完全不需任何道具或類型差異甚大的肢體活動如運動、舞蹈、武術,以及其他可能被人類或動物視做「遊戲」的娛樂活動。
(By Wiki)
   桌遊圖
  
接下來就是比較常見到的桌遊分類。
當你到桌遊店,或是社辦等遊戲眾多的地方時,很容易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嗯……你比較想要玩哪種類型的遊戲?」
如果你對於遊戲不清楚,你可能就不太會回答這種問題,知道你喜歡玩的遊戲是哪種類型有助於幫你找到更多你可能會喜歡玩的遊戲。  
陣營類遊戲 反應類遊戲 策略計算類 牌組建構式遊戲 競標類遊戲
陣營類遊戲:

很淺而易見的分類,遊戲中通常會分為二到三個陣營,陣營不同有相異的勝利條件or已知資訊or角色能力。分別朝向自己陣營勝利前進稱為陣營類遊戲。
陣營類遊戲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死人的」八成五是陣營類遊戲。
常見遊戲:三國殺(主忠、反賊、內奸),暗影獵人(暗影、獵人、中立),人狼(人側、狼側、狐側),矮人礦坑(好矮人、壞矮人)等等。

TOP
反應類遊戲:

也是很簡單的分類,這類遊戲通常規則簡單易上手, 只要眼明手快手眼協調要玩的好並不難,通常以翻牌搶牌的模式進行居多。
互動激烈,容易帶動氣氛,不過最好不要太常與過於粗暴或指甲過長的玩家玩這類型的遊戲。
另外因為這類遊戲幾乎都需要精神極度的集中,所以沒辦法玩太久。適合短時間遊戲和帶動氣氛時開來玩。
常見遊戲:閃靈快手、德國心臟病、SET、Gotta Go、醜娃娃等等。

TOP
策略計算類:

這類遊戲通常遊戲硬度都比較難,因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你會有很多選項,思考做什麼動作對自己會有最大利益,並且考量如何對接下來的行動能夠更流暢等等。
這類型的遊戲大多以爭取最高分數為勝利條件,也因為比較用腦,策略類遊戲的比賽也比較多。
常見遊戲:波多黎各、農家樂、電力公司等等

TOP
DBG牌組建構式遊戲(Deck Building Game):

這類型遊戲的特色就是不斷的洗牌。
每位玩家都擁有相同的起始牌組,在遊戲中慢慢地從供應區中添購卡片,充實自己的牌組,獲得更多的錢幣卡(可能是某種點數),買到更優質的卡片。
在購買強力行動卡的同時,也要同時兼顧獲取分數等等。
常見遊戲:Dominion(皇嶼爭霸)、Tantocuore(女僕之心)、王冠之心

TOP
競標類遊戲:

這類型遊戲每位玩家都擁有相同的起始財富點數,並在遊戲中使用這些點數和其他玩家競標某些物品,且這些物品都有相應的分數。
但通常都會有一些事件造成分數價值的改變,在下標的同時,也要同時,觀察其他玩家以便做出及時的應對。
此類遊戲的趣味在於心機與運氣總是能交織出意想不到的結果。
常見遊戲:袋中菲力貓、決戰蘇富比、馬尼拉等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