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ed Acyclic Graph

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天下何思何慮?《易傳.繫辭》

Directed Acyclic Graph(DAG)

沒有環、無向圖,就是先前提到的「樹」、「森林」;沒有環、有向圖,就是現在提到的「有向無環圖」。由於英文名稱很長,所以大家習慣採用縮寫「DAG」,字母皆大寫。

先前我們用延伸拓展的觀點來看待Tree;同樣地,我們也可以用延伸拓展的觀點來看待DAG。

DAG沒有環,不走回頭路、永遠不回頭、不斷向前進。DAG可以重新繪製,讓所有邊朝著同一個方向延伸拓展,讓所有點有著先後次序。

在各式各樣的圖之中,Tree與DAG是十分重要的特例,往往存在速度極快的演算法。由於Tree和DAG沒有環、方向明確,所以我們很容易安排出一個計算順序(一般是採用拓撲順序),循序漸進求得答案,不必受到環的折騰。

Source

「源」。只有出邊、沒有入邊的點。概念宛如根。

DAG天生擁有源,不必特地選擇。通常有許多個。

Sink

「匯」。只有入邊、沒有出邊的點。概念宛如葉。

DAG天生擁有匯,不必特地選擇。通常有許多個。

現實生活當中的DAG

不斷前進、不會後退,有時分化、有時聚合,就是DAG的最佳寫照。

是DAG:課程擋修規則、族譜、水系、閃電、洗澡。

非DAG:道路交通、食物鏈、人體血脈、山脈、氣流。

以時間軸當作主角,緣起緣滅、緣聚緣散,凡事都是DAG。

UVa 925

Topological Ordering

楔子

在枚舉所有排列的問題之中,如果我們另外再限制誰要排在誰前方、誰要排在誰後方,那麼在這些限制之下,合理的排列還會剩下哪些呢?

【註:枚舉所有排列,讀者們可另行參考「Enumerate Permutations」一文。】

先後限制與圖

誰要排在誰前方、誰要排在誰後方,其實就是兩兩之間的關係,故可以改用圖來表示:把圖上一條由A點連向B點的邊,想成是A必須排在B前方(B必須排在A後方)。

當然啦,也可以把圖上一條由A點連向B點的邊,想成是A必須排在B後方。不過一般來說我們習慣成自然地使用前者。

Topological Sort與Topological Ordering

「拓撲排序」是排序一張有向圖的點的方式。把圖上一條由A點連向B點的邊,想成是A必須排在B前方(B必須排在A後方)。「拓撲排序」用來找出合理的排列順序,讓每一個點的先後順序,符合每一條邊所規定的先後順序。

「拓撲順序」是指一張有向圖經過「拓撲排序」後,每一個點的先後順序。一張圖有許多種「拓撲順序」。只要不違背圖上每一條邊的先後規定,要怎麼排列圖上的點都行。

圖上不能有環

當圖上有環,拓樸順序就不存在。因為環上每一個點都會有連向自己的邊,意味著環上每一個點必須排在其他點的後方,環上每一個點都不能在排列順序中拔得頭籌,所以合理的排列順序不存在。

找出一個合理的排列順序(Kahn's Algorithm)

要找出合理的排列順序,首先得決定第一點!知道如何找出第一點,那麼就可以循序漸進的再找出第二點、第三點了。

可以作為第一點的點,想必它不必排在其他點後方。也就是說,沒有被任何邊連向的點,就可以作為第一點。如果有很多個第一點,那麼找哪一點都行。

決定第一點之後,那麼剩下所有點都會在第一點後方。所有關於第一點的先後規定,都已經符合了,規定存不存在都無所謂。因此,決定第一點之後,就可以刪去此點,以及刪去由此點連出去的邊──原問題可以遞迴地縮小!

只要反覆尋找沒有被任何邊連向的點,然後刪去此點以及刪去由此點連出去的邊,就可以找出一個合理的排列順序了。

附帶一提,要找出合理的排列順序,也可以由最後一點開始決定!無論要從第一點找到最後一點,或是從最後一點找到第一點,都是可以的。各位可以想想看該怎麼做。

儘管這個問題有遞迴的性質,可以用遞迴語法來實作,但由於遞迴的分支只有一條,故亦可以用迴圈語法。我想大家都會選擇以比較簡單的迴圈語法來實作吧?

實作時,可以利用變數記錄圖上每一個點目前仍被多少條邊連到。尋找沒有被任何邊連向的點,就直接看該變數是不是零;刪去由此點連出去的邊,就順便更新變數的值。

時間複雜度等於一次Graph Traversal的時間。圖的資料結構為Adjacency Matrix是O(V²);圖的資料結構為Adjacency Lists是O(V+E)。

這個演算法可以想成是修改過的BFS:沒有被任何邊連向的點才能塞入queue。

UVa 10305 200

找出一個合理的排列順序(Depth-first Search)

DFS離開點的順序,顛倒之後,正好是拓撲順序。

DFS優先走到最深的點,直到不能再深為止。DFS也會優先找出所有最深的點,離開點的原則是最深的點先離開。最深的點當然就是拓撲順序最後的點。

找出所有合理的排列順序

請用Backtracking。此處不詳述了,直接看練習題吧。

UVa 124

計算所有合理的排列順序個數

請用Dynamic Programming,時間複雜度O(2ⱽ V²)。

小遊戲:http://www.kongregate.com/games/agame/romance-maker

延伸閱讀:Inhomogeneous Sorting

1 2 3 ... N,一共N個數字,由小到大排列。現在制定了一些兩兩相鄰交換的規則,例如規則「18 ↔ 81」就表示1和8相鄰時可以對調。

請問:一、字典順序最大的排列?二、總共幾種不同排列?

不能兩兩相鄰交換,也就是有先後限制。可以兩兩相鄰交換,也就是沒有先後限制。此問題等價於Topological Sorting!

延伸閱讀:Activity Network(PERT Network)

接下來介紹拓樸順序的實際應用範例。

專案管理領域,經常需要規劃大量工作,這些工作有著工作時間限制、工作先後限制,可以畫成「活動網路」。

然後規劃一套總時程最短的工作方式,並且畫成「甘特圖」。最常用的方法是「關鍵路徑法」,然而它是人工作業的方法。現在請你設計電腦演算法,取代人工作業。

UVa 452 10461 506