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網球公開賽




澳洲網球公開賽

一般都在一月中旬開打,這是硬地球場,是四大公開賽中獎金最少的一個。
早年,澳洲公開賽是草地球場,比賽日期在12月,當時的比賽場地維護得並不好,加 上比賽靠近聖誕節,許多歐美球員都不願意來參加比賽,日本原本想以高額的獎金舉辦日 本公開賽來取代澳洲公開賽大滿貫的地位,後來澳洲當局花了大錢把澳洲公開賽的球場整 治一番,換上全新的現代化設備,並且把草地換為 硬地球場,才免除了被取代的危機。
澳洲公開賽的特色,就是溫度超高、蒼蠅又多,球場表面近年來改為較慢的硬地,感 覺較黏,球也用得較一般重,加上陽光的炙熱,這是令很多球員垢病的。




法國網球公開賽

一般都在五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一開打,然後比賽一直進行到六月初,這是四大公開賽 中唯一的紅土比賽。
這項比賽的特色就是它受到天氣的影響非常地明顯。法國公開賽的紅土比一般的紅土 來得更細緻,所以,當天氣好的時候,就像是在鋪滿著砂礫的硬地上打球,可以使球速變快許多;但是只要天 氣一變差,紅土球場的水分就會使球變得很重,這時候就是底線型的打法吃香。所以每年 的法國網球公開賽,都是種子球員掉滿地,很大的原因就是跟天氣有關。法國公開賽也是限制較少的比賽,因此每年總可以看到各球星爭奇鬥豔的穿著, 跟接下來嚴謹的溫布敦形成莫大對比。




溫布敦網球公開賽

一般都在法國公開賽舉行後2週開打,這是四大公開賽中唯一的草地球場,這個比賽是四大公開賽中歷史最悠久、也是最不具商業氣息的比賽,一般公推這是四大公開賽之 首。
這項比賽可以說是發球上網者的天堂,因為草地可以使得球速變得極快,所以這項比賽中,來回的對抽往往不多。草地球場還有一項特性,就是隨著比賽的進行,本來整個球場都是均勻的草皮,有的會被打得光禿禿的,增加球彈跳的不規則性,所以,比賽越到後來,對於底線型選手越是不利,想要在這個場地上封王,優良的發球跟截擊是必備的工具。
由於這項比賽離法國公開賽時間很短,又從最慢速的球場移師到最快速的球場,所以往往很多選手難以適應,也增加了同時在這兩項比賽封王的難度,而在前者封王的,在後者往往難以打好,反之亦然。然而它的冷門並不會太多,不像法國公開賽。
不過陰雨是溫布敦的最大特色,比賽常因此延遲,且它是最嚴謹的公開賽,對於服裝等都有嚴格的規定。




美國網球公開賽

一般在8月底舉行,這項比賽跟澳洲公開賽一樣是硬地球場,不過材質略有不同,所以會使得球速稍快。
這項比賽算是比較公平的比賽,不管是發球、上網或是底線型的選手都有機會奪冠,不像溫布敦跟法國公開賽,一個太快、一個太慢;也不像澳洲公開賽氣溫太高,往往會把選手熱昏。所以能在這比賽中封王的,往往球技要相當全面,爆冷門的機會比較不大。
這項比賽還有兩個其他特色:一個是夜間賽事,另一個就是男女選手的獎金一樣多。這兩樣在其他公開賽是見不到的。
美國公開賽是很能反映美國特色的比賽,從球場上空的噪音,到比賽現場的喧囂,有時簡直像在菜市場裡打球,球迷會如同看棒球或橄欖球一樣,鼓噪、吃東西、走來走去……等,不過美國球迷的熱情及幽默感是其他國家所不及的,比賽就像是一場party。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